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方产业

景德镇资源型城市“转型十年”走“陶瓷+”特色文化产业道路

2017-10-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林颖萍报道:18日上午,江西省景德镇市举行资源型城市“转型十年”成就新闻发布会。景德镇作为千年瓷都,立足陶瓷产业特色,不断优化经济结构,逐步构建起多元化产业发展格局,实现了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性发展态势,经济总量由2007年的270.1亿元跃升为2016年840.2亿元,年均增长11.9%,十年翻了三番。

  景德镇市资源型城市“转型十年”成就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悉,景德镇市被国务院确定为资源型转型试点城市以来,中央财政累计安排了景德镇市资源型城市转移支付补助资金200,083万元。对这些资金,我市严格按照《国务院关于促进资源枯竭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重点用于完善社会保障、教育卫生、环境保护、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专项贷款贴息等方面。

  转型十年来,景德镇发挥“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作用,确立了“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城市” 这一发展定位,突破传统路径依赖,以创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领军城市为引领,探索了一条“由传统粗放工业向高技术产业、向先进装备制造业、向文化创意和文化旅游转型”具景德镇特色的转型发展之路。

  陶瓷产业是景德镇的立市之本。十年来,景德镇立足做大做精陶瓷产业,全面推进“陶瓷+”行动,形成了集陶瓷制作、陶瓷经贸、陶瓷科技、陶瓷文化为一体的陶瓷文化大融合、大发展的格局,陶瓷产业转型厚积薄发,名坊园、三宝瓷谷、陶瓷创意孵化基地等一批陶瓷文创产业项目建成,陶瓷股份公司获评中国陶瓷行业最具竞争力十强企业,陶瓷工业总产值由2007年的42亿元,增长到2016的366.7亿元,十年增长了8倍。目前,景德镇继续围绕做强陶瓷产业,加强技术研发创新,打造“陶瓷产业升级版”。

  该市以打造文化创意产业领军城市为发展目标,坚持以创新为发展理念,以工业遗产保护与开发为主攻方向,以文化创意产业和文化旅游为发展引擎,以新动能培育为抓手,推进城市更新和再生,实现景德镇由工业城市向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城市转变。同时围绕“产业更强、城市更美、文化更特、生态更优、民生更实”的发展要求,该市大力推进“3+1”特色产业发展,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经济实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生态环境改善。

  记者了解到,景德镇是中国独有的以陶瓷文化为特色的旅游城市,也是国务院首批公布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先后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具魅力文化旅游城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十年来,景德镇立足生态文化特色,积极推进文化、生态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努力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现拥有全国唯一一个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5A级景区—古窑,以及御窑厂遗址公园、高岭瑶里风景名胜区等8个国家4A级景区。 2016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旅游总人数3981.3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59.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9%和37.4%。景德镇三次产业结构由2007年的9:57.5:33.5优化至2016年的7.3:55.5:37.2,转型成效位居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地级市前列。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