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陕西自贸区(香港)合作项目对接会港岛召开

2017-11-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傅博报道: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香港)合作项目对接会14日下午在港岛举行。据悉,本次对接会是陕西自贸试验区在香港的“亮相篇”。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小宁,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副会长、三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吴清焕发表致辞。会议由陕西省商务厅厅长赵润民主持。

  张小宁表示,长期以来,陕港两地始终保持着密切的经贸往来,香港已成为陕西最重要的海外投资来源地。截至2017年三季度,香港在陕投资设立企业2699家,占全省的43.6%;累计投资159.9亿美元,占全省的41.2%。今年6月,西安市赴港招商,签约项目总额达665亿元。

  陕西将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格局,加快打造“一带一路”上的交通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产能合作中心、文化旅游中心、科教中心和区域金融中心,努力实现追赶超越奋斗目标。陕西将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全方位改善投资发展环境,努力为包括香港在内的海内外客商,提供优质的营商环境、舒适的宜居环境和高效的政务环境。

  他希望港商充分发挥国际金融和现代服务业方面的优势,抢抓机遇,共同推进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树立陕港合作共赢新典范。

  吴清焕表示,陕西近年来更积极予招商引资、吸纳人才,并开发多元化的产业,为外来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有利的营商环境。随着西

  部大开发及“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陕西面临发展的新机遇。香港拥有一国两制的优势,是内陆地区与国际之间的“超级联络人”。香港具备完善的服务业体系,可服务于陕西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往来。陕西也可借鉴香港在现代服务业方面的先进经验,一方面可以快速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建立合作机制,吸引外国企业到陕投资;另一方面,香港也可协助陕企走出去。

  据悉,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我国西北地区唯一的自贸试验区。实施面积119.95平方公里,包括中心片区、国际港务区片区和杨凌示范区片区3个片区。重点发展高端制造、航空物流、贸易金融等产业,拓展科技、教育、文化、旅游、健康、医疗等人文交流的深度和广度,打造面向“一带一路”的高端产业基地和人文交流基地。陕西自贸试验区自4月1日运行以来,已经初现虹吸效应。据统计,截至10月13日,陕西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企业6114家,其中外资企业70家,新增注册资本1856.6亿元人民币,其中外资36445.08万美元。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