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商报专稿

“ 美好青春我做主 ”—— 紅絲帶青春校園行走進黑龍江大學

2017-11-0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通訊員秦泗岩、記者張春寧報道:為了普及艾滋病防控知識,提升大學生的防艾意識,傳遞青春正能量,10月31日晚,由黑龍江大學承辦的“美好青春我做主”——紅絲帶青春校園行活動在黑龍江大學音樂廳舉行。中國性病艾滋病防治協會秘書長王新倫、項目主管曲美霞,第四軍醫大學唐都醫院傳染病教研室主任孫永濤,哈爾濱醫科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楊豔傑,紅絲帶健康大使鞠萍、沈娜,黑龍江省各有關單位領導,以及黑龍江大學黨委副書記丁宏、黑龍江大學青年師生代表等共計1000餘人參加了此次活動。

  黑龍江大學黨委副書記丁宏向來賓介紹了黑龍江大學在艾滋病防控方面的舉措。多年來,黑龍江大學已形成了校內多部門齊抓共管的防艾機制以及“學校—學院—班級—寢室”四級防艾工作體系,真正將防艾工作融入了教育教學管理全過程。通過選修課、講座、情景劇大賽、知識競賽、主題展覽、社團活動等普及了防艾知識,提升了學生的防艾意識;通過專題網站、新媒體平台等加強防艾宣傳,提升了防艾工作的針對性和覆蓋面,營造了“人人受教育,個個懂常識”的校園防艾氛圍。她希望同學們以此活動為契機,繼續努力,成為防艾工作的倡導者和實踐者。

  中國性病艾滋病防治協會秘書長王新倫在講話中肯定了黑龍江大學在防艾工作中的熱情與責任,並指出,青春時期正是大學生形成三觀之時,准確把握防控艾滋病的觀念與知識有利於形成防艾的良好氛圍。她號召大學生們貢獻自己的創意、激情,積極參與到抗擊艾滋病的行動中,讓艾滋遠離校園,遠離青春。

  在活動中,黑龍江大學的同學們表演了合唱《瞳孔裏的太陽》,呼籲大家關注艾滋病,關愛艾滋病兒童;心理情景劇《用愛戰勝愛》講述了一名懷疑自己感染了艾滋病的同學的心理曆程,宣傳了艾滋病的傳播途徑及檢測;《大夢想家》的手語操表演傳遞了溫暖的力量;紅絲帶健康大使沈娜的一曲《我愛你,中國》更是讓大學生們感受到了個人和祖國發展的密切關系,將現場氣氛推向了高潮。同學們用精彩的文藝演出表達了對艾滋病防控的關注以及對生命的尊重。活動中還舉行了黑龍江省高校“校園防艾宣傳員”的聘任儀式,來自十所高校的10名學生成為了龍江高校群體防控艾滋的新生力量。

  在《保護自己,遠離艾滋》主題訪談環節中,鞠萍大使、沈娜大使、孫永濤教授、楊豔傑教授等四位嘉賓以訪談形式,結合黑龍江大學學生所做的校園防艾知識調查結果,圍繞艾滋病的傳播途徑、我省疫情、預防措施、檢測方式、後期治療以及對待艾滋病感染者應有的態度等話題展開訪談,為同學們上了一堂生動的防艾公開課。

  據悉,紅絲帶青春校園行活動由中國性病艾滋病防治協會、中國健康教育中心、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共青團中央權益部、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共同主辦,李寧、郎朗等熱心公益事業的文藝、體育領域公眾人物受聘擔任“紅絲帶健康大使”。該活動自2014年11月在北京大學啟動以來,已經走過了複旦大學、南開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等多所高校。借此紅絲帶青春校園行活動,黑龍江大學還將繼續開展防艾知識講座、親密關系團體、防艾知識進寢室等系列活動。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