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壮族麽经布洛陀遗本影印译注》出版

2017-09-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座谈会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9月18日,记者从《壮族麽经布洛陀遗本影印译注》出版座谈会上获悉,广西壮学研究和壮族古籍整理又出新成果,从搜集、立项到出版历时八年的《壮族麽经布洛陀遗本影印译注》已公开出版。

  据悉,《壮族麽经布洛陀遗本影印译注》(上中下三卷)是以县级业余研究人员为主体,搜集翻译整理出版的第一部古籍译著。全书120万字,历时八年。这是继张声震主编的《壮族麽经布洛陀影印译注》(1—8卷)出版之后,广西壮学界的又一重大科研成果,亦是广西田阳县建设文化强县取得的重大成果。该书的出版发行,将进一步推动、掀起布洛陀文化研究的新高潮,推动布洛陀文化旅游业建设上新的台阶。

  壮族是我国56个民族中拥有1700多万人的第二人口大民族,也是拥有丰富多彩传统文化的优秀民族。「麽经布洛陀」就是壮族传统观念文化体系的最集中体现。「壮族麽经」是壮族民间宗教的经典,为壮族神职人员——麽公,在做法事仪式活动时使用的经书。因为麽公们一致认为,这些麽经都是布洛陀创编的,所以又称这些经书为「麽经布洛陀」,即布洛陀经书。

  「麽经布洛陀」以方块古壮字抄写,由老一代麽公向下一代传授,在壮族农村地区民间广泛流传。田阳县是布洛陀文化的发祥地,几千年来一直传抄着布洛陀的经书,曾经被壮学界誉为「麽经书库」。2006年,田阳布洛陀口传史诗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然而,由于纸质抄本容易烂,加上时代的变迁,各地目前存世的麽经已经不多,原抄本更是屈指可数。

  据了解,田阳县布洛陀文化研究会在偏僻的南部山区——坡洪镇陇升村个强屯,发现了一个已有400多年历史的麽公班子——农氏麽公家族,以及一本已经传世400年的《咘洛陀造麽叭科》、其他各类经书200多册。此次出版的《遗本》,从中选取了13个抄本进行翻译整理。这13个抄本,抄写年代最早的是《咘洛陀造麽叭科》,最晚的是《目连经土语卷》(民国十年,公元1921年)传抄。(馨瑶、朱怡蓉)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