單霽翔:在故宮遙望徽州

2017-09-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文化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敏報道: “徽州地區擁有深厚的文化底蘊和豐富的文化資源,與故宮之間有相輔相成的文化聯系,通過合作能把更多的研究成果推向社會,為當代人的文化生活作出更多貢獻。”近日,文化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應約出席在黃山市舉行的第三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統技藝大展,在作了題為《堅持文化自信,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忠實守望者》專題講座後,接受記者采訪,暢聊600年來故宮與黃山的那些“文化事”。

  任職故宮博物院院長後,單霽翔一直在思考實踐,推動故宮從景點轉變為故宮博物院,讓更多文化遺產資源“活起來”,走出紅牆,走入普通民眾生活中。單霽翔十分關心徽州文化保護傳承。尤其在故宮博物院創新發展的進程中,單霽翔對黃山與故宮博物院的交流合作有新的期待。

  單霽翔介紹,根據習總書記“要讓收藏在禁宮裏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的遺產,書寫在古跡裏的文字都活起來”的指示精神,就是要讓這些優秀的文化遺產資源能融入人們的現代生活,為人們的現代生活作出貢獻。非遺傳承也是一樣,非遺要在傳承的基礎上,運用於當代人們的生活,食一些人間煙火。

  

古徽州非遗民俗《轩辕车会》表演

  故宮學院徽州分院開講

  9月8日下午,故宮學院徽州分院開講。單霽翔作了專題講座。這位熟知故宮,也牽掛徽州的“網紅”院長,詳解故宮與徽州今日的合作源於昨日的交集。

  據了解,今年1月,故宮博物院與黃山市合作,成立故宮學院徽州分院,共同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次專題講座,是故宮學院徽州分院的開學第一講,也是第三屆中國非遺大展的重要內容。

  單霽翔是國內外知名的專家型領導,2014年榮獲了文物保護專業內的最高學術榮譽“福布斯獎”。他在專題講座中,重點圍繞故宮博物院的創新發展,生動講述了故宮博物院票務改革、文物建築修繕、參觀服務優化、傳統文化傳播、文創產品開發等方面的經驗做法。

  單霽翔介紹,故宮博物院是世界文化遺產,擁有世界級的文化資源,近年來以公共文化需求為導向,堅持創新發展,實施了一系列務實舉措,讓文化遺產資源“活起來”。故宮博物院在系統梳理藏品、大力推行網絡售票、實施觀眾限流、持續推進文物建築修繕、科學規劃設計參觀布局、改善觀眾參觀服務設施、加強科研交流與合作、創新文化產品開發、擴大文化傳播、人才培養傳承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讓更多觀眾感受到故宮博物院的博大精深,讓更多收藏在故宮裏面的文物融入社會文化生活。

  故宮與安徽的緣分始於明代。明中都由於興建和使用時間短暫,未能形成政治中心,但在城市規劃上的某些布局,特別是宮殿布局,卻為後來改建南京都城宮殿和營建北京都城繪制了藍圖。除了“血緣”天然相近,故宮裏的藏品也富含安徽元素。文房四寶領域的藏品,大部分來自安徽;故宮對新安書畫的珍藏量,更是達800多件。 “新安書畫回故鄉”的議題早有端倪。

  據記載,新安畫派以弘仁為宗師,查士標、孫逸、汪之瑞、程邃、戴本孝、鄭旼、江注等為中堅,前後近百人。他們源起宋元、外師造化,以徽州自然山水、尤其是黃山一帶風景為靈感源泉,格調新奇,別開生面,將中國山水畫推向了一個新高峰。新安畫派八大家書畫將從9月8日展至10月8日,卷軸、冊頁、扇面兼備,幅幅都是傳世經典,體現大家風采,它們當中的相當一部分是直接從故宮的庫房裏回到作者的故鄉展出,因而備受矚目。展覽正是黃山市與故宮博物院合作框架下的一個重點項目。

  用單霽翔的話說:“讓更多的館藏文物與廣大觀眾見面,並從數量增長轉變為質量提升,為研究與生活帶來驚喜,實現從館舍天地走向大千世界。 ”

  古徽州非遗民俗许村大刀灯

  500年間,故宮與徽州密切關聯

  單霽翔表示,文化遺產是曆史文明的載體,是不可再生的珍貴資源和財富,我們必須擔負起曆史責任,不遺餘力保護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普通民眾做好服務,讓子孫後代享受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任職故宮博物院院長後,單霽翔一直在思考實踐,推動故宮從景點轉變為故宮博物院,讓更多文化遺產資源“活起來”,走出紅牆,走入普通民眾生活中。單霽翔是黃山人的老朋友,多次來黃山考察,十分關心徽州文化保護傳承。尤其在故宮博物院創新發展的進程中,單霽翔對黃山與故宮博物院的交流合作有新的期待。

  單霽翔說,500多年來,故宮與徽州地區保持著密切的文化聯系。比如紫禁城營造,大量使用了徽州古建築建造工藝和保護技術,而在宮廷生活中,戲曲、文化用品等源源不斷進入故宮,把徽州文化帶入故宮。這些密切的文化聯系一直傳承到今天,凝結在古建築和文物藏品中。故宮博物院成立92年來,十分注重征集文物,其中有相當數量的文物來自於徽州地區,延續了徽州與紫禁城緊密的文化聯系。正是因為這些文物藏品,有了這些文化淵源,我們要有更好的合作關系,把它們保護好、傳承好,讓它們更具有生命力。

  單霽翔認為,長期以來,黃山市致力於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文化旅遊發展等,積累了大量的經驗,對於故宮博物院將有幫助,雙方加大合作會產生1+1大於2的效果。

  近年來,故宮博物院與黃山市的交流合作持續推進,一些文化項目已落地生根、結出碩果。

  1月7日,故宮博物院駐黃山徽派傳統工藝工作站、故宮學院徽州分院、故宮博物院博士後工作站在屯溪揭牌。黃山市與故宮博物院將以非遺傳統技藝項目為重點進行合作交流,培育更多非遺傳承人,推動徽州傳統工藝發揚光大。

  4月10日,“徽匠神韻——安徽徽州傳統工藝故宮特展”暨徽派文創館揭牌儀式在北京故宮博物院永壽宮舉行。黃山市20位非遺傳承人的85件作品進入故宮博物院展示,同時非遺傳承人們參加“徽匠進故宮”中國非遺傳承人研培計劃,與故宮博物院文保專家學者面對面交流學習。

  單霽翔說,故宮博物院與黃山進行了廣泛、多樣化的交流合作,這些都是其他城市所沒有的。近年來,故宮博物院轉變理念,希望從景點轉變為故宮博物院,更加注重觀眾參觀感受、展覽質量提升,走出紅牆、走向大千世界。這些理念落地,其中非常好的一方面就是與徽州地區經驗結合,在陳列展覽、人才培養、文物修複等加強合作,希望故宮與徽州文化更緊密結合,實現互補發展。

  單霽翔表示,雙方的合作剛開始,會制定一個更長遠的規劃,比如在數字化技術應用、文創產品研發、面向學生傳播傳統文化等方面進行探索,進一步拓展合作領域。

  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展出现场
 

  新安八家首次“出宮”驚豔一方

  9月8日上午,備受矚目的“明月清風——故宮博物院藏新安八家書畫展”在中國徽州文化博物館隆重開幕,從故宮博物院藏的800餘件新安畫派作品中遴選出146件精品,首次走出紫禁城,回到古徽州這片土地上,接受家鄉人民的注目和禮贊。其中弘仁、査士標、孫逸、汪之瑞、程邃、戴本孝、鄭旼、江注等新安畫派八大家精品書畫展出,引發參觀潮。觀眾可以從中管窺新安畫派的發展脈絡,亦能領會明末清初徽州獨特的文人風骨,更能加深對明清文人書畫的認識,領略中華文明的精彩。此次書畫展為期一個月。

  新安大好山水,從南朝梁、陳以來,就為人們所稱頌。黃海峰巒、齊雲岩壑,雄奇秀麗,新安江水淨山明,“疏煙遠近見村墟,茅屋竹籬堪入畫”。明末清初之際,一批遺民畫家以新安江流域為活動中心,高揚“師從造化”的大旗,以變幻無窮的黃山為藍本,將中國山水無盡的情趣、韻味與品格生動地表現在尺幅之間,開創出簡淡高古、秀逸清雅之風,形成了中國繪畫史上著名的“新安畫派”。 新安畫派以弘仁為宗師,查士標、孫逸、汪之瑞、程邃、戴本孝、鄭旼、江注等為中堅,前後近百人。他們的作品格調新奇,別開生面,將中國山水畫推向一個新的高峰。

  在徽州文化博物館專門改造而成的展室裏,一件件珍貴的書畫作品靜靜地向人們展示了一個別樣的世界。精美的扇頁、古樸的圖冊、大氣的卷軸,或筆墨蒼古,或幽深空靈,或雄渾濃重,或野逸秀麗,新安八家以其精湛的筆墨功夫,濃、淡、幹、濕的不同墨趣,勾皴點染的不同筆情,別具一格地揮寫著新安山水晴、雲、雨、霧中山光水影迷離的微妙變化,畫家們賦予山水的詩情畫意,讓人們在感受著新安山水雄渾巍峨與大氣磅礴之時,更給人一種心靈上的震撼和享受。

  “一徑松杉曲路斜,幾間矮屋野人家,夕陽何處鍾聲度,古寺雲峰看暮霞。”弘仁的《小山》將筆墨神韻與大自然山水和人文情懷深深融合在一起,畫面上那嶙峋的山石、姿態各異的樹木、古樸的茅舍都帶給人心曠神怡的美感,意境深遠綿長,凸顯著畫家素樸生命哲學的藝術體現。查士標的《溪亭歸棹》采用平遠構圖,江岸兩邊山巒起伏,古橋茅舍若隱若現,萬頃碧波,扁舟一葉,一氣呵成,渾然天工。

  黃山是徽州文化的發祥地

  黃山市委書記任澤鋒在“明月清風——故宮博物院藏新安八家書畫展”開幕式上致辭。他說,這是故宮博物院藏珍品在地級市的首次展出,是新安八家時隔數百年的回家之旅,也是故宮博物院駐黃山徽派傳統工藝工作站、故宮學院徽州分院、博士後工作站成立後雙方合作的又一碩果。

  任澤鋒指出,黃山是徽州文化的發祥地,自然與曆史的多重偏愛,造就了這一方好山好水,孕育了這一脈厚重文化。源於明末清初的新安畫派,以徽州自然山水特別是黃山風景為靈感源泉,用清簡高潔的筆墨和超凡脫俗的境界,將中國山水畫推向了師法自然的高峰,成為享譽明清畫壇的靚麗風景。這次展出的新安八家就是其中的優秀代表,人人都是大師;這次展出的146件作品無不是精心遴選,件件都是國寶。面對這些難得一見的傳世之作,面對這些曆經百年的皇家收藏,我們可以真切地感受到黃山的山水之美,徽州的人文之美,祖國的藝術之美,以及前輩先賢的人格之美。

  單霽翔說,“新安畫派”是由明末清初生活在徽州地區以及外地的重要徽籍畫家組成的一個以地域為中心,審美意趣和繪畫風格相近的繪畫團體。這次挑選了8位著名“新安畫派”大家的作品,一共35件(套)146件。他們的作品滲透力強、感染力大,對後續中國山水畫家產生了極大的影響。這次展覽也是故宮博物院收藏的新安八家作品第一次系統展出,絕大多數作品都是首次亮相。

  單霽翔說,這次故宮博物院與中國徽州文化博物館的合作,是我們所期待的。故宮博物院的藏品很多,如何實現一個有鮮明主題、有文化震撼力的展出,就要選好研究好。這次新安八家書畫展,過去沒有舉辦過,絕大多數展品是第一次展示、第一次走出紫禁城。這不僅僅是藏品的展出,我們希望能夠通過這樣一個有影響力的展覽,感動更多的人,使原來文化發生地的普通民眾,對自己的家鄉故土更加熱愛,更多了解徽州文化和新安畫派藝術。我們將不斷提升辦展水平,讓更多文化遺產走向大千世界,新安八家書畫展為以後舉辦展覽樹立了一個標杆。

  單霽翔說已經走過92年風雨曆程的故宮博物院,面對新的時代需求,正在致力於傳承、創新和發展,通過舉辦故宮文物回鄉展等多種形式,讓收藏在故宮裏的文物活起來,走進人們的現代生活中。從前年開始,故宮博物院著手把過去的書畫古跡,通過一個個主題,推出精品展、回鄉展,而此次明月清風新安八家書畫展,也是一個回鄉展,回報徽州人民對故宮博物院的支持。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