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西安高新区:五大创新探索发展新模式

2017-10-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王宝云报道:30日,西安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王斌在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落实‘五新’战略任务 谱写陕西追赶超越发展新篇章”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作为陕西省改革开放的标杆,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聚力“五八八二”战略、实施三次创业,正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引领者。今后五年,西安高新区将在制度、模式、科技、产业、人才五个方面不断创新,为陕西的发展做出高新贡献。

  王斌介绍,在制度创新方面,西安高新区将充分运用自贸区、自创区、全面深化改革试验区“三区叠加”的政策叠加优势,深化双自联动、双区联动、双翼联动、双厅联动和双向联动五个“双联动”。

  在模式创新方面,将以政策、模式、平台、环境的优势为支撑,率先探索开发区新形势下发展的新模式,为“省外西安”、“海外陕西”开辟可复制、可推广的新路径和新模式。

  在科技创新方面,将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瞄准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发明、新创造,或者是新系统集成以及重大颠覆性技术,占技术前沿、抢产业前端、挤行业前列。

  在产业创新方面,将继续围绕新技术催生的新产业,加强对成长性、爆发性较强的新产业的关注和跟进,聚焦石墨烯、增材制造、量子通信、分子医学、人工智能等技术产业前沿和军民融合、科技金融融合创新等产业形态和形式,为西安市和陕西省抢占新兴产业发展的制高点。

  在人才创新方面,将研究出台一系列人才新政,建好人才大市场。五年内形成1000万㎡左右的一批众创空间、国内一流的众创街区,让创业者、从业者在高新区自由成长,以孵化、扶持、服务加速企业野蛮生长。

  投资热土五资齐聚

  据悉,今年上半年,西安高新区实现生产总值558.04亿元,同比增长13.1%,高出陕西省5.2个百分点,高出西安市5.3个百分点。同时,创新创业持续活跃,“5552创业空间计划”进展顺利,今年新增孵化载体8个,新增孵化面积25.04万平方米,各类孵化载体累计达到63个,总孵化面积达到331.88万平方米。

  王斌表示,作为我国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高新技术产业高地,西安高新区投资环境优越、产业实力雄厚、基础配套完备、服务设施一流,是一个充满希望的魅力新区,更是一片极具活力的投资热土。招商引资“井喷”业绩喜人,五资齐聚汇大势已成。

  1-7月,西安高新区实际利用外资18.35亿美元,同比增长67.6%;实际引进内资564.25亿元,同比增长103.95%。通过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双向联动”,高端项目加速落地。三星二期、中兴通讯、中科迪高、乐析医疗、林德气体、海康威视、圆通科技、苏宁等国内外众多行业龙头高端产业项目竞相进驻。项目涉及半导体、新能源、软件、生物医药、先进制造、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总部基地、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等领域。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