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合肥上海产业园获皖省正式批复

2017-10-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通讯员杨华友、席庆荣报道:日前,安徽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同意安徽合肥商贸物流开发区加挂合肥上海产业园牌子。批复要求安徽合肥商贸物流开发区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借鉴学习上海等发达地区园区管理经验,并在管理体制、运营模式、营商环境、队伍建设等方面探索创新,全力建成合肥上海双城合作、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对外开放平台。

  安徽合肥商贸物流开发区是2010年5月经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建设、全省唯一以商贸物流业为主导产业的省级开发区。2016年10月,经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审定为全国29个首批示范物流园区之一。安徽合肥商贸物流开发区总体架构为“一区二园”, 总规划面积117.83平方公里,其中撮镇园区47.26平方公里,合肥上海产业园(梁园、店埠、牌坊、石塘部分区域)70.57平方公里。目前开发区在紧邻合肥主城的撮镇镇建成面积7.4平方公里,入住企业360余家,引进世界500强普洛斯、传化公路港、永辉华东物流园等超亿元项目40余个,总投资200多亿元,现已发展成为安徽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合肥市快递产业园。

  2017年4月,安徽合肥商贸物流开发区与上海莘庄工业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结为友好共建园区,在跨区域联动、产业转移、招商引资、贸易物流、管理体制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首开合肥上海双城“园区合作”之先河。2017年7月,安徽合肥商贸物流开发区与上海保税区域协会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确立以国际贸易为龙头、以区域经济为导向、以现代物流为基础,全面对接上海自贸区政策功能和模式创新,帮助安徽合肥商贸物流开发区向综合保税区转型发展。

  未来的开发区,将积极复制上海自贸区的成功经验,全面承接上海等长三角地区的产业转移,重点发展智慧物流、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及大健康四大产业体系,着力打造“四镇一街”(撮镇VR小镇、牌坊少数民族风情小镇、梁园芝麻小镇、华夏幸福机器人小镇和美食一条街“撮街”),力争通过8年时间的努力,将安徽合肥商贸物流开发区(合肥上海产业园)建成“全国性综合商贸物流中心、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国家跨省双城合作示范园区、中国(合肥)自贸区的综合保税港区、国家快递产业后台服务基地、合肥产城融合生态引领的国家级开发区”。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