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商报专稿

李森彭:“绝情”爸爸和他的“小太阳”

2017-10-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他是领导眼中的业务骨干,是青年民警口中的“老大哥”,也是一名“绝情”的爸爸,面对女儿“小太阳”的声声召唤,却还毅然决然地守在工作一线,维护着黄山景区的旅游秩序安定有序,保障来山游客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他,就是黄山风景区公安局南大门旅游警务工作站民警李森彭。

  写给爸爸的一封信

  “爸爸,好久不见,我好想你啊!”,“爸爸,你好久都没回来了”“爸爸,你回来之后想不想陪我玩啊?”……这是李森彭的女儿“小太阳”委托妈妈在日记本中写下的。

  事情还要从两个多月前说起。今年暑期以来,黄山景区公安开展了旨在净化辖区旅游市场环境的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李森彭当仁不让,主动放弃休假,与旅游警务支队民警协同作战,每日清晨6点半就来到路面,通过“守点、巡线、控面”等方式,严肃查处追客拉客、骗客宰客等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

  60多个日夜,巡线警车增加了12000多公里的里程,而景区与市区家中的距离只有区区60公里。这60公里,仿佛是横在李森彭与“小太阳”间的高山,不是他不能翻越,而是人民警察的崇高使命告诉他不能翻越。

  9月4日,黄山风景区秋意渐凉,子时刚过,为了取春秋执勤服的李森彭终于回到家中。“小太阳”早已安然入睡,坐在女儿的床头,望着女儿有些陌生的小脸蛋,这位铁骨硬汉深深埋下了头。少倾,顶着爱人的责备和埋怨,李森彭头也不回,又冲出了家门。

  次日,“小太阳”从妈妈口中得知爸爸昨晚回来了,痛哭流涕。可没过一会儿,懂事的“小太阳”擦干眼泪,让妈妈代为执笔写下了这封给爸爸的信。

  “十一”黄金周日益临近,十九大安保攻坚在即,看着“小太阳”的信,李森彭心里五味杂陈。

  工作比爱情还要忠坚

  09年警校毕业,李森彭背起行囊,带着相恋多年的女友,从老家阜阳来到了安徽的最南端——黄山,成为黄山风景区公安局的一名民警。八年时光,匆匆冉冉,女友已成妻子,2012年10月20日,两人爱情的结晶,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小太阳”降临于世,曾经的懵懂少年也已为人父母,脸庞上透着棱角分明的冷俊。

  工作中的李森彭,似乎比他的爱情还要忠坚。从海拔1600米迎客松旁玉屏楼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到景区反恐处突应急队的精英骨干,再到南大门旅游警务工作站的优秀警长,八年间,李森彭用勤奋好学的态度,脚踏实地的努力和夜以继日的“拼命”,成为了公安局警务实战技能的兼职教官,专案组里的“常客”和青年民警口中的“森彭哥”。

  今年8月,李森彭在巡逻中接到江苏游客张先生求助报警,称被乘坐自己顺风车的女子骗去了所谓的黄山低海拔景点游玩。本着“服务旅游、游客至上”的理念,李森彭耐心询问游客事发经过,多方走访查找,确定了嫌疑人钱某某。可面对询问,钱某某百般狡辩,拒不承认违法行为,张先生也没有留存相关票据证明,案件一时陷入僵局。李森彭没有就此放弃,敷衍了事,而是沉下心,协调联系相关单位,调阅了钱某某拦车、诱导游客住宿的酒店和景点周边等区域监控视频,一一仔细查阅,最终整理形成了钱某某拉客欺客、招摇撞骗的完整证据链。在铁的事实面前,钱某某承认了自己的违法行为,接受了法律的惩罚,游客张先生被骗的费用也得以全部退还,李森彭用自己坚定的信念捍卫了黄山旅游的美誉。

  “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

  “惩奸除恶,除暴安良”,李森彭怀揣着对人民警察的憧憬选择了这份职业,来到了黄山风景区公安局,但是在景区工作的八年中,李森彭深深体会到,警察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高大”,却远比自己想象的要“伟大”。面对天南地北的游客,面对寻人寻物的“小警情”,面对双方纠纷的争吵和埋怨,李森彭并没有淡忘最初的梦想,相反,他把“为民服务”的宗旨化为了旅游警务工作源源不断的动力。

  “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我从来没有后悔选择警察这个职业,我只是在履行一名景区公安应尽的义务。因为工作性质,我很少有机会陪伴家人,也很愧疚,但是我的女儿和爱人都很支持我,经常宽慰我。希望我对待工作的态度能给女儿带来正能量,学会理解一个大人肩负的责任,在爸爸经常缺席的情况下也能快乐成长,成为一个脚踏实地、对社会有用的人。”

  白驹过隙,又到了黄山风景区“十一”黄金周的客流高峰,“小太阳”的信被李森彭默默地夹在了工作的笔记本里,这位“绝情”爸爸仍旧像往常一样奋战在执勤安保的第一线,起早贪黑,任劳任怨,迎接着满怀欣喜的来山游客。只有当夜幕降临,在街道路旁霓虹灯光的映衬下,从这位皖北汉子整装巡逻的背影里,才能感受到一名黄山景区公安、一位父亲的些许忧伤。

  撰稿:丁中立

  图片:李森彭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