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本地新闻

2017第五次国际地下空间学术大会青岛举办

2017-09-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青岛·海底隧道博物馆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齐薇然报道:9月21日-22日,由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地下空间分会主办、青岛国信集团承办的2017年第五次国际地下空间学术大会在青岛召开,会议主题为「城市地下空间协同开发利用」,4位国内外院士和12位国际顶级专家出席,700-800名相关学者和企业代表参会。据悉,本次会议是国内最高级别和水平的地下空间学术会议,首次在青岛举办。

  大会开幕式上,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唐春安教授、国际地下空间联合会主席Ray sterling、青岛国信集团董事长王建辉、山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副主任仲晋、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程师严光生、青岛市副市长闫希军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大会主席钱七虎先后致辞,钱七虎院士宣布开幕。

会议现场

  闫希军表示,近年来青岛始终坚持全域统筹的城市空间发展战略,高度重视城市地下空间资源综合利用,充分发挥国信集团等国有投资公司的优势,相继建成投运青岛胶州湾海底隧道、地铁3号线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未来,随着青岛第二海底隧道前期研究工作展开,多条城际轨道交通在建,多条地铁线路陆续开通,青岛将有更多地下空间开发项目投入建设和运营。

  作为本次大会的承办方,国信集团相关负责人在致辞中向一直以来致力于地下空间学术研究的国内外专家、学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青岛国信集团发展与地下空间开发工作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参加会议的各位院士、专家、领导及业界同仁表示了诚挚欢迎,介绍了国信集团在落实我市深海深地部署、积极匹配城市战略、主动担当建设运营国内最长海底公路隧道等有关工作情况。

  60余篇国际一流水准报告汇集大会

  会议第一天,中国工程院钱七虎院士、国际地下空间联合研究中心主席Ray Sterling分别领衔国内外院士、专家,把13篇特邀学术报告献给大家,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解剖」中国最长海底公路隧道——青岛胶州湾隧道、世界最长海底隧道——挪威rogfast海底隧道设计、纽约新世贸中心地下空间利用、日本深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国际地下物流等地下空间开发经典案例所蕴含的理论与实践成果,令业界同仁对地下空间开发的理解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其中,国信集团总工程师曲立清作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青岛地下空间领域专家,围绕青岛胶州湾海底隧道的建设经验、青岛第二海底隧道项目方案的研究,作了特邀专题报告,得到与会院士、专家的一致肯定。

现场座无虚席

  会议第二天,大会组织学术翘楚将60余篇一流水准的学术报告带到五大分会场,开展分组交流,这些报告涵盖城市地下空间规划、地下建筑、地下交通和地下工程技术等多方面的内容,将为下一步促进地下空间开发的交流带来一场「学术风暴」。

  此外,会议还组织有关专家参观国内首个以海底隧道为主题的博物馆——青岛•海底隧道博物馆。该博物馆由青岛国信集团投资建设,位于青岛胶州湾隧道管理中心内,占地930平方米。2014年获得山东省文物局批复开放,目前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5万余人次,是青岛青少年未成年人社会课堂。经进一步改陈,已成为国内第一个集知识普及、安全教育、文化观摩、档案珍藏、休闲体验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海底隧道主题博物馆。

  在为期两天时间里,各位院士、专家集思广益,系统深入地交流开发地下空间的经验和成果,探讨相关理论和实践的未来发展方向。大会的召开对推动青岛城市地下空间利用规模化、综合化、深层化、协同化、提升我市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利用水平,有着积极的指导意义和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