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特别报道

西咸新區灃東新城—— 打造現代化大西安新中心核心區

2017-11-15
来源:香港商报

大西安新中心中央商务区启动区效果图。

   悠悠灃水,奔流千載;巍巍灃東,熔古爍今。這里,是中華文化發祥聖地,滋養了周秦漢三朝文明。周豐鎬二京都城、秦阿房宮、漢建章宮、上林苑、昆明池……灃東大地,意蘊宏博,雄踞古今!

  這里,是未來現代化大西安新中心,更是中國(陝西)自由貿易試驗區的重要功能板塊,鑄新淘舊,創啟未來!

  在這里,讓我們站在絲綢之路起點,從中華文明源頭,向世界講述鮮活的中國故事、灃東故事!香港商報記者王寶雲

  2014年元月,國務院批複設立陝西西鹹新區,肩負國家使命,擔綱城市建設未來,明確提出:將西鹹新區建設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重要支點、我國向西開放重要樞紐、西部大開發新引擎和中國特色新型城鎮化范例。

  由此,西鹹新區成為中國首個以“創新城市發展方式”為主題的國家級新區。

  西鹹新區,規劃面積882平方公裏,區域范圍涉及西安、鹹陽兩市所轄7縣(區)23個鄉鎮和街道辦事處。

  這方誕生中國城市文明的聖土,重又舉起創新大旗,為中國未來城市發展探索全新道路。

  在遵循曆史文脈、山水格局和現代規劃理念基礎上,陝西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大西安新中心、新軸線的宏大構想。現代化大西安新中心呼之欲出,華夏故都正式吹響重返世界文明中心的前進號角!

  灃東新城,地處渭河南岸,灃河東岸;南接西安高新區,北連西安經濟開發區,是西鹹新區五大組團的重要板塊,是現代化大西安新中心的核心區。

  新城規劃面積159.36平方公裏,總人口45萬。預計到2020年,規劃建設面積75平方公裏,人口60萬,生產總值將達500億元以上。

  新城距西安鍾樓9.8公裏,距西安鹹陽國際機場9公裏,距西安火車北客站6公裏;交通四通八達,“一日經濟圈”輻射全國,通聯全球。

  如今的灃東新城,以城為骨,以綠為脈,以水為魂,這便是 “向世界發出邀請”,灃東有這個底氣。

  按照新發展理念,灃東新城將城市生產空間、生活空間和生態空間合理布局,確立了“一軸二帶五板塊”的城市空間格局。

沣东自贸产业园鸟瞰图。

绿地联手沣东建501米西北第一超高效果图。

  ——新長安大軸線:南至秦嶺,北達嵯峨,穿越灃河、渭河交彙處,擁攬周鎬京城和漢昆明池,縱貫曆史古今,連接山川湖泊,是一條文化、曆史之軸,更是連接關中城市群和大西安新中心的核心軸線。

  2016年,由西鹹新區管委會主辦的“新長安大軸線”研討會在西安舉辦一條80公裏長的“新長安大軸線”正式公布。研討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張錦秋,著名文化學者肖雲儒,西安美術學院院長郭線廬等多位專家學者,從曆史文明、城市規劃和建築美學多角度共議“新長安大軸線”。專家認為,新長安大軸線在西鹹一體化的背景下,在周豐鎬京軸線的基礎上古為今用、推陳出新,將成為未來大西安的發展之軸。

  ——灃河生態景觀帶:灃河灃東流域總長21.8公裏,是大西安主城區的重要生態廊道,已經被評為“國家級水利風景區”。實質上,在位於灃河東岸地勢低窪並具有天然防滲功能的原昆明池舊址基礎上重建昆明池(鬥門水庫),大大降低了水利工程的建設成本。作為陝西關中地區一項重要水利工程,昆明池工程在為城市供水的基礎上兼顧了灃河分洪、蓄洪和滯洪作用。

  原陝西省水利廳高級工程師孫平安表示,從景觀角度上,其寬闊的水面可形成優美的城市生態景觀,符合西鹹新區田園城市建設理念。從社會功能上講,對灃河洪水蓄滯利用、將洪水和雨洪資源化,可實現年生態補給水量約1100萬立方米,與其他水系湖泊相連,形成較為完備的水網體系,實現周邊水系連通、生態涵養的目的,將極大改善整個西安市以及西鹹新區的生態環境。

  “灃水東注,維禹之績。”這條誕生《詩經》開篇的偉大河流,經過建設,重又清水安瀾,素月分輝,煥發勃勃生機,9月27日,全國首個詩經主題特色小鎮——“詩經裏”開園,帶你夢回千年。該項目作為陝西省2017年重點項目,總規劃面積約3900畝,涵蓋了生態風景、創意產業和綜合配套三大板塊業務。本著產業為核、生態為基、文旅為翼、宜居灃河的原則,灃東新城將以此塑造“醉美灃河,水鎮生活”品牌。

自贸区: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综合服务大厅。

华润万象城

  ——自由貿易經濟發展帶:立足改革先行優勢,以制度創新為統領,以服務貿易、文化貿易、創新金融為重點,實現區域全球范圍配置資源,傾力打造“一帶一路”對外開放、合作新高地!

  今年4月納入陝西自貿試驗區後,結合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國家級新區、創新城市發展方式實驗區、國家級“雙創”區域示范基地、國家級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等政策優勢,灃東新城成為區域內優勢政策疊加高地。輔以昆明池、“灃濱水鎮”等項目帶來的優良的生態環境,灃東新城在招商引資“硬仗”中,優勢盡顯。

  而實質上,灃東新城作為“大西安”城市核心區域,紅利已經在逐步釋放。近年來,綠地、海航資本、華僑城等眾多行業的翹楚紛紛來此落戶。據了解,僅在今年西洽會期間,灃東新城就簽署了規模逾200億元的8個重點項目,其中5個項目的“總部”都將落戶灃東。

  ——大西安新中心板塊:位於新長安大軸線北部區域,涵蓋科技統籌示范區和能源金融中心,規劃面積15平方公裏,這裏將建設成為大西安新的金融中心、文化中心、商貿中心和總部經濟聚集區。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穩步推進,以歐亞經濟論壇為契機,西安對外開放格局亦正在發生改變,全新的開放格局已逐漸形成。

  這種格局,需要有足夠的城市骨架來支撐。大西安的規劃中,灃東以501米的姿態,矗立起了新的地標。

  7月初,備受矚目的501米“西北第一高”的中國國際絲路中心正式開建。作為陝西省與綠地集團全面深化合作的重要成果之一,中國國際絲路中心總投資超過400億元,總建築面積超200萬平方米。

  建成之後,“絲路國際中心”將在拓展城市空間的過程中,承擔商務圈確定和遷移的重擔。這也意味著,作為現代化大西安建設多軸線、多中心核心區上的一只潛力股,灃東已占據了足夠高的視野。

  ——昆明池生態旅遊板塊:將按照南北湖的空間格局和山水林田湖一體化治理的理念,恢複15600畝的昆明池水面,重現大漢雄風和昆明池恢宏勝景,創建中國內陸濱水生活的新典范,全力打造世界級獨具漢文化特色的環湖生態旅遊、休閑、度假勝地和國際會議會展中心。

  “悠悠灃河水、碧波昆明池、絲路創新穀、夢想新家園”,管委會主任康軍曾如是提煉總結西鹹新區灃東新城這片水域與城市有機融合、古老與現代遙相輝映的熱土。

  康軍提到的昆明池,曾是古代中國第一大人工湖,水域面積達1.6個杭州西湖的大小的昆明池,作為城市綠肺對提升“大西安”城市生態文明有著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

  作為長安城重要的蓄水供水工程,在不同曆史時期承擔著軍事、水利、經濟、生態等多重功用。而在9月28日,洗盡鉛華,昆明池以全新姿態與世人見面。

  實質上,重建昆明池的意義不僅限於生態修複。

  從招商引資環境提升的角度,昆明池等生態工程的建成會成為灃東新城乃至整個西鹹新區在招商引資中看得見的競爭實力。

  而具備了優質的生態環境保障,集合板塊內綠色、高附加值產業落地便成為順理成章。作為“大西安”城市核心區域,在“生態+……”策略助力之下,灃東新城各類紅利正在逐步釋放。

  ——周鎬京和秦阿房宮曆史文化板塊:旨在挖掘、梳理國家大遺址所蘊含的曆史文化價值,服務時代需求,創新文物保護與城市發展模式,傾力打造世界一流文化創意產業發展高地和鬥門曆史文化名鎮。總投資25億元的自貿產業園,只是灃東新城發展的一個縮影。更為深遠的背景是,灃東新城在“一帶一路”的機遇之下,已成為大西安建設過程中備受關注的黃金區域。

  在當前新的經濟形勢下,加強合作、共謀發展的願景已然成為共識。

  一個很好的佐證是,2017年6月,深圳華僑城集團攜帶2380億元,與西安市政府簽署全面戰略合作協議。這其中,有近700億便花落灃東。

  根據規劃,華僑城將在灃東新城打造一座占地16.25平方公裏的大型文旅綜合項目,其中包含國家大遺址保護、特色小鎮建設、歡樂穀、國際低碳理念、生態田園、大健康產業、醫療教育、酒店會展和文化演藝等。

  此外,還包括華僑城集團在灃東新城打造的華僑城大型文化旅遊綜合項目。該項目以周曆史文化為主題,占地16.25平方公裏,將重點打造鎬京國家大遺址保護項目、鬥門曆史文化名鎮、歡樂穀都市旅遊度假區、國際低碳城、絲路國際會議中心、絲路國家大劇院、七夕花海公園、中央商務區等多個主題項目片區。

  ——三橋現代商貿板塊:三橋區域是西安城區通往鹹陽、寶雞方向的城市主幹道路和重要的出入口,秦漢時期為京畿之地,漢唐為“絲綢之路”起點,素有長安西大門和西北第一鎮之稱,三橋商貿區將以高端商業、國際車城、現代服務業為重點,引進大型高端商業綜合體,打造時尚、現代的西部第一商業街區。

  短短幾年時間,灃東新城三橋新街便吸引了宜家、華潤、保利、中建、大明宮等著名商業企業紛紛搶灘。不少業內人士認為,三橋商貿區的出現彌補了西安、鹹陽商圈功能單一的短板,集頂級家居建材、國際汽車城、品質休閑娛樂等為一體,必將形成強大的“磁場”。諸多商業巨擘帶來的成熟高端商業運作模式,將使得三橋新街自成一體,成為高端時尚的新商圈。

  ——現代物流與先進制造業板塊:大力實施“互聯網+物流”戰略,傾力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電商集群和現代物流樞紐港。踐行“中國制造2025”國家戰略,全力打造大西安重要的先進制造業聚集區。

菜鸟网络西北核心节点项目。

沣滨水镇诗经体验馆效果图。

  圍繞“4+1”產業布局,灃東自貿產業園目前引入了包括海航資本、中國銀行、博聯進口車等在內的百餘家企業,業態涵蓋進出口貿易、新興金融、國際貨運物流、跨境電商、涉外專業服務等多個領域。

  如若將視角放之西安,從經濟的揚勢、政策的聚集、豁然一新的營商理念等方面來研判這座城市,有一個區域是無論如何也繞不過去大西安新中心的核心區灃東新城。

  更為貼近近期熱點的歐亞經濟論壇,灃東也是早為人先,由中俄兩國層面合作的重點項目中俄絲路創新產業園也落戶於此。隨著項目的不斷推進,該園區的創新探索使命逐漸凸顯,屆時有望成為“一帶一路”上一個舉足輕重的節點。

  通過自貿產業園的區位優勢、政策優勢及智慧運營平台,發揮產業閉環集聚效應,為入園企業提供全方位、高附加值的優質服務。企業在入駐前期、過程和後續中,均能享受到園區提供的一站式國際化、高端化、管家式服務。

  自貿產業園也肩負著服貿體制的創新、探索服務業雙向開放力度、培育服務貿易市場主體方面的探索、服務貿易發展模式的創新等。

  還有一個小細節,自貿產業園從規劃設計到裝修綠化,乃至在衣食住行等配套上,皆表示出了高度的用心和專業化。

  作為駐園企業之一的海航資本,正是看中了自貿產業園的區位優勢、政策優勢及這裏追逐盡善的配套服務。海航資本創新總裁王帥表示,灃東自貿產業園集“雙創”基地、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和陝西自貿區等國家戰略優勢於一身,是國內外眾多企業的投資聚焦之所。

  目前,立足於得天獨厚的曆史人文優勢、區域政策優勢,灃東的大招商框架搭建、產業結構拼圖逐漸補齊增強,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區域帶動力的現代產業體系在這裏已初顯輪廓。

  可以說,這座崛起於灃河東岸的大美之城,必將實現“傳承曆史,創啟未來”的神聖使命,必將擔綱起大西安新中心建設的曆史重任,必將開創中國城市發展的新紀元、新高度!

[责任编辑:蔚然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