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皖用“真金白銀”大力建設“中國聲谷”

2017-10-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龔舒斌報道:從9月30日安徽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近日安徽省政府正式印發了《安徽省人民政府關于支持中國聲谷建設的若干政策》(以下簡稱《若干政策》)。根據《若干政策》該省將搶占智能風口,建設中國聲谷,壯大智能經濟。到2020年,“中國聲谷”企業營業收入達到1000億元,年均增長40%。

  取得技術創新重大成果的單位最高可獲兩百萬獎勵

  根據《若干政策》,皖省將支持“中國聲谷”企業加強原始技術創新平臺建設和創新團隊及人才引進,對取得技術創新重大成果,獲得國家技術發明、科學技術進步一、二等獎項目的第一完成單位,省一次性分別給予一等獎200萬元、二等獎100萬元獎勵。

  對科研機構或企業牽頭在基地新組建并新認定的國家工程(重點)實驗室,一次性獎勵300萬元。對國家工程(重點)實驗室在國家組織的運行評估中獲優秀等次的,一次性獎勵100萬元。

  皖省將支持國內外智能語音及人工智能行業龍頭企業實施基礎技術創新和產業鏈核心項目,對公共技術開放平臺建設、主導軟硬件產品開發、產業鏈培育配套和兼并重組等項目,按照項目投資總額的30%給予補助,單個項目最高500萬元,單個企業年度補助總額最高3000萬元。

  支持“聲谷”建設技術創新服務綜合體

  根據《若干政策》,皖省將支持“中國聲谷”建設技術創新服務綜合體和產業發展共性服務平臺,按其總投資額30%給予補助,最高3000萬元。支持企業產品研發,對上一年度取得的智能語音及人工智能類軟件產品著作權,毎件獎勵1萬元,單個企業年度累計補助最高10萬元;對獲得中國專利金獎、優秀獎的單位,分別一次性獎勵100萬元和20萬元。

  支持研發產品產業化,對智能語音及人工智能類軟件、發明專利、軟硬一體化等技術創新產品產業化項目,按照其實際完成總投資(經認定的設備購置、委托開發試制投資等,不含廠房、土地投資)的30%給予補助,單個項目最高500萬元。

  支持引資引智引技,對引進國內外行業龍頭企業在“中國聲谷”建立研發中心或成立子公司,一次性給予企業最高200萬元落戶獎勵;對科研成果產業化項目,按其設備投資額的30%給予補助,最高3000萬元。支持企業做大做強,2017-2020年“中國聲谷”企業年營業收入首次達到2000萬元、1億元、5億元、10億元的企業,分別一次性獎勵50萬元、100萬元、500萬元、1000萬元。

  去年“中國聲谷”基地產值達327億

  據了解,2016年,“中國聲谷”基地產值327億元,增長44.1%,語音產品在國內主流語音市場的占有率超過70%、整體市場占有率超過50%。相關核心產業產值達到47.43億元,同比增長27.3%,占全國核心產業總產值的9.6%,成為極具發展潛力的新興產業。截至目前,“中國聲谷”入園企業已超過120家,跟進在談項目超過200個,研發中心樓及相關配套2萬㎡已投入使用,二期近20萬㎡場地將于2018年下半年投入使用。

  到2020年,“中國聲谷”智能語音及人工智能互聯網產品用戶達到12億戶,“中國聲谷”企業營業收入達到1000億元,年均增長40%,智能語音和人工智能相關產業合計達到2000億元。到2025年,智能語音及人工智能互聯網產品用戶達到15億戶,“中國聲谷”企業營業收入超過1500億元,智能語音和人工智能相關產業合計規模達到3000億元,建成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的智能語音和人工智能技術研發基地。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