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陝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實現“54證合一”

2017-09-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胡秦玉報道:26日,記者從陝西省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辦的新聞發布會獲悉,陝西省政府於9月25日通過了推進“多證合一、一照一碼”改革實施方案,標志著陝西省“多證合一、一照一碼”改革將正式啟動。

  據陝西省工商局局長王吉德介紹,陝西省“多證合一、一照一碼”改革的主要內容是在現有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營業執照、組織機構代碼證、稅務登記證、社會保險登記證、統計登記證“五證合一、一照一碼”改革和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組織機構代碼證“兩證整合”改革的基礎上,再將49項涉及企業(包括個體工商戶、農民專業合作社)登記備案事項整合到營業執照上,實現“54證合一”。

  實行“多證合一、一照一碼”改革後,申請人向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提交“一套材料”,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一窗受理”,核發加載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的“一照一碼”營業執照後,將企業登記信息在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陝西)進行公示,同時推送至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實現部門間信息傳輸和共享共用。申請人無需再另行到相關職能部門辦理整合到營業執照上的備案證照。這項改革,不僅降低了投資創業成本,打通了長期以來各部門間的“信息孤島”,也優化了陝西省的營商環境。

  王吉德表示,“多證合一、一照一碼”改革的實施,不僅是登記審批模式的簡單改變,更是陝西省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推進簡政放權,用政府權力的“減法”換取市場活力“加法”的必然選擇,對加快形成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下一步,陝西省將重點做好嚴格操作規程、加強部門協調、加強督促檢查、強化市場監管、不斷擴大改革范圍五方面的工作,積極有序推動,確保陝西省“多證合一、一照一碼”改革取得實效。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