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精准扶貧“湘西答卷”:全域旅遊鄉村開花,“一業興”帶動“百業旺”

2017-09-24
来源:香港商報網

皮渡河边在建的鲢鱼洞木屋项目

  【香港商報網訊】“映山紅花紅似火,早晨太陽紅豔豔,土家姐妹織土花,織土花呀織土花,土家織錦美又美,也也呵呵!”歌聲清脆婉轉,在大湘西深處鬼斧神工的惹迷洞內碰撞飛揚,引得遊客一片叫好聲。過去,這裏山頑水劣、道路難行,被稱之為“湘西盲腸”;如今,龍山縣人民的鐵路夢、高速夢已成為現實,創造了武陵山區貧困縣交通建設的“龍山速度”,也帶來了全域旅遊的蓬勃發展。

乌龙山惹迷洞的溶洞景观

  人言“龍山二千二百洞,洞洞奇觀不可知”,說的就是位於湘西州龍山縣城南35公裏群山中的烏龍山大峽穀。烏龍山大峽穀是龍山洞穴最集中的地方,惹迷洞、鰱魚洞、飛虎洞、石花洞、烏龍洞……分布在風光秀麗的皮渡河兩岸。記者在此看到,峽穀內群峰競秀,懸崖險峻,溶洞密布,構成了一個個神秘的地下迷宮,懸崖上散落的土家寨子、隨處可見的土家風情更為峽穀增添了異彩。在這裏,還廣為流傳了一首名為《西蘭卡普乖又乖》的土家語民歌,遊客們每每到此都忍不住學唱幾句。龍山縣烏龍山大峽穀旅遊投資公司副總經理劉春紅告訴記者,這首歌唱的就是湘西土家族聚居地的大好景色,龍山是中國土家文化的根,土語唯一的傳承方式就是口耳相傳,現在中國還能用土家語歌唱的地方只有烏龍山區!

  在皮渡河岸邊,記者看到施工現場穿著工作服的師傅們加緊忙碌著,這是鰱魚洞高端木屋項目正在抓緊建設中的場景。據項目負責人楊智勝介紹,木屋建設公司來自遼寧,木屋所用木材全部由加拿大進口,所用木材均經過高標准防火防水檢驗。木屋項目建成後,河邊綠竹木屋交相掩映,風光旖旎,不但解決了原來景區內沒有住宿地的問題,還增添了另一番趣味。

  據介紹,曾經因受交通瓶頸制約,原本開放的烏龍山大峽穀不得不“暫拒”遊客。今年7月28日,烏龍山大峽穀景區經過提質改造,正式恢複開園。改造後的景區加強了智慧建設和現代化建設,注重建設標准化、管理細節化、服務人性化,切實提升基礎設施水平。

  傍晚時分,家住景區門口的張大娘正招呼著遊客們吃著自家做的湘西臘肉。她告訴記者,現在每天的客流量平均近千人,節假日人還要更多,給土家族老百姓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收益。事實上,在“逆城市化”的生活方式和市場消費趨勢下,也給大湘西的“綠色經濟”提供了更多新的發展方向。

  近年來,湘西州生態文化旅遊業 “井噴”發展,旅遊從業人員突破30萬人,以旅遊業為重點的第三產業對GDP增長的貢獻率保持在70%左右,湘西州已經成為全國旅遊高增長地區。2017年,湘西州更加注重大眾旅遊、全域旅遊的新形勢新要求,立足生態文化優勢,把州域作為一個全域生態、全域文化、全域旅遊、全域康健的大公園整體規劃、建設和管理,著力打造“土家探源”和“神秘苗鄉”兩條生態文化村鎮遊精品線。

  截至目前,以烏龍山景區為例,年接待遊客近20萬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達260萬元,帶動周邊建檔立卡戶脫貧致富近200餘人。未來,烏龍山區將繼續充分發揮“旅遊+”綜合帶動功能,注重統籌規劃,逐漸實現了旅遊“一業興”帶動“百業旺”。事實上,這也是湘西蓬勃發展的鄉村旅遊的一個縮影。(唐學偉、趙冠南)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