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旅游攻略

碧水慰乡愁 阳光照田园——来自安徽黟县碧阳镇全域旅游的发展书

2017-10-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五里千亩桃园。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吴敏 胡飞云报道: 淋沥山苍翠绵延不绝,漳河水清流奔向远方。碧阳镇地处安徽黄山市黟县城关,位于世界文化遗产地西递、宏村的轴心地带,境内有完整保存的1 处全国文物保护单位、2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11处中国传统村落、1处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以及近千处明清古建筑,生动见证了徽文化聚集、发祥的传奇和辉煌。

  这里山川秀美,田园相依,相传晋代陶渊明曾携族人缘溪而上、择此处定居,并留下《桃花源记》等精美诗篇,境内古城、古村、古道、古迹璀璨密布,民间手工艺和传统文化更是源远流长。全国文明生态示范村五里、深冲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千年古村碧山更是在不断引领民宿产业的发展,诸如此类、数不胜数。今天的碧阳镇,以其厚重的历史遗存、优美的生态环境、创新的发展姿态,正以人们心中“遗失的世外桃源”的形象锐变成宜居宜游宜业的理想胜地。

  帆起共潮生 全域风正劲

  “上午去了关麓和南屏,中间去了守拙园,下午在碧山转了转,现在这里的原汁原味的农家饭菜香甜可口……”9月25日傍晚,在五里村蟠桃山庄,来自澳门的游客戴茂正忙着在微信朋友圈里分享旅途见闻。得益于全域旅游的推进,碧阳正吸引越来越多的海内外宾客。

  过去五年,该镇坚持把为民情怀融入全域旅游发展,各种新型业态方兴末艾,以古城打造、西武片区开发为重点的旅游产业布局初步完成,关麓景区经营权顺利转接,南屏景区稳步发展,守拙园景区二期建设进展顺利,五里、深冲、碧山休闲体验游快速升温,猪栏三吧、南薰绣楼等精品民宿倍受青睐,全镇精品民宿客栈达38家,新型乡村旅游度假业态迅速积聚。五里入选“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特色民居村”,深冲被评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观摩会最佳观摩点;碧山、黄村、南屏、石亭、马道、关麓、古筑、余光、柏山、赤岭等10个村获批中国传统村落,南屏、关麓获评省级千年古村。

  为碧阳长远发展和子孙后代守住资源底线,近年来累计投入1.12亿元保护利用单体古建筑130处、古村落4处。以“古民居+”带动产业融合发展。培育了倚南别墅、守拙园等一批业态新亮点和文化旅游精品。

  这个9月,记者穿行碧阳镇,从黄村到关麓、从陶村到南屏,从碧山到横岗……但见沿途农田民宅古朴宁谧,青山绿水满目苍翠, “城在园中、村在景中、人在画中”,俨然“世外桃源”景象,养眼养心。

西武岭。

  田园好风光 旅游多姿彩

  城西五里村,以桃业闻名遐迩,共有果园1100余亩,该村将桃子与休闲旅游相结合,全力打造黟县农家旅游采摘第一村。每到花果飘香的时节,游客纷至沓来流连忘返。

  蟠桃山庄是五里村里第一座乡村主题特色酒店,纯正的农家菜肴,干净舒适的住宿环境,优越的自然环境,深受广大游客和影视摄制组的青睐。在乡村能人、老板陈春红女士的带领下,先后有13户规模较大的果园办起了农家乐。

  “以前我们这里仅仅是卖桃子,后来发展乡村旅游开始‘卖’桃花,现在推介的则是古黟乡村的‘花样生活’。”陈春红说。目前五里深冲等村落已经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旅游品牌,推动了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农民也分享到发展全域旅游的成果。

  记者了解到,该镇充分发挥五里、深冲的桃园、茶叶等特色农业产业优势,推进农旅融合。围绕独特的田园风光,结合不同时节、不同花卉,打造多个摄影点,推动多彩旅游。加快陶岭、庄岭及余直岭等古道维修,探索开发古迹寻游。

  走在关麓、南屏等村里,穿梭在古建筑之中,不仅能重睹古建筑的风采,也能使人感受到历史进化的正能量,给人以历史美和现代美相交融的享受。随处可见背着画夹、挥笔作画的美术院校师生,写生经济成为碧阳镇一道美丽的景色。

  进入南屏景区,一场别开生面的地面迷宫战正“激烈”上演。除了迷宫战、开蒙礼、草木染等活动,碧阳镇还针对不同人群设置亲子游、拓展游、过大年等体验型旅游项目,让游客深度体会到景区魅力。

  三大片区商机无限 碧阳“旅游专列”加速

  全域旅游,让碧阳经济转型升级有了更多的底气。“十三五”期间,碧阳镇将着重围绕“三大片区”建设为县域经济大跨域、大发展提供关键支撑。

  城东片区:将依托255亩旅游商贸区、300亩城市综合体、1103亩旅游综合体(含度假养老西区、康体中心、户外营地等)、802亩体育休闲公园(含度假养老东区)、306亩滨河文化景观长廊等五大资产包,建设县域行政、商贸、金融服务和文化体育中心。

  古城片区:将围绕争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以徽文化为主题,以世界级古城保护开发为样本,以“再现古城风貌、重造古黟泱泱古风”为特色,修复古城肌理、重塑历史风貌,重点打造集文化体验、观光、娱乐、购物、休闲度假和商务会议等功能于一体,文化展示与遗产传承、文化创意与文化旅游等融合发展的古城文化创意展示区和怀旧休闲体验街区。

  西武片区:依托南屏、关麓、古筑、黄村、赤岭、余光等高密度集聚的中国传统村落资源、秀美的田园风光和黄景昌高铁站区、“黄山168”国际徒步探险基地建设,以徽州大观园式生活体验为主题,以关麓精品民宿小镇为龙头,打造集主题餐饮、休闲娱乐、文化体验、养生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复合型旅游目的地聚落。城区周边各村,承接县城旅游辐射,打造与乡村旅游高度结合的特色产业观光体验区和文化休闲体验区,形成环县城旅游业态烘托效应。

  今年以来,碧阳镇聚焦招商、项目、服务三大关键要素,立足于黟县国家主体功能区试点建设、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及高速、高铁、快捷通道谋划争取等,戮力为全域旅游培育新动力、打造新引擎。着力构建与西递、宏村并驾齐驱、三足鼎立态势,打造“桃花源休闲度假区”。

  距离黄山机场61公里,皖赣铁路、黄祁高速和正在快速推进的歙黟一级公路……让碧阳的区位优势得以彰显。近期,又传喜讯:昌景黄城际铁路(南昌-景德镇-黄山)将设黟县南等8个车站。而黟县南站将设于西武片区,届时,一条白色蛟龙南北飞驰,将碧阳全域旅游带入高铁时代。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