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本地新闻

李世润:黑龙江地理标志农产品品质卓越不可复制

2017-09-2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黑龙江省农委副主任李世润推介发言

 

  【香港商报网讯】通讯员李钢、孙德生、记者付彦华报道:在 「黑龙江有这样一首歌谣:『蚂蜒河畔万顷田,稻浪滚滚话丰年,』延寿大米进京城,锦绣大地美名传」、「欢迎大家来黑龙江品尝地标产品,欣赏地标文化」,今天,黑龙江省农业委员会副主任李世润在第三届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推介会上,将黑龙江省地理标志农产品,用文化十品质的歌谣娓娓道来,深深吸引与会领导与嘉宾,大家饶有兴趣地倾听并将关注的目光锁定黑龙江地理标志农产品,纷纷点赞。

  农业生态环境独特

  黑龙江是中国东北部的边疆省份,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核心区域。文明源远流长,境内的嫩江、松花江、乌苏里江和黑龙江流域都遍布着人类先民的足迹;「大森林、大草原、大湿地」,以及「寒地黑土」,造就了独特的农业生态环境。 悠久的历史和特殊的生产环境,为这方土地留下与众不同特质的农产品,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农耕文明」和「渔猎文明」。

  李世润说,2007年以来,黑龙江省紧紧抓住列入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试点的契机,充分发挥资源、生态和人文历史等方面的资源优势,通过政策引导、举办十大地标产品评选和明星代言等措施,打造培育了119个具有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底蕴的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这些地理标志农产品荟萃了黑龙江优质农产品的精华,彰显了优质、安全和营养的特征,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产品就是延寿大米和九三大豆两个产品。

  李世润称,「延寿大米」的米型为长粒型,米粒清白如玉、晶莹剔透、无垩白、商品感官好,米饭油光发亮、香甜爽口、口感油润而有弹性、不回生,受到中国工程院袁隆平院士的高度评价,亲自带人开展杂交水稻试验示范基地共建工作,并为该县题词「延寿大米、延年益寿」。

黑龙江绿色食品深受客商青睐 展区前人潮涌动

  谈及「九三」大豆。李世润感情饱满,自豪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称,60年前一批荣转军人、知识青年、革命干部在亘古荒原上创建了一批国有农场。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故名「九三管局」。该局位于黑龙江省西部,黑土深厚,有机质含量高,天蓝、水清、地洁,以种植、加工非转基因大豆而闻名,是中国旱作农业的一面旗帜。先后被授予「中国绿色大豆之都」、「中国原生大豆种植标准化示范区」 「国家高油高蛋白大豆种植标准化种植示范区」、「全国非转基因大豆加工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和「中国大豆油之乡」荣誉称号。 「九三」大豆籽粒为圆形或椭圆形,色泽光滑、粒大、粒圆、饱满、皮薄、脐色为淡黄白色,完整率达95%以上,在国内外市场享有一定的知名度。

黑龙江农产品地标标志产品亮相全国农交会

  自2010年9月3日至今,九三管理局已成功多次承办以「传承中国大豆文化、弘扬北大荒精神、挺起民族产业脊梁、打造绿色大豆之都」为宗旨的国际大豆产业博览会暨黑龙江(北大荒)大豆节,实现了全面展示黑龙江垦区绿色非转基因大豆基地建设和大豆产业化发展成果、扩大品牌知名度、引进大豆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不断拓展国内外市场的目的。

  李世润最后说,黑龙江地理标志农产品品质卓越、不可复制。这种优良、独特品质的形成,是大自然的赐予,不仅与黑龙江独特的气候、土壤、地形地貌等息息相关外,更重要的是与黑龙江的文化历史、风俗习惯、耕作方式等密不可分。每个地理标志农产品就记载着一段黑龙江的历史,就像一个个美丽动人的传说。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