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陝自貿區改革創新初顯虹吸效應

2017-09-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傅博報道:14日,陝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辦“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落實‘五新’戰略任務”主題系列新聞發布會。陝西省商務廳廳長趙潤民表示,自今年4月1日陝西自貿試驗區運行以來,地處內陸的陝西快速推進商事制度改革,加大“放管服”和投資貿易便利化改革力度,自貿試驗區的營商環境顯著改善,虹吸效應初步顯現。截至9月8日,自貿試驗區新增注冊企業5219戶(外資企業58戶),新增注冊資本1693.03億元(外資企業注冊資本28548.72萬美元)。

  趙潤民介紹,中國(陝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既是中央賦予陝西的重大使命,也是陝西對外開放的戰略機遇。自4月1日揭牌運行以來,陝西自貿試驗區在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商事制度改革和投資貿易便利化創新試點等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

  在商事制度改革方面,陝西自貿試驗區全面推行“一口受理、多證合一、多項聯辦”的企業注冊登記制度改革。提出七證合一、八項聯辦,加起來15項。推行微信遠程辦理營業執照,企業注冊登記實現全程電子化,注冊登記由原來的15天縮短到3天以內,最快當天就能拿到營業執照,大大的節約了企業注冊登記的時間。

  在放管服改革方面,加快推進省級管理事項下放和委托。堅持應放盡放,按照“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的原則,一次性將省政府管理的213項行政審批事項(占整個行政審批事項近60%)下放和委托自貿試驗區各管委會辦理,有效降低了各種准入事項辦理門檻。

  同時,進一步優化項目投資建設管理流程。創新企業投資項目核准和備案方式方法,對所有行政審批和服務事項,按項目立項、規劃許可、施工許可、竣工驗收四個階段,實行“一口受理、並聯審批、限時辦結”,大幅縮減審批時間。建立重大項目審批全程代辦制度,實行“一站受理、全程代辦、服務到底”。過去要一年多才能履行完審批手續的建設項目,現在在自貿試驗區50天左右即可辦結。

  在推進投資貿易便利化改革方面,陝西自貿試驗區對標國際先進、通行的自貿試驗區的規則,全面推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模式,凡是法律法規和國家有關政策未明確禁止的,一律允許各類市場主體進入,確保各類市場主體公平競爭;建成服務於企業內外雙向投資的“走出去一站式服務平台”,為自貿試驗區內企業赴境外投資發展提供法律、政策、投融資、翻譯、人力資源、人民幣跨境結算等全方位服務;在一步到位建立電子口岸的基礎上,推進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的改革創新,外貿進出口企業貨物申報、艙單申報、運輸工具申報可完全通過網上通關平台辦理,使外貿進出口企業通關時效大大提升,通關時效提高了70%以上。

  趙潤民最後介紹,在以上改革創新的基礎上,陝西自貿試驗區在特色創新和差異化改革方面也已全面邁開步子,將用差異化改革案例的培育來推動差異化改革,已培育案例50多個,有19項已經全面推開,其中3項向國家上報作為最佳案例。下一步,陝西自貿試驗區重點將朝著差異化改革方向推進,為國家提供可複制可推廣的更多的陝西試點經驗,也帶動陝西進一步改革開放。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