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安徽肥西桃花工业园系列报道之四:桃花工业园打造“2+2”产业体系促转型

2017-10-1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通讯员张良成 朱镇报道:近年来,安徽省肥西桃花工业园着力集聚优势产业,重点打造“2+2”产业体系,即以江淮汽车、TCL等龙头企业为核心,加快推动汽车、家电两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大培育支持力度,持续壮大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效应逐渐显现。

  该园依托周边的江汽、昌河、安凯集团等龙头企业,加大燃油、新能源、混合动力汽车的整车以及发动机、变速箱、电池动力总成等关键零部件引进和研发,培育壮大江汽配套产业园。

  依托合肥“家电之都”的独特优势,该园按照“市场导向—领军企业—重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基地”的发展路径,以家电龙头企业和优势产品为引领,逐步扩大产业规模。

  该园以TCL家电(合肥)产业园等项目为核心,着力发展“智能、高效、节能、健康”冰箱与洗衣机等智能家电产品。同时加强与周边的格力、美的、海尔等家电企业的配套能力,积极发展家电核心配套件,完善产业链。

  近年来,安徽省桃花工业园从技术改造、科技研发、高端人才、金融税收等方面扶持新兴企业做大规模、增强科研实力、提升品牌知名度。2016年,申报生物医药等2个市级战新基地,获得省级战新产业培育建设专项补贴资金6000万元,促进自主创新政策发展资金1300万元。

  经过多年发展,智能制造产业的集聚效应逐渐显现。今年3月21日,泰禾光电在上交所上市。该公司在智能检测分选技术及产品上保持领先地位,并陆续推出各类机器人等智能装备产品。与此同时,生物医药产业也在不断壮大。

  目前,安徽省桃花工业园持续加快升级步伐,壮大优势产业,推动“2+2”产业形成完整链条,到“十三五”末分别实现500亿元、400亿元、300亿元、200亿元产值。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