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特别报道

寶鸡起舞新絲路

2017-11-15
来源:香港商报

宝鸡市区湖光桥影 刘俊成摄

   寶鸡地處關中平原的西部,是關天經濟區副中心城市和新絲綢之路經濟帶重要節點城市。寶鸡歷史悠久、人文薈萃,是「炎帝故里」和「青銅器之鄉」;寶鸡區位優越、交通便利,是西部重要的交通樞紐;寶鸡工業基礎雄厚、產業優勢明顯,是享有盛譽的「鈦谷」和裝備制造業之城;寶鸡自然優美、風景宜人,是國家園林城市和優秀旅游城市。在向西開放的風口,攜眾多資源優勢的寶鸡翩翩起舞,振翅騰飛。

  歷史悠久人文薈萃

  寶鸡是一座歷史悠久、人文薈萃之城。寶鸡是華夏始祖炎帝故里、周秦文化的發祥地,是中華文明的源頭,素有「佛骨聖地」「中國青銅器之鄉」和「中國民間工藝美術之鄉」的美譽。首次銘刻「中國」二字的青銅器何尊在這里出土,還有被康有為先生稱為「中華第一古物」的石鼓也出自這里;影響中華民族三千多年的《周禮》《周易》和《詩經》在這里誕生;影響深遠的張載關學,「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成為中國歷代先賢的至高追求;在這里,保存著「天下第一楷書」——《醴泉銘》碑,還有被譽為「世界第九大奇跡」的法門寺地宮和世界珍存的佛指舍利;在這里,流傳著「周公吐哺、天下歸心」「明修棧道、暗渡陳倉」等膾炙人口的歷史典故。

  區位優越交通便捷

  寶鸡是一座區位優越、交通便捷之城。寶鸡承東啟西、連接南北,境內隴海、寶成、寶中鐵路交匯,西寶高速、寶天高速、310國道、212省道等多條公路四通八達,西寶鐵路快客專線、寶蘭鐵路快客專線、寶平高速公路、寶鸡支線機場等加快實施,是連接中原、西南、西北的重要交通樞紐城市;是新亞歐大陸橋第三個交通大十字和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今年7月9日寶蘭高鐵正式通車,打通了中國高鐵橫貫東西的「最后一公里」,實現了西北與中東部地區的互聯貫通,尤其是隨著寶鸡機場、寶(鸡)漢(中)巴(中)鐵路的規劃建設,隨著「兩橫三縱」鐵路網、「十字加外環」高速公路的推進落實,隨著關中城際鐵路、市區城市輕軌的加快實施,寶鸡的交通樞紐地位、互聯互通水平將進一步全面提升。

  產業優勢裝備凸顯

  寶鸡是一座工業雄厚、裝備凸顯之城。作為國家「一五」和「三線」建設的老工業基地,寶鸡工業基礎雄厚、配套能力齊備,形成了石油裝備、智能制造、軍工電子等一批優勢產業,是享有盛譽的裝備制造業名城,正在加速由「制造」向「智造」轉變,李克強總理寄語寶鸡「裝備中國、走向世界」。以寶鈦集團為龍頭的鈦及鈦合金產業規模居全國之首、世界第二,以好貓烟、西鳳酒為代表的食品工業享譽全國。以秦川機床集團有限公司、寶鸡石油鋼管有限責任公司、中鐵寶橋集團有限公司、陝西烽火電子股份有限公司、長嶺紡電公司、陝西凌雲電器集團有限公司為代表的諸多制造企業成為行業龍頭;尤其是以陝汽集團、陝西法士特齒輪和吉利汽車為代表的汽車及零部件產業發展迅猛:1968年落戶寶鸡的陝汽集團,是業內唯一一家五次參加國慶或建軍閱兵的重型軍車生產企業,將在「十三五」末實現產值300億元,產銷整車12.5萬輛;旗下擁有多家子公司的陝西法士特集團在中國齒輪行業年產銷率先突破百億元,國內市場占有率超過70%;陝西寶鸡專用汽車公司年產各類輕型裝甲車600餘輛,產品銷往國內30個省區,出口韓國、孟加拉、沙特等11個國家和地區;自主汽車品牌銷量冠軍「吉利」眾多車型中,「博越」位居首位,其中每年有25萬輛產自吉利汽車寶鸡分公司,未來幾年將承擔這一車型90%的產能;還有寶鸡岐山蔡家坡汽車城的百萬平方米標準化廠房,也倍受企業和客商青睞。2017年上半年寶鸡整車產量增長11.5倍。

  環境優美幸福宜居

  寶鸡是一座環境優美、幸福宜居之城。渭河平原沃野千里,巍峨峻峭的秦嶺是中國南北氣候的分界線和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冬夏積雪,望之皓然」的秦嶺主峰太白山、「千載佛家聖地、萬世人文經典」的法門寺已躋身國家5A級景區;中國內陸中東部地區最大的天然草原關山牧場,自古就以秦非子養馬而聞名於世,更是避暑度假、旅游觀光的絕佳勝地。寶鸡市先后榮膺全國文明城市、衛生城市、森林城市、園林城市和優秀旅游城市等20多項國家級殊榮。

关山草原

石鼓山

  開放包容創新之城

  寶鸡是一座開放包容、創新創業之城。作為陝西第二大城市,寶鸡是一個外來人口眾多、極具親和力的地方,「崇德尚禮、和諧包容、聞鸡起舞、開放創新」是這座城市的精神。寶鸡始終堅持為促進就業創業降門檻,為各類市場主體減負擔,為激發有效投資拓空間,為公平營商創條件,正在成為各類資源快速聚集、創新活力競相迸發的新高地,同時,寶鸡也是國家首批創新型試點城市和技術創新示範市,既有國家級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還有18個國家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及重點實驗室、15個院士博士后工作站,以及54所技工院校和職業培訓機構,「寶鸡制造」「寶鸡技工」已經成為享譽全國的靚麗品牌。更讓寶鸡人感到鼓舞的是,今年7月李克強總理在寶鸡考察期間,高度肯定寶鸡經濟社會發展,解決了一系列事關未來的重大問題,尤其是支持建設輻射全國的吉利甲醇汽車生產基地,關乎寶鸡開放發展的綜合保稅區即將獲批。可以說,今日之寶鸡,得天時,居地利,更具人和,投資潜力巨大,發展活力無限!

  投資寶鸡正當其時

  寶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招商引資工作,始終把招商引資工作列為「一號工程」、「一把手工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力度,取得了輝煌的成果。2012年以來,寶鸡市招商引資項目累計實現到位資金3732.33億元,累計引進億元以上產業化項目1297個,5億元以上項目302個,10億元以上項目117個。

  寶鸡獨特的資源,完善的工業門類,堅實的產業基礎,良好的發展環境,對國內外知名企業充滿了吸引力,目前,一大批重大項目落戶寶鸡,成為寶鸡快速發展的強力引擎。總投資70億元的吉利汽車整車生產項目,年產整車25萬台,實現年產值300億元,稅收20億元,已有36戶配套企業入駐,帶動就業5000餘人;總投資45億元的寶鸡吉利沃爾沃發動機項目年產36萬台1.5TD發動機,可望實現年產值54億元、利稅7.5億元以上,可安排就業1200人左右;總投資105億元的徐礦集團150萬噸/年甲醇項目一期60萬噸/年甲醇項目於2013年5月建成并投產,提供相關的就業崗位550個,年銷售收入17.2億元,年均利潤總額5.2億元,利稅3.6億元。總投資15億元的鳳縣龍源風電開發項目由全球新能源500強企業龍源電力集團公司投資建設,建設風力發電場4個,總裝機容量170MW,總投資17億元。自2012年6月開工以來已建成的三處風電場,每年上網電量達3億度左右,年納稅3000萬元以上;總投資20億元的農夫山泉項目年產能162萬噸,解決就業400餘人,2016年產值8.3億元,利稅貢獻5271萬元。

  隨著國家實施向西開放戰略、陝西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新起點、東中部產業轉移等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寶鸡迎來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歷史機遇,投資寶鸡,就是投資西部,就是投資「一帶一路」,就是搶占發展先機。今日寶鸡正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成為新絲路上的璀璨之珠。

[责任编辑:蔚然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