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合巢经开区系列报道之四:产城一体融合发展 高端产业后来居上

2017-10-1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过去的5年,合巢经开区积极按照创新转型升级发展的部署要求,坚持科技创新、生态绿色和差异化发展不动摇,以“立足全国、接轨世界”为目标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落户了全球首个生物经济实验区、是世界最大抗体药生产基地、全国首个安全食品产业示范基地,以及国内一流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高技术服务业和“双创”基地。突出招才引智,注重质量优先,推动产业创新升级,努力走出一条符合省、市要求、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之路。

  “一以贯之”谋发展 “一马当先”踏征程

  经济发展提速增效。这5年,经济实力迅速壮大,资金保障能力不断提高,全区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主导产业实现跨越。燃气轮机真正实现了全系列研发,正在加快产业化步伐,打造国家燃气轮机产业基地;国家大基因中心真正纳入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成为第七大中心;三瓜公社获批全国“合作社+农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培育了县域电子商务的新品牌带动群众致富;获批了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和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基地。

  科技创新加快提速。先后组建了8个创新平台,引进中科院、清华大学等国内顶级燃气轮机研发团队,收购世界高科技企业,积极投身建设国家燃气轮机产业基地。 引进了一批以诺贝尔奖获得者、海外高端人才和“两院院士”为代表的世界级高层次人才近300人,成为全省引进高端人才示范园区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基地。

  “一心一意”为群众 “一往无前”谱新篇

  民生保障快速提升。在狠抓开发建设的同时,合巢经开区高度重视社会和谐发展,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注重民生保障,促进社会充分就业。着力推进“三线三边环境整治”、农村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实事工程。

  招商引资全力聚焦。始终把招商工作作为全区生命线来抓,以产业招商为主线,实现了从招项目到招产业、招团队的转变。审时度势,着力在提升投资服务质量上下功夫,以亲商富商安商留住客商、吸引客商。合巢经开区已形成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及高端装备制造、安全食品、高科技服务和文化旅游五大主导产业。

  一串串鲜活真实数据、一项项不断刷新指标,彰显着合巢经开区发展的突出成绩,折射出新方向、新希望。合巢经开区将以斩风破浪的豪迈,打造科研、产业、投资、生态共生共荣的区域创新体系,努力成为产业集聚的先导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增长极。 吴娟娟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