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黄山现代服务业产业园 行稳致远 全力打造文旅产业发展新高地

2017-10-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8日,出席城展馆开馆仪式的黄山市委书记任泽锋(左3)、黄山市长孔晓宏(左1)、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程迎峰(左4)在黄山现代服务业产业园管委会筹备组组长、市文投集团董事长雷连本(左5)陪同下参观展馆。

  【香港商报网讯】梦幻黄山闻名中外,礼仪徽州传承千年。这是一个极具魅力的区域:位于黄山市中心城区,东至率水、北至横江,距黄山国际机场5分钟车程,距徽杭与合铜黄高速入口10分钟车程,距黄山高铁北站15分钟车程,距黄山火车站10分钟车程。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完善,形成了 “城市干道+高速公路+高铁+铁路+国际机场”叠加的立体交通网络,区位优势为加快融合发展打牢“底盘”。

  这是一个独树一帜的区域:是安徽省政府批准的全省首家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产业的园区,2013年8月设立,规划面积达34.29平方公里,建设用地11.8平方公里,比照享受省级开发区各项政策,明确发展定位为打造“产业融合发展先导试验区、高端旅游核心产业区、徽州文化传承展示区、皖南旅游综合服务区”。园区已列入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前期项目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等工作由黄山市属国有独资企业黄山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承担。

  这是一个乘势崛起的区域:四年磨一剑,黄山现代服务业产业园抢抓国家推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和安徽省委省政府实施“调转促”行动计划、“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加快推进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的多重机遇,破茧成蝶、奋力高歌。多年来在基础设施建设、功能配套、产业集聚、政策扶持等多方面齐头并进、相得益彰,成就斐然。

  宏图已展,共绘华章。当前,黄山置身在国家战略叠加的焦点上: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国家级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全国首批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全国首个跨省流域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地区、全国首批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全国首批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

  搭乘“国”字号列车,黄山现代服务产业园发展风云劲涌。一座潜力无限的产业新城荣华渐现。

  张剑 香港商报记者吴敏

  四年砥砺,潜心磨剑器初成

  今年5月8日,历经5年投资2.3亿元,建筑总面积约1.7万平方米的黄山市城市展示馆落成。黄山市委书记任泽锋宣布开馆。

  顺山而造,顺水巧绘,顺势而为。黄山市城展馆主要由城市展示和会议中心两大功能组成,是黄山与世界对话的新视窗。

  9月8日至9月12日,由安徽省政府主办,中国非遗保护中心、省文化厅、黄山市政府承办的第三届中国非遗传统技艺大展在城展馆举办。非遗之光炫彩夺目,非遗产业借势发展。

  作为黄山现代服务业产业园的文创组团、文化地标性建筑,这里,再次给四海宾朋以震撼的视觉冲击。

  金秋斑斓,时节盛美,水碧山青。现在,驱车而入,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种生机盎然、人气聚集的崭新面貌:宽敞平坦的道路、鳞次

  栉比的建筑,园区已由单一的产业园区向宜居宜游宜业宜养的现代化城区转型。产业园承载了黄山市发展服务业的重任,奋进在“产业振兴”征程上,跃动在“万众创新”的舞台上,奋力打造业态融合发展新高地、转型升级发展新高地、产业集聚发展新高地。

  征途奇崛,发展版图更明快

  近者悦,远者来。目前,园区已集聚了以黄山旅游集团、黄山文化旅游股份公司、黄山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胡兴堂文化发展公司、雨润国际商务度假、讯飞爱途、昌仁医养综合体等为代表的各类服务业企业150多家,主要涉及智慧旅游、文化创意、文化演艺、文博体验、休闲娱乐、度假养生、体育健身、民俗旅游、非遗传承、旅游食品等产业领域。

  2016年园区(基地)核心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完成74.9亿元,实现税收5.6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4.2亿元;基地内新签文旅项目41个,协议投资额56.25亿元。同时,园区已拥有“256”创新协同支撑平台,即两所高校、五个省级文化旅游研究中心、六个国家级服务平台的创新格局。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令人欢欣鼓舞的阶段性数字背后,产业园的科学发展版图更明晰。

  产业园管委会负责人表示:加快打造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高地,是落实“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具体举措,既要把握好“文化旅

  游”的特点,又要把握好“新高地”的要求。力争到2020年,文化旅游产业基地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20亿元;三年(2017-2020年)实现翻一番;税收突破17亿元,三年累计增长50%以上。

  创新为梯,登高望远好景致

  创新,已成为黄山现代服务业产业园的“潜能激发器”和“崛起动力源”。如今的她,已发展成为黄山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增长极,是聚财集富的洼地、投资兴业的沃土。

  再出征,从头越。新常态下的产业园战略新棋局已展开。以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以锐意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步稳蹄疾,正在打开更为广阔的“想象空间”:

  ——推进“文化教育+旅游”深度融合 、推进“体育休闲+旅游”深度融合、推进“健康养生+旅游”深度融合,打造文化旅游产业业态融合新高地;

  ——提升城市旅游层级、加快智慧园区建设、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打造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新高地;

  ——发挥文旅资源“叠加效应”、发挥骨干企业“龙头效应”、发挥政策环境“洼地效应”, 打造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发展新高地。

  借梯登高,借船出海,不断提高产业园的区域地位和市场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目标既定,航向已明,再上新征程——产业园正以开放的国际视野,承载使命,扬帆远航。

  【记者观察】

  举旗定向 奋力打造“黄山服务”新标杆

  徽商故里,三省通衢。1979年小平同志发表黄山谈话以来,黄山作为筑梦中国旅游的摇篮,已成全国旅游发展一张靓丽名片。当前

  黄山市正抢抓国家战略机遇期,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正朝着“把黄山建设得更美丽更富裕更文明”宏伟目标阔步前进。

  转型释放澎湃新动力

  今年6月,國家發改委印發《服務業創新發展大綱(2017—2025年)》,預計到2025年,中國正式進入「服務經濟時代」。

  自2010年11月被列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黄山市深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立足资源禀赋,积极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聚焦文旅主业,加快做大黄山现代服务业产业园。

  2016年12月,黄山市委、市政府批复正式组建文投集团,投资区域从文创小镇(2700亩)拓展至黄山现代服务业产业园(34.29平方公里)……文投集团作为国有独资的文化产业投融资、运营主体的功能和作用正不断显现,先后被评为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省级文化产业园区、省级服务业集聚区、省十大重点旅游项目,国家级、省级青创园,国家级众创空间等荣誉。

  有人说,历史是生动的,数字往往是枯燥的。然而,这些跃入眼帘的数字,却是如此的鲜活、生动:黄山市图书馆2016年接待阅读人次已突破30万人次;城展馆自今年5月开馆至已接待游客突破25万人次;向上创业小镇已签约企业65家,入驻办公企业37家;徽州糕饼博物馆年接待游客量已突破20万人次……

  随着以上项目的陆续建成,结合前期建成的徽州文化博物馆、美术馆等项目,文创小镇实现了由原本“一片荒地”到现今“一片热 土”的跨越。黄山文投目前已发展成为拥有全资和控股企业6家、参股企业4家的企业集团;通过合作运营、产业招商、业态招商、自主运营等多种方式有效推进,资产运营稳步推进。

  产业集聚激发新动能

  黄山现代服务业产业园作为黄山经济发展的主战场,牢牢把握“内陆开放”的特点和“新高地”的要求,在落实省市政策基础上,制定了《黄山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关于促进产业集聚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打造金融小镇的若干政策意见》等产业园政策体系,打造政策洼地。充分利用黄山文化旅游产业研究院、故宫博物院徽派非遗传统工艺工作站等现有平台,发挥文旅资源“叠加效应”、发挥骨干企业“龙头效应”。进一步优化生产要素配置和组合,加快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积极培育文化创意、大健康、智慧旅游、金融服务等产业,形成龙头引领、链条延伸、集群共进的局面。

  新动能正在加速转化为经济增长的“主动能”。当前,黄山市城展馆、黄山·向上创业小镇、黄山市图书馆、徽州糕饼博物馆、智慧黄山旅游指挥调度中心、徽州文化广场、互联网农创孵化园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运营收效明显;中国徽菜博物馆、黄山市文化艺术中心、快泊智慧交通黄山基地、昌仁医养综合体等项目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中锐国际文化教育小镇、华录健康文化养生园、梦想城黄山文旅、中衡设计小镇、锋速汽车特技表演等一批项目蓄势待发。

  改革驶入快速新里程

  根据新出台的《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全省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黄山市充分认识改革和创新发展对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示范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意义,加大改革推进力度,坚定用新发展理念统领产业园发展,认真落实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加大“三重一创”建设,培育以现代服务业产业园为平台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板块。

  近日召开的黄山市推进新型工业化暨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大会特别提出,黄山现代服务业产业园与黄山文投集团要实现一体化发展目标,构建一体化的体制机制,激发改革创新的活力,充分发挥园区管理主体、开发建设主体和市场主体的三重叠加效应。

  “ 我们要有追赶超越的梦想,撸起袖子加油干,苦干实干加巧干。”文投集团也迅速行动,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项目意识,深化“放管服”改革,把账算在大处,把力使在长远。全力以赴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帮助企业走好发展“最初一百米”,使产业园真正成为广大企业家施展才华的舞台、成就大业的宝地。

  目前,区域内高标准建设的基础设施日趋完善,要素资源准备“齐装满员”。园区人以马不停蹄的招商脚步,营造了投资发展的“强磁场”,打造出一片创新创业创造“新高地”,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国内外投资者的目光。

  服务打造开放新境界

  服务,是产业园发展的又一块金字招牌! 牢固树立“服务好每一家企业就是最好的招商引资说明书”的意识,“保姆式”服务让软环境变硬实力。

  围绕续建、新建、储备、谋划等关键环节,抓好重点项目库建设,落实完善“四督四保”(督新建保开工、督续建保竣工、督竣工保达产、督储备保转化)推进机制,着力提高开工率、竣工率、达产率和转化率。

  聚焦小镇“一主(文化旅游)、两副(新兴金融、高技术服务)”主导产业定位,推进“文化教育+旅游”、“体育休闲+旅游”、“健 康养生+旅游”的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充分利用已出台的产业园“1+1”招商优惠政策,多头并举,开展“引强补链”式招商。围绕产业 契合度、投资强度、牵动程度等因素,针对性梳理招商引资项目库,开展“引商选优”式招商。同时积极导入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 企业总部落户产业园。

  聚焦主导产业和首位产业,建立健全园区初始企业孵化、信用担保、对接资本市场、精准帮扶等工作机制,全力优化发展环境。不断做大区域金融板块,增添产业发展后劲,培育上市企业资源、推进资产证券化、拓展对外投资业务。发展投资基金业务、开展投资并购、用活用精资本工具。设立园区政务服务中心,用好“向上创业小镇”等创新服务平台,招引“金融超市”等服务企业入园,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黄山文投集团负责人表示:黄山当前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真诚欢迎更多的企业实地考察指导、投资兴业,在黄山的发展中实现 做强做大、互利共赢。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