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本地新闻

“双创”浪潮企业齐发力 青岛新兴资本迅速崛起

2017-09-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齐薇然报道:近日,全国第三个“双创周”已然拉开帷幕。三年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的推动下,青岛大企业继续领跑,中小企业迅速发展壮大,新兴资本力量正逐渐崛起。

  得益于“千万平米”孵化器工程的建设,青岛创新创业载体空间充足,各类众创空间不断涌现;“互联网+”、“海洋+”的发展战略,直接在创客的创新创业行动上得到了体现;青岛高新区、西海岸新区、崂山、市北、李沧、城阳……不同区域呈现出了不同的亮点。

  强化创新资源支撑 “体系化”精准招商

  记者从青岛市科技局获悉,为了强化创新资源对产业发展的支撑,青岛正面向产业加强创新资源集聚。一方面,靶向产业升级需求,开展“体系化”精准招商;另一方面,深入开展“千企招商大走访”,通过“四系”渠道持续发力。

  针对中国电科、中船重工、中车等央企的“集团军”特点,以所引所,以企招企,形成良性循环。与中国电科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在仪器仪表、5G、智慧城市、海洋和新能源等领域加强合作。中车集团与青岛成立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联合领导小组,协同推进创新中心建设,总投资近50亿元人民币的高速磁悬浮列车实验室等6个创新平台项目已立项,中车四方牵头承担的高速磁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获得3.63亿元人民币国拨经费支持。

  目前,华东理工将与蔚蓝生物公司共建生物工程研究院,北航正与歌尔公司共同筹建微电子创新及产业园,航天十三所、西北工业大学、中科曙光、钢铁研究总院、中美传感器研究院等多家机构正在推进落地。

  积极投身经济结构升级 彰显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在“双创”浪潮的推动下,青岛市大企业继续领跑,海尔开启“人人创客”模式,搭建“海创汇”平台,汇聚1333家风险投资机构、120亿创投资金,与创业服务组织合作共建108家孵化器,超过100个小微企业年收入过亿。澳柯玛积极“腾笼换鸟”,利用原有80多亩工业用地建设“智冷”产业孵化器,同时参与发起成立3亿元人民币高创澳海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扶持智能制造领域小微企业。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原红领集团)已经探索形成了一整套的创新模式与理论,依托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开辟出一条工业化的个性定制服装路径,形成C2M 的商业模式。

  截至目前,青岛累计认定市级小企业产业园24个,在建拟建的小企业产业园57个,总面积140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约4024户,预计达产后实现产值1000亿元人民币;累计认定市级小企业创业创新基地40个,培育认定的小企业创业创新基地达到82个,总面积259万平方米,可入驻小微企业约1.2万家,带动就业人数近5万人,入驻企业年总产值达100亿元人民币。

  随着“千帆计划”实施两年多,研发投入奖励、高企奖励、国际合作补助、科技金融补偿等八项实施细则全部落地实施,铺天盖地的青岛的科技型小微企业,正在纷纷形成自己“独门绝技”,成长为行业里的“隐形冠军”。截至目前,青岛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9600余家,占全市中小企业总数的6%,分别是2014年的2.1倍和1.6倍。

  在即将到来的2017“新动能新引擎”千帆创新创业活动季,青岛也将举办天使投资高端对话、天使投资千帆竞秀、千帆成长营培训季、创新创业大赛、鳌山欧亚科技论坛暨青岛国际技术转移大会等系列活动, 打造活力迸发的创新创业生态和品牌形象,吸引高水平创投机构、项目和资本落户。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