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本地新闻

增量崛起和存量变革并重亚太森博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2017-09-18
来源:香港商報網

经亚太森博处理回用的城市中水已达食用标准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刘佳报道:15日,记者随「新动能 新发展——『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活动」来到亚太森博(山东)浆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太森博」),了解亚太森博育苗、造林、削片、木片运输、制浆、造纸、纸产品应用等生产环节,以及在生产过程中如何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开展环境保护。

  记者了解到,亚太森博的主要产品包括高档溶解浆、化学木浆及液体包装纸板、食品卡、烟卡等高档纸板产品。亚太森博累计环保投资已超过40亿元,无论是环保投资总额还是占总投资的比例,均创国内单个浆纸工厂之最,主要环保及可持续发展指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优于芬兰、日本等发达国家标准。

  在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几年来,亚太森博从生产木浆到生产木浆+溶解浆,从浆纸行业到化纤纺织行业,运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实现「老树发新枝」和「增量崛起」;从普通社会白卡、食品卡、烟卡到液包,实现「存量变革」。实现更高水平上供需结构的匹配和优化,促进了社会生产力整体跃升。

  采访团还参观了亚太森博的城市中水回用项目,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引进新加坡的先进设计和技术,平均每天可以回收、再处理日照市第一、第三污水处理厂的中水4万立方米,大大提升了城市中水处理水平,每年节省1000多万立方米水资源,节约的水量可供20万个普通家庭(约60万人)使用,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具有很好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

  「这是全国第一个再处理回用城市中水用于锅炉和循环冷却水补水的工程,有极强的可持续发展示范效应,为全国的城市中水处理回用、推广找到了成熟可行的解决方案」。亚太森博公共事务与企业发展副总经理许广利告诉记者,该项目被评为2014全国外商投资企业最佳社会责任案例和《WTO经济导刊》「金蜜蜂奖」,模型已进入国家环保宣教基地进行展示推广。

  据悉,在推动自身发展的同时,亚太森博还带动造林、造纸、印刷、包装、化工、农业、物流仓储、造船等相关产业,有利于增强临海大工业的产业集聚,改善全国的造纸原料结构,降低国内造纸企业及纸制品的原料成本,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