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商报专稿

華大基因北方中心青島啟用

2017-09-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揭牌仪式。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齊薇然報道:華大基因北方中心啟用暨國際海洋基因組學聯盟成立儀式近日在青島西海岸新區中德生態園舉行。據介紹,華大基因北方中心項目總投資30億元人民幣,項目將建設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綜合性國家海洋基因庫,通過搭建基因資源收集和研究的基礎支撐平台,開展海洋生命基礎科學和應用性研究。“國際海洋基因組學聯盟”作為一個開放的平台,將以科學、開放的態度繼續吸收新成員,包括國內外從事海洋生命科學、海洋藥物研究、海洋生態研究等方面的專家學者和科研機構,共同踐行“基因科技造福人類”的倡議。

  據悉,本次會議由深圳華大生命科學研究院、深圳國家基因庫、青島西海岸新區管理委員會主辦,青島華大基因研究院、青島中德生態園管理委員會承辦,青島市科學技術局、青島市衛生計生委、青島市農委、青島市海洋與漁業局、青島市科協共同協辦。啟用儀式上,英國帝國理工大學教授Suren R Sooranna為西海岸新區授牌,宣布西海岸新區成為“全球首個百萬級人口城區實現基因檢測民生全覆蓋”。深圳國家基因庫主任、華大農業集團董事長兼總裁梅永紅宣布國際海洋基因組學聯盟在青島中德生態園成立,並與奧本大學農漁業及水產養殖學院教授Rex Dunham共同為國際海洋基因組學聯盟揭牌。華大基因北方中心、青島華大基因研究院、半島出生缺陷精准醫學中心等一同掛牌。

  美国杜克大学的Gregory Wray教授。

  此外,首屆國際海洋基因組學會議(ICG-Ocean 2017)在中德生態園召開。大會吸引了中科院院士、華大理事長楊煥明、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導師陳松林教授、美國馬裏蘭大學陳鋒教授,美國杜克大學生物學教授Gregory Wray、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海洋病毒學與微生物學實驗室負責人Curtis Suttle教授等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學者。

  會上, 美國杜克大學的Gregory Wray教授向與會者介紹了海膽的幼體形式和生活史模式,從代謝組蛋白、蛋白質組學和轉錄組學的角度深入分析了其發育生理學中的重要差異和主要發育調控基因表達譜的許多重要變化,並分享了海膽發育基因調控網絡的研究成果。

  在“海洋微生物”專題研討會上,來自澳大利亞海洋科學研究所的Patrick Laffy教授將會發表題為“珊瑚礁生態系統的無脊椎動物病毒基因組學”的演講,深入分析和比較了棲息在海綿和珊瑚中的病毒群落的分類和功能,通過對大堡礁和紅海的許多宿主物種進行比較,研究跨海灣相關病毒群落組成和功能潛力,Patrick Laffy教授還將介紹溫度脅迫實驗對海綿相關病毒的影響,豐富對珊瑚礁海綿病毒群落動態的理解。

  青岛华大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心。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