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商报专稿

西安國際港務區:打造“一帶一路”最大內陸港

2017-09-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孙艺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傅博報道:28日,在陝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辦“迎接黨的十九大 譜寫陝西追趕超越發展新篇章”主題系列新聞發布會上,西安國際港務區管委會主任孫藝民表示,作為陝西自貿區的核心板塊、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開放型經濟先導區,中國第一內陸港——西安國際港務區正著力建設萬億產業集群,打造“一帶一路”上最大的內陸型國際中轉樞紐港。

  “長安號”帶動向西開放

  西安國際港務區是我國唯一獲得國際、國內雙代碼的內陸港口,依托西安鐵路集裝箱中心站、西安綜合保稅區及西安公路港等平台,通過整合公、鐵、海、空多種運輸方式,使陝西、西安成為承東啟西、連接南北、貫通歐亞的重要商貿物流樞紐。

  孫藝民著重介紹了陸鐵聯運中歐班列“長安號”情況,他說,“長安號”自2013年11月以來已累計開行460列,其中,今年開行140列。陝西貨物運歐洲時間從原先的45至50天縮短到15至18天,為區域經濟發展和向西開放起到了物流通道和帶動作用。目前,正聯手招商局物流、申通、圓通這些國內行業頂尖企業,加密“長安號”開行。同時加快“長安號”配套基礎設施建設,為企業提供區域、國內、國際多元化全方位物流運輸通道,培養黃金線路、精品線路,引導產業聚集,促進產業發展。

  五大主導產業集群基本形成

  孫藝民繼續介紹,西安國際港務區已基本形成了商貿物流、電子商務、新金融、文化體育、臨港經濟五大主導產業集群。分別是:以美國安博、華南城、西部出版物交易中心、招商局物流、廣彙汽車城為代表的商貿物流產業集;以阿裏巴巴一達通、京東集團、蘇寧、國美在線等為代表的電子商務產業集群。2016年線上網絡零售額占西安市近80%;以中民投、關天國際、陝西金控等為代表的新金融產業集群。園區聚集的融資租賃企業數占全省的60%、商業保理企業數占全省的90%以上;以華潤、綠城、萬科、國家廣告產業園等為代表的文化體育健康產業集群;以日本通運、塔塔特鋼、安博物流、中糧、益海嘉裏為代表的臨港經濟產業集群。

  針對社會普遍關注的2021年全運會主場館——西安奧體中心的建設情況。孫藝民介紹,西安奧體中心建設已投入30多億,預計在2020年6月底前提前竣工。西安奧體中心“一場兩館”及相關配套項目投資規模將超千億元,萬科、綠城、蘇寧等龍頭企業的投資項目紛紛落地。未來奧體中心將作為一個產業平台,同時融入到現代城市發展中,成為“城市地標、傳世之作、世紀精品”。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