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方产业

晶科半片高效组件将助推度电成本下滑

2017-11-1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万柔报道:当前,中国分布式市场发展迅猛。不少业内人士认为,2017年是中国户用光伏市场的发展元年。而住建部最新公布的一组数据更令从业者对户用市场未来的无限增长潜力寄予了厚望。数据显示:全国自有屋顶建筑的家庭保守市场估计在3000万户,城市别墅和城中村自建房市场保有量2000万户以上。按照平均每户安装3-5千瓦,对应超过100吉瓦的家用系统安装量,市场容量将达到万亿。美国IHS Markit高级分析师谢锋曾在近期举行的2017中国户用光伏大会上分析称:“今年中国新增户用光伏系统规模预计将达2GW,同期增长30%以上,将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户用光伏市场,未来3年或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户用光伏市场。”

  在户用分布式市场发展如火如荼之际,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日前再度印发利好政策——《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通知》。根据规划,明年2月第一批试点地区启动交易,明年年中前总结评估试点工作并适时进行推广。

  晶科副总裁钱晶对此表示:“这一重磅政策释放出的讯号意味着光伏发电即将正式走向市场化发展之路,与火电进行直接的价格‘赤膊战’。对于光伏产品制造商而言是机会,也是更为严峻的挑战。”

  在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当下,如何进一步推进产业技术创新并加快创新技术的量产化应用将成为企业的制胜之道。在钱晶看来,所有的技术创新都需要围绕成本,都以降低每瓦成本为终极目标,只有兼具实用性及规模化量产,并能顺应产业最新发展需求的技术才是创新性技术存在的最大价值。因此,晶科早在今年年初就提出了半片概念,并携320瓦半片单晶组件在SENC展上首度亮相。今年三季度起,晶科半片产品已放量生产,预计到2018年产能可达到GW级别。

  在成本增加不多的情况下,半片可使产品输出功率提升5-10瓦,仅单晶半片的功率便可媲美常规的单晶PERC组件。同时,半片技术可使阴影遮挡对户用系统的影响降至最低,因此,该技术更适合应用于周边有树木植被的居民屋顶安装场景。

  在核心技术方面,今年晶科能源连续打破4项世界纪录:单晶PERC电池最高效率、多晶PERC电池最高效率、60片多晶组件输出功率以及60片单晶组件输出功率的世界纪录。其中,在单晶PERC电池研发方面,晶科能源两度刷新自身创立的纪录,技术水平遥遥领先业内。

  对于以多晶为主打技术的晶科,为何在今年频频发力单晶板块,钱晶对此解释:“单多晶没有好坏分,只有成本优劣之分。能把多晶做到世界第一的晶科,也有实力将单晶组件做到世界第一。可以预见的是,在众多创新高效技术取得阶段性的成果之后,这些成果终将投入到实际量产,并逐步推向市场化、规模化应用。”

  基于出色的研发创新与产品技术实力,晶科能源的居民光伏系统品牌晶科户用,2017年出货量预计超过200MW,将占据10%-12%的市场份额,或将成为中国十大户用品牌中的第一品牌。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