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地市简讯

皖宿松 芭茅毛“变”扫帚 年挣十万促脱贫

2017-10-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安徽省宿松县北浴乡的滑石村,处于偏远山区,四面环山,平均海拔1000余米。据了解,该村有一村民朱文华,家庭主要收入靠的就是收割荒山上的芭茅毛,再进行手工加工成笤帚卖钱。现如今,该种笤帚每把可卖15元左右,畅销江苏镇江等地,每年销量可达一万余把,仅此一项就给家庭带来10万元的纯收入。

  几年前,滑石村只有一条狭窄的山间土路通往外界,而且路况差,急弯多,大型车辆难以通行,困在大山里的滑石村村民只得望山兴叹,产业发展无从着手。“那时候,路没修,收割、运输芭茅毛全部用肩膀挑,一天收不了多少,一年到头也赚不了多少钱。”朱文华说道。

  近年来,宿松县北浴乡在大力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注重激发困难群众自力更生能力,“不等、不靠”去致富,并且还积极为他们创造有利条件。要想富,先修路。在2013年,当地政府投资624万元,修建滑石村通村通组公路,公路全长15.6公里,通到每一家、每一户,让这一片祖祖辈辈走山路的村民们,终于走上了这条助力全村脱贫致富的幸福路。现如今,当你再次来到滑石村,迎接你的是一条宽敞的水泥路,路好走了,村民的生活也变好了。

  正是得益于通村通组公路的建设,朱文华立刻就花钱买了辆三轮车,变“收割”为“收购”、换“肩扛”为“车载”,开始大量收购芭茅毛,切切实实大干了一场。现在路修通了,方便多了,朱文华不仅骑车到村里各家各户去收购芭茅毛,还跑到湖北省蕲春县去收购。这样一来,收购的原材料多了,扩大生产迫在眉睫。2016年,他利用小额扶贫贷款,在江苏省镇江市办起了一间笤帚加工作坊,将收购的原材料用大货车运过去,加工成扫帚后就地销售,在当地非常受欢迎。现在,芭茅毛扫帚在当地每把售价15元左右,去年一年,他靠手工笤帚赚取了10万元的纯收入。

  道路畅通,着实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现如今,该村水泥路四通八达,建房原材料砖、水泥、钢筋等都能拉上村、拉到家,这样一来,该村新房建设正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而且,就连当地的茶叶价格,也从过去几块钱一斤飙升到现如今的几百块钱一斤了。现在不但不用出村销售,茶叶商家都开车跑到当地去买,这样一来,效益增加了好多倍。

  张炫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