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合肥高新区系列报道之十:砥砺奋进五年升至全国同行第6位

2017-10-1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近日,根据科技部火炬中心《关于通报国家高新区评价(试行)结果的通知》,合肥高新区在全国147家高新区(含苏州工业园)中的最新综合排名位居第6位,较2016年排名再进1位,进一步站稳全国高新区第一方阵。其中,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位居第6、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能力位居第4、国际化和参与全球竞争能力位居第23、可持续发展能力位居第1。

  作为安徽省最大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五年来,合肥高新区综合排名由2012年的全国高新区第12位跃升至第6位。他们坚持狠抓“平台、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集聚,驱动园区创新发展。率先建设协同创新平台集群,先后引进中科院广州生物院、工信部五所、国科控股等一批国字号协同创新平台。园区国家级研发机构数达67个;本科学历以上人数占全区从业人员总数比重达43%;高端领军人才达228人;海外留学归国与外籍常驻专家总数达1400人。同时推进科技金融融合发展。2016年园区财政支出中科技资金投入达7.6亿元;撬动全社会对园区中小科技型企业投资额达47.2亿元;当年新增上市挂牌企业14家;实现技术成果交易额达98.4亿元,科技金融各项指标均居全国高新区前列水平。

  五年来,合肥高新区坚持“科技创新点面结合”,形成“尖端技术顶天立地、自主创新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围绕量子技术、人工智能、军民融合等战略前沿技术,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加快成熟技术产业化进程。量子技术已在“墨子号”科学实验卫星和首台光量子计算机方面得到应用。鼓励引导园区企业发挥市场主体作用,自主加大研发投入,提升科技研发能力。园区超过5000家企业设立专职的科技研发部门,高新技术企业数达603家;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已攀升6%,超过中等发达国家水平;2016年新增知识产权数1.7万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数达261件。

  同时,积极构建梯度式产业结构,做优基础制造产业、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高新技术产业,推动经济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园区可持续发展能力位居全国高新区第一位。目前,家电、电子信息、光伏新能源、汽车及装备制造四大产业均已形成规模超300亿元的产业集群,占园区经济总量的70.6%。在坚持工业立区的基础上,加快包括软件信息、移动互联等现代服务业向工业制造渗透融合。阳光电源、美亚光电、凯邦电机、翼迈科技等一大批企业完成装备制造商向解决方案供应商的角色转变。园区第叁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7.8%;企业服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达42.9%。 张宇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