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欢乐地方行

昌坊村:乡村景致美如画 休闲家园养生乐

2017-0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仙女湖区昌坊村:乡村景致美如画 休闲家园养生乐

  昌坊村,地处新余市孔目江上游,属仙女湖区欧里镇,距市区16公里,已开通公交车,面积4平方公里,是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产业村”,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在好山好水上“绣文章”,将乡村旅游和生态观光农业相结合,着力打造“养生福地、休闲家园”。

  近年来,该村已荣获“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生态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乡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江西省十大休闲旅游小镇”等称号。2016年荣获“江西省AAAAA级乡村旅游点”。

  产业转型实现精准扶贫。昌坊村民原来以种植业、矿山开采、石灰加工及传统夏布加工为主,长期开采矿山导致资源枯竭,2006年发展乡村旅游,成立了“新余市昌坊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把村庄当企业来经营,推行土地流转,将全部土地由公司统一租赁经营,每年支付每亩耕地租金800元,实行股份制,村民变股民,村民在景区就业。

  景点有特色上规模。昌坊从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至今,已累计投资8亿多元,建成了如龙泉古井、夏布坊、榨油坊、百果园及锦绣公园等30余个景点;投资1.8亿元的江西省最大养老公寓——昌坊祥瑞养老公寓装修完成,2017年6月10日已试营业;投资1.6亿元的昌坊古村装修接近尾声,正在面向全国招商。引进新余市国资公司建成了昌坊全国有机蔬菜标园、天香园宾馆及春满园光伏生态餐厅等项目。

  2016年游客137.3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10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23600元,解决了本村、周边地区500余人就业。

  公共服务设施齐全。已发展农家乐餐馆、民宿、土特产店、旅游商品店等近百家,实施了昌坊景区“3个1万”工程,建设了1万人次游客的停车、用餐和住宿工程。

  旅游产品内涵丰富。开展了农耕插秧、蔬菜瓜果采摘、葵花荷花观赏、骑游大会暨新余自行车联赛、“运动我最牛”水上冲关等互动体验项目。2016年10月举办“创意中国·全域旅游产业联盟峰会暨中国昌坊首届休闲旅游文化节”,2016年、2017年举办了两届“昌坊大型民俗新春灯会”。

  如今的昌坊环境优美,生态优良,产业强劲,村民生活水平高,村民的存在感、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带动了周边村民致富,辐射了邻近县区,是全市一流、全省闻名、全国有位的乡村旅游产业典范,成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新余特色区的一个缩影。(黄小文)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