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本地新闻

「一带一路•黑龙江艺术家国际艺术交流项目」启动仪式在「华夏东极」拉开帷幕

2017-09-22
来源:香港商報網

启动仪式

  【香港商报网讯】通讯员傅宇、记者付彦华报道: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给文化艺术界提供难得的历史机遇。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和中国文联第十次文代会讲话精神,落实黑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深入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挥地缘优势,注重同俄罗斯远东地区开展战略对接,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的精神,由黑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抚远市委宣传部支持,黑龙江省美术馆策划实施的「一带一路•黑龙江艺术家国际艺术交流项目」采风团于9月17日在「华夏东极」黑瞎子岛举行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戈同志出席并讲话,抚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汤洪涛致辞,黑龙江省美术馆馆长张玉杰主持了启动仪式。

艺术家代表杨子勋发言

  黑龙江省美术馆组织美术创作研究院和省版画院的专业创作员及院外艺术家,用视觉艺术记录黑龙江「一带一路」建设的宏伟面貌和建设者的风采,描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历史文化、人文地理、自然风光、民俗风情和当代风貌,进而形成「一带一路」主题系列作品,便成为黑龙江省美术馆的重要使命。此举得到省政府和省友协的大力支持和国家画院的悉心指导。

  按照文化部《「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相关精神,本项目对应黑龙江「一带一路」相关战略,定为三年期完成。届时,将有近百名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画等美术门类的艺术家参与。项目完成后,呈现的形态为一个文献展,一部文献集,一部专题片和具有鲜明主题性、文献性、艺术性、地域性及永久性的艺术展览,在国内外巡展。这是近年来黑龙江省文联组织筹划的规模最大、时间最长、地域最广的一次采风交流活动,也是一次最具特色、意义重大的艺术创作活动。同时,以平等互惠方式将「一带一路」所涉国家和地区的优秀艺术作品引进黑龙江,用艺术交流实现民心相通。

写生现场

  启动仪式结束后,首批参加采风写生的我省艺术家于承佑、张洪驯、薛智国、权伍松、杨子勋、刘文华等20余人即在黑瞎子岛、抓吉、抚远、同江、街津口及依兰等地开始了为期10天的采风创作活动。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