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马克思《资本论》里提到的唯一中国人

2017-10-16
来源:香港商報網

 

  王茂荫雕像.

  安徽歙县历史悠久。公元前221年秦朝置县,宋设徽州府,府县同城1400年,是古徽州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1986年被国务院命名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与山西平遥、云南丽江、四川阆中并称为我国保存最完好的四大古城。歙县是徽文化的主要发祥地,有“十户之村,不废诵读”的传统,享有“中国徽墨之都”、“中国歙砚之乡”的美誉。自唐以来,共出进士820人。经济学家王茂荫,新安画派奠基人渐江、黄宾虹,经学大师吴承仕,教育家陶行知,音乐家张曙等历代名人都诞生于此。

  王茂荫(1798~1865),是马克思《资本论》里提到的唯一中国人。字椿年,号子怀,歙县杞梓里人。曾任职道光、咸丰、同治三个朝代,历任户部、兵部、工部、吏部侍郎等职,并两次担任监察御史。是清朝官僚、学者、民本主义思想家,著名理财家,也是我国第一个提出具有现代意义金融理论的思想家,更是马克思在《资本论》里提到的680多位人物中唯一的中国人。王茂荫不仅有着十分丰富的经济思想,还有着十分丰富的政治、军事、人才、教育和徽州人文思想。他作为古徽州大地上著名的历史人物,其思想已远远超越了他所生活的时代。他一生俭朴,勤政廉明、直声敢谏、淡泊致远的人格操守为世人敬仰;其廉政风范、民本思想、货币理论、人才观,超越时代,可为今人法、为后人鉴。

  王茂荫奏稿暨清风兰台君子文化书画展.

  王茂荫思想研究会在皖歙县成立

  【香港商报网讯】通讯员汪春芳、记者吴敏报道:10月13日,王茂荫思想研究会在歙县成立,来自全国社科界的相关研究院所、研究会、高校的专家学者和有关省市领导40余人齐聚徽商故里,出席成立大会,并就王茂荫思想学术进行座谈交流。会后,专家学者考察了王茂荫故居遗址义成村和祖居地杞梓里村。当日,还举办了王茂荫奏稿暨“清风兰台”君子文化书画展。

  茂荫故里“廉”花开

  歙县县长李忠介绍,歙县人民政府与安徽省社会科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聘请了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徽学和明清社会经济史著名专家、中国社科院徽学研究中心顾问栾成显;上海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经济学硕士生导师汪洪涛;安徽省徽学会会长,原安师大副校长、教师王世华等15位对王茂荫思想有深入研究的专家学者担任研究会的专家组成员。

  以徽州廉政文化时代价值为滋养,推动崇廉尚德的政治文化正气充盈。据介绍,成立研究会旨在通过对王茂荫及其思想文化内涵的研究和交流,进一步挖掘和丰富歙县历史文化内涵,充分发挥王茂荫的廉政思想在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中的作用。

  据悉,多年来,歙县充分挖掘徽州廉政文化的时代价值,打造了徽州府衙、陶行知纪念馆等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挖掘整理出古徽州的廉政楹联、廉吏故事编印成书;精编《三戒碑》等特色剧目演出;以全国文明家庭世医家族“张一帖”家规家训为题材,拍摄了廉政教育专题片,在中纪委网站播出,并获得安徽新闻奖一等奖;组建“歙州清风宣讲团”,开设“徽府清风夜谭”等,以徽文化滋养,推动崇廉尚德的政治文化传承。

  记者了解到,歙县将依托“王茂荫思想研究会”,通过理论研究和廉政实践相结合,发掘精粹的王茂荫廉政思想、金融货币理论等,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文艺创作、宣传教育等活动,以古鉴今,古为今用,发挥教育启迪作用。通过打造王茂荫故居展览馆、建立王茂荫奏稿专题展区、设立王茂荫思想陈列馆、命名一条茂荫大道、建设一个王茂荫主题公园、开辟一条王茂荫研学线路、创作一批文学作品、与德国特里尔市(马克思的出生地)建立国际友好城市等系列举措,丰富古城歙县文化内涵,打造廉政品牌,扩大对外影响,以名人效应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

  王茂荫 故居

  传承为发展增辉

  歙县县委书记黄仁麟告诉香港商报记者:歙县历史悠久,名人辈出,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我们最大的特色优势,最宝贵的战略资源,更是文化名城品位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此次王茂荫思想研究会的成立,就是为了进一步挖掘徽州文化的时代价值,汲取优秀文化中的精神内涵,让我们光辉灿烂的徽州文化得到更好地传承与发展,为加快建设“三宜”文化名城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黄仁麟说,作为歙县特有的文化遗产,我们开展王茂荫思想研究工作,不仅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还有久远的历史意义。

  有助于促进博大精深的徽州文化繁荣发展。王茂荫是古徽州的一位文化名人,在儒家思想的长期熏陶下,他坚守清心寡欲,懂得取舍义利,传承乐善好施,他的为官做人之道和家国民族情怀,凝聚着徽州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这是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提高人文素质最好的题材。研究和挖掘王茂荫思想,能够进一步丰富徽州文化内涵,提升歙县文化底蕴,让更多的人了解光辉璀璨的徽州地域文化。

  有助于推动崇廉尚德的政治文化正气充盈。王茂荫是古徽州的一位清官廉吏,他一生秉承求知、廉静、求真、忠孝、民本思想,直言敢谏,不避权贵,蕴含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品质,是我们开展廉洁教育的典范。研究王茂荫思想,能够让我们进一步挖掘徽州廉政文化的时代价值,汲取优秀文化中的政治智慧和廉洁元素,并与当前的干部教育管理更好结合起来,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有助于加快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当前,我们正在实施“旅游+”战略,大力发展全域旅游。通过开展王茂荫思想研究,打造王茂荫故居陈列馆,设立王茂荫思想展览馆,能够让我们更好地将名人文化因素融入到城镇建设和旅游中去,进一步提升名人故里的名气效应,打响古徽州文化旅游区品牌。

  黄仁麟表示,开展王茂荫思想研究工作,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精神,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紧密结合起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要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加强横向交流合作、着力打造文化品牌 ,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让其重现生机,为发展增辉。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