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科技大咖云集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

2017-11-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胡秦玉报道: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7日在西安开幕,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内外相关领域院士专家、科技企业领袖、知名投资人等各界嘉宾近千人出席了开幕式。

  据悉,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为期两天,以“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引领未来,硬科技发展西安”为主题,以硬科技产业“八路军”(发展势头良好、潜力巨大的八大产业:航空航天、光电芯片、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命科学、人工智能)为重点,旨在将十九大提出的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国家战略细化为实实在在的地方举措。大会通过系列活动的举办和长效机制的建立,为硬科技发展搭建平台、提供支撑,推动国际科技合作和人才交流,促进硬科技有效对接经济社会发展。

  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

  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以“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引领未来,硬科技发展西安”为主题,主要目的就是要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凝聚各方智慧,聚焦硬科技,共同把西安打造成为全球的硬科技之都,为发展实体经济建设科技强国和制造强国作出新贡献。首届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的召开,把西安推向了科技的最前端、世界的最前沿,必将引领全球硬科技发展的最新浪潮和最新趋势。他建议,共同做响大西安的硬科技品牌,共同做大硬科技的“八路军”产业,共同筑就硬科技全产业链的生态。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相里斌在讲话时说,西安拥有历史文化名城与硬科技之都的双重名片,是“硬科技”的发源地与“硬科技”未来发扬光大之地,有实力、有潜力成为下一个硅谷,此次大会即是西安打造硬科技创新创业平台,落实创新驱动发展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实现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体现。

  共绘硬科技发展蓝图

  大会开幕式后举行了全球硬科技创新高峰论坛。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诺贝尔奖获奖者爱德华·莫泽,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河君,Founders Space(孵化器)创始人、硅谷顶尖投资人斯蒂夫•霍夫曼,“物联网”之父凯文·阿施顿等嘉宾发表了主题演讲。

  当天下午正式启动的“创响中国”西安站活动上,《硬科技指数》《硬科技白皮书》和“硬科技排行榜”正式发布。其中,《硬科技指数》是以硬科技为主题的大型研究报告,对地方政府制定产业政策、投资人和创业者选择创业项目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硬科技提出者米磊对《硬科技白皮书》进行了深入解读。

  据了解,此次大会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陕西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除开幕式、高峰论坛、“创响中国”西安站活动外,大会还将举办全球硬科技创新创业峰会、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峰会、中国航空高科技创新论坛等十多项活动。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