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陝投資5000億打造交通升級版

2017-09-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寶雲報道:15日,陝西省交通廳新聞發言人、副廳長薛生高表示,“十三五”期間,陝西省交通運輸將著重圍繞“打造交通升級版,當好發展先行官”的戰略目標,利用5年時間投資超過5000億元,實施八大工程,實現六通目標。力爭“十三五”末,陝西交通樞紐省份地位得到明顯提升,總體發展水平位居全國前列、西部領先。

  交通基礎設施網絡形成

  薛生高介紹,近五年來,陝西省交通運輸面貌發生曆史性變化,實現了大交通體制機制、規劃前期工作、基礎設施建設、重點領域改革四個“重大突破”和公路養護運營管理水平、公路水路運輸服務水平、交通運輸行業治理水平、黨建和隊伍作風建設水平四個“全面提升”。 交通運輸對陝西省經濟直接貢獻率超過5%,為改善投資環境、拉動經濟增長、保障改善民生、帶動脫貧致富等作出了重要貢獻。

  五年間,陝西省累計完成公路水路交通運輸投資約2530億元,公路總裏程達到17.2萬公裏。新增高速公路通車裏程1378公裏,總裏程5181公裏,位居全國第11位,通達全省97個縣(市、區)。原國高網陝西境項目全部建成,構築了與周邊中心城市的“一日交通圈”。特別是被譽為陝西省普通公路建設“一號工程”的沿黃觀光路已於今年8月建成通車,從根本上改善了沿黃地區的交通運輸條件。

  交通樞紐省份地位提升

  薛生高表示,“十三五”期間,陝西省交通運輸將堅持“12345”發展路徑,實施“586”發展戰略,即利用5年時間投資超過5000億元,實施“綜合交通創建、公路發展強化、鐵路發展提速、民航發展升級、水路發展突破、運輸服務提升、智慧綠色引領、行業管理增效”八大工程,到2020年力爭實現市市通高速鐵路、縣縣通高速公路、重點鎮通二級公路,確保實現村村通瀝青(水泥)路、村村通客車、村村通郵的六通目標。

  “十三五”末,放眼三秦大地,公路方面,3條高速公路大通道連接陝北、6條高速公路橫貫東西、5條高速通道穿越秦嶺、14條高速大通道通江達海、25個省際出口便捷連通;鐵路方面,形成10條鐵路貨運大通道、8條“米字型”放射客運專線;民航方面,爭取形成“幹支結合”的機場體系,門戶機場地位顯著提升;郵政方面,快遞服務更加便捷,普遍服務更加優良;服務方面,以信息化為依托的快速指揮調度和應急保暢系統全面建立,交通保障能力更加高效有力。屆時,陝西交通樞紐省份地位得到明顯提升,綜合交通運輸能很好地適應全省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總體發展水平位居全國前列、西部領先。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