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朱虹:禅宗圣地——宜春

2017-09-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宜春以其泉水「夏冷冬暖,莹媚如春,饮之宜人」而得名。这里名胜众多,除温汤富硒温泉外,还有美丽的明月山与月亮文化、靖安的三爪仑、樟树的阁皂山、丰城的洪州窑、高安的元青花、铜鼓的「伟人福地」等,都是旅游的好地方。大文豪韩愈在唐代就写下了「莫以宜春远,江山多胜游」的诗句。与其他地方相比,江西宜春的自然和人文还多了一重宗教文化的底蕴,这就是禅宗。

宜春禅都文化博览园

  禅宗,始于印度菩提达摩,因六祖慧能以前,每代只单传一人,类似尧舜禹之禅让,故名禅宗。经六祖慧能创立顿悟成佛的禅宗教义,完成了禅宗中国化改造,在青原行思、南岳怀让、马祖道一、百丈怀海等的大力弘扬下,终于一花五叶,盛开秘苑,成为流传最广的中国佛教宗派。禅宗非以宜春起,但禅宗的成型及繁荣却主要在宜春。尤以唐宋以来,佛教禅宗文化在宜春这片土地上播种、生根、开花、结果,一派梵天佛国、禅宗圣地的景象。2011年,禅宗临济宗第48代传人,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到宜春寻根访祖,挥毫写下「禅都宜春」四个大字。无独有偶,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大师也欣然命笔:「宜春是禅宗圣地」。海峡两岸两位禅宗巨匠都肯定了宜春在中国禅宗发展史上的特殊地位。

  宜春是禅都,因为禅宗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三位大师都在这里有过重大贡献。一般认为,确定禅宗教义的是六祖慧能,大兴禅宗道场的是马祖道一,始创禅宗戒律的是百丈怀海。宜春是慧能弘道传法之地;靖安宝峰寺是马祖道一所建重要道场,也是其圆寂之地;奉新百丈寺是怀海大师的住持修行之所,也是立下「天下清规」之地。佛教史上两大重要改革创新均发生在宜春,史称「马祖建丛林、百丈立清规」。

  丛林禅修解决了禅宗发展「硬件」的问题。早期禅宗从初祖达摩到三祖僧璨皆四处云游,乞讨为食,居无定所。从四祖道信开始,禅宗开始尝试解决禅僧的吃住问题,但没有形成制度性安排,少数大禅师至多是寄名于合法寺院,本人则离寺别居,或岩洞,或茅庐,大部分禅僧更是无度牒、无寺籍、动无彰记、随其所止。居无定所带来两方面问题:从外部来说,大量禅僧行无踪迹,游化为务,已经成为一些地方的不稳定因素;从内部来说,没有固定的传教场所,就没有交流学习的氛围,不利于禅宗传教。为解决这个问题,马祖道一开始广建丛林,聚众授徒,建立集体劳作、共同参修的制度,「合众以成丛林,清规以安禅」。马祖道一在江西建有48座道场,绝大部分在宜春。从此以后,禅僧得以安顿,有了参禅悟道之所,从源头上解决了禅僧流动不居的生活习性;马祖提倡农禅并重,改变了不事生产、乞食为主的生活方式,从物质上保证了禅僧生活的自给自足。禅宗六祖慧能曾预言:「向后佛法从汝边去,马驹踏杀天下人。」这一「马驹」,便是后来的马祖道一。胡适先生称马祖为「中国最伟大的禅师」。马祖建丛林为禅宗在中国乃至世界的辉煌与延续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马祖也因此成为中国禅宗史上最有声望的人物之一。

马祖道场宝峰寺

  清规戒律解决了禅宗发展「软件」的问题。丛林越建越多,道场越来越大,出家人越来越多,为管理带来新的问题。一方面,禅宗的实际生活、生产状况与旧的戒律发生冲突,传统戒律是不允许出家僧侣从事生产农作物的,若违反则视为犯戒。另一方面,居有定所、物产日增,百姓景仰、馈赠丰盛,产生了各种问题,寺庙如何管理?集体生活如何约束?生产劳动如何组织?物品怎样分配?在这样的背景下,马祖道一的弟子百丈怀海禅师决心实行改革,他移居奉新县百丈寺潜心研究,依据中国国情、地理、民间风俗等,博采大小乘戒律中适合我国佛教发展的合理部分,制定出一部新的管理制度,这就是中国佛教第一部管理法典《百丈清规》。怀海在清规中提出「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口号,并亲力亲为,将许多重要规矩制度化。到了宋朝初年,《百丈清规》被定为天下禅林必须奉行的管理条例,一直沿用至今。《百丈清规》是怀海对禅宗的重大贡献,它保证了佛教的庄严性、崇高性、权威性和神秘性,使禅宗完成中国化改造,从制度层面推动了佛教禅宗的可持续发展。

  宜春是禅都,因为禅宗在宜春得以定型和繁荣。禅宗始祖达摩大师传法给二祖慧可时,曾有一偈语:「吾本来兹土,传法救迷情。一花开五叶,结果自然成」。「一花」即是达摩,所谓「五叶」,即沩仰、临济、曹洞、云门、法眼五大宗派。一花开五叶后,禅宗才成为中国佛教第一大宗。后来临济宗下派生出杨歧、黄龙两宗,故曰「五家七宗」。禅宗发展到「五家七宗」时,进入了极盛期,验证了达摩祖师「一花开五叶,结果自然成」的预言。纵观从慧能到五宗鼎立的二百年间禅宗史,可以说禅宗的全部繁荣过程,其根源都离不开宜春。宜春为禅宗各家的孕育繁衍、成长壮大提供了一块充满生机的沃土。

  一花开五叶,三叶在宜春。禅宗五家中,就有沩仰、临济、曹洞三家发源于宜春。临济宗萌芽于宜丰黄檗,曹洞宗扬穗于宜丰洞山,沩仰宗结果于袁州仰山。马祖道一、百丈怀海一系发展出沩仰、临济二宗,沩仰宗、临济宗的开创者都是百丈怀海的徒弟。沩山灵祐先于奉新百丈山师从怀海,后迁湖南沩山,其弟子慧寂徙居宜春仰山,别创禅宗一派,是曰「沩仰宗」,仰山栖隐禅寺也成为禅宗沩仰宗祖庭。黄檗希运亦于百丈山师从怀海,后居宜丰黄檗。其弟子义玄远赴河北临济院,又创禅宗一派,是曰「临济宗」,其宗派的最初产生地黄檗禅寺被公认为临济宗祖庭。曹洞宗创始人良价,系云岩昙晟的弟子,昙晟亦师从怀海二十年。良价云游至宜丰洞山,创建广福寺,名声显赫。其弟子本寂后在江西宜黄弘扬旨义。后人将其师徒创立的宗法称为曹洞宗。禅宗五家中,云门、法眼二宗出现于五代。两宗虽不发祥于宜春,但其法嗣们却都相中了宜春这块风水宝地以振宗风。杨歧宗创始人方会是袁州人,出家于上高九峰山,黄龙宗宗师慧南也是宜春的禅林学子。由此可见,禅宗「五家七宗」均与宜春有着直接或间接的联系。近些年来,韩国、日本、越南的禅僧到中国来寻根问祖,很多都要到宜春的祖庭来朝拜。宜春市的对外文化交流和旅游活动,就目下而言,以宗教文化最频。

天下清规——奉新百丈寺

  宜春是禅都,因为宜春至今仍保留着许多重要禅宗文化遗存和文化传说。马祖道一归真处靖安宝峰寺,有宋代建筑马祖塔亭历经千年风雨至今保存完好。怀海创建的奉新百丈寺一直祖灯相传,佛光普照;唐代大书法家柳公权手书、镌刻于百丈山巨石上的「天下清规」四个大字苍劲有力,至今犹存。沩仰宗祖庭栖隐禅寺,宋元之际驰名于世,元仁宗敕寺额「大仰山太平兴国禅寺」,并令程钜夫撰文、赵孟頫书丹,作「大仰山重建太平兴国寺碑」,碑文后被作为书法艺术珍品被清朝乾隆皇帝收入「三希堂法帖」,一直流传至今。临济宗祖庭黄檗禅寺,历来为僧众朝拜的圣土,现存宗师、住持级的佛塔就有69座之多。宜丰洞山不仅是曹洞宗的发祥地,也是著名的风景名胜区,古木参天、小溪潺潺,不仅有「逢渠桥」、「夜合石」以及摩崖石刻等古迹,也有「良价祖塔」和夜合山塔林,吸引着众多的日本僧人远渡重洋来此参拜。这里还留下了许多美好的故事。相传当年落难时的唐宣宗在百丈寺当沙弥时,遇上一位清纯秀丽、朴实可爱的小姑娘。因受到寺规约束,不敢越雷池半步。后来唐宣宗回宫即位后即下旨到百丈山接小姑娘进宫,小姑娘被皇上寻人的队伍吓坏,就在吊楼上用一根绳子寻了短见。宣宗得知后悲痛不已,命人按照皇妃的殡仪,将小姑娘埋在了百丈寺左侧的山坡上,并建了一座皇娘庙。

  纵观中国禅宗发展的历史,宜春可谓风云际会、璀璨纷纭。诸多禅宗祖庭集中于宜春这方净土,无数法门龙象开堂说法于宜春的群山峻岭之间。分布在各个县区的近二十处禅宗寺庙,构成宜春五百里禅宗长廊,云蒸霞蔚,异彩纷呈。历史上,黄檗希运、仰山慧寂、洞山良价、黄龙慧南、杨岐方会、末山了然等大德高僧在宜春弘道传法;韩愈、唐宣宗、柳公权、裴休、陆希声、黄庭坚、范成大等历史名人因禅宗在宜春留下踪迹。这些禅宗大师、文化名人荟萃宜春,交流甚多,佳话连篇,使得宜春成为禅宗定型、繁荣之地。

  历史给了宜春丰厚的宗教资源,这是一笔宝贵的历史文化财富,今天我们应当倍加珍惜,保护禅宗文化遗存,挖掘禅宗文化底蕴,加强旅游开发和文化宣传,使宜春真正建成国内外知名的「禅宗圣地」,「世界禅都」。

  (作者系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