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旅游资讯

铜山汉王:生态立镇 发展全域旅游

2017-10-18
来源:香港商報網

漢王拔劍泉。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宋璟、赵振华报道:两汉文化看徐州,徐州汉文化看汉王,因汉高祖刘邦拔剑得泉,重振旗鼓,成就一代帝业而得名的徐州市铜山区汉王镇,正是两汉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走进汉王镇,深刻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在徐州的实践成果,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人文生态新汉王正在崛起。

  汉王镇紧靠徐州市区和铜山新区,下辖的汉王风情景区、玉带探幽景区、拉里春秋景区,是云龙湖国家5A级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距离徐州高铁站和观音机场仅40分钟车程。独特的“交通区位、生态资源、历史文化和产业基础”等优势,成就了汉王“徐州市后花园”的美誉。汉王镇党委书记张永告诉记者,汉王的88座山植被完好,18条河道、2个水库作为水源地为徐州铜山供水,空气含氧量高,拥有淮海经济区极其少有的“好山好水好空气好生态”的好资源,因此,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指导下,在生态保护和文脉保护的前提下,汉王放大生态资源优势,提出生态立镇、文旅融合、养生养老、全域发展的镇域产业发展新模式。

  张永告诉记者,汉王镇深刻意识到良好生态底色是发展的基础和优势,五年来,汉王镇变化很多,环境变化最大,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在全区保持前列,汉王老百姓人均存款远远高于其他乡镇,群众获得感最多。汉王连续获得徐州市对乡镇科学发展考核的一等奖,先后获得“中国最具特色旅游名镇”、“中国绿色名镇”、“中国文化旅游名镇”,近期又被评为全国文明镇。

漢王生態。

  今年六月,国务院明确徐州市为淮海经济区的中心城市,这一重大机遇为汉王的发展提供了良机。徐州市委、市政府已明确汉王是新一轮镇城化特色小镇创建示范镇,明确云龙湖景区下一步发展的方向就是汉王。张永表示,铜山区决定举全区之力发展汉王,汉王将充分发挥近城连湖的区位优势和山水秀美的资源优势,积极融入徐州旅游资源布局,深入挖掘资源禀赋,聚焦“泉、山、农、养”四大方向,倾力发展全域旅游,打造区域性旅游目的地,做大做强全域旅游业,尽快把汉王打造成淮海经济区的“旅游观光的首选地、养生养老的必选地、休闲度假的优选地”。汉王必将成为徐州旅游产业的标杆、特色小镇的样板。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给汉王不断带来“金山银山”,围绕“做大旅游业,做活商贸业,做优颐养业,做强文化业”的产业发展目标,汉王招商引资硕果累累,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华侨城集团、中青旅、中国供销总社等一大批龙头企业洽谈签约。蓝城颐养特色小镇、中国供销汉文化景区、玉带花卉观赏区及荣盛都市农业产业园等项目正陆续洽谈落地,拔剑泉景区、汉文化研究中心、汉王庙及汉王文化广场、彭祖养生堂、凤岭山度假酒店及度假公寓、华山医院康复中心、蓝城风情商贸街及汉河水街、现代农业园区、拉梨山山体公园等一批项目加快开工。

  对于汉王的未来发展,张永充满信心,他期待看到未来的汉王,是一个无边界的旅游环境和生态型的慢生活小镇,有一种慢山、慢水、慢食、慢宿、慢语、慢游、慢休闲、慢运动的生活氛围,愿汉王“从徐州后花园成为彭城新门户”,让汉王这块土地宜居、宜业、宜养、宜游。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