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特别报道

西咸新區:國家級新區 西安新中心

2017-11-15
来源:香港商报

中国西部创新港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预计将于2018年投入使用。

   「秦中自古帝王州」,周禮秦治、漢風唐韻,在1100年的建都史,西安這座歷史古城,承載著華夏民族厚重的文明。秦之咸陽、漢唐之長安,盛世繁華、舉世聞名。循著歷史的軌跡,西安將以嶄新的姿態走向未來,一座承載著西安建設國家中心城市、邁向現代化大都市夢想的新中心-西咸新區乘勢而起,正以良好的發展勢頭快速崛起。

  見證崛起:西安大都市追夢“新特區”

  西咸新區是國務院批複設立的首個以創新城市發展方式為主題的國家級新區,位於西安、鹹陽兩座千年古都之間,規劃面積882平方公裏,由空港、灃東、秦漢、灃西、涇河五個新城組成。國家賦予西咸新區“絲綢之路經濟帶重要支點、我國向西開放的重要樞紐、西部大開發新引擎和中國特色新型城鎮化范例”的重大戰略任務。

  新區自古以來就是一塊發展的風水寶地,中國曆史上第一座京城——豐鎬京、第一個封建王朝——大秦帝國的都城,都在新區范圍內,見證了新區曾經的繁華和榮耀。新區成立以來,大力推進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培育現代產業體系,城市面貌發生了巨大變化。特別是今年1月,西咸新區交由西安市整體代管,承擔起了打造現代化大西安新中心、建設國家中心城市最具國際、現代、時尚特征的“新特區”的重大使命和責任。

位于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的乐华欢乐世界已经成为大西安市民旅游好去处。

9月28日,在原址基础上历时两年修建的陕西省斗门水库试验段暨昆明池(一期)-七夕公园开园于10月1日起,将免费向市民游客开放,将成为西咸新区乃至大西安生态旅游的“新名片”。

  連通世界:打造世界級的城市軸線

  “東有浦東,西有西咸”。作為全國唯一承載創新城市發展方式使命的國家級新區,西咸新區發展定位接軌世界。發展定位“高”起點。引入新加坡規劃大師劉太格先生擔綱新區規劃編制,在西咸新區規劃一條代表西安未來城市發展中心的創新發展軸。這是一條堪比巴黎、紐約、北京軸線的世界級的城市軸線,全長20公裏,將以“現代、時尚、生態、科技、文化、活力”為主要特征,以金融商務、國際貿易、科技創新、文化交流、休閑旅遊為主導功能。

  西咸新區是中國大地原點所在地。區內有全國八大國際航空樞紐之一的西安鹹陽國際機場,開通國際航線45條,旅客吞吐量全國領先。新區有西成高鐵的阿房宮站,還有6條高速公路通達四方,兩小時航空圈、6-8小時高鐵圈覆蓋全國80%的大中城市。獨特的區位條件,造就了新區在大陸地區的顯著區位優勢,圍繞臨空經濟已經建設了一大批產業項目。同時,西咸新區同時擁有自貿區以及國家服務貿易創新試點、“雙創”示范基地等近20個國字號試點,政策優勢聚集。

  商機無限:以最優營商環境打造產業高地

西咸新区自贸服务大厅

沣东自贸产业园鸟瞰图

  西咸新區是一片正在開發的“熱土”,近年來,圍繞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和都市農業三大領域,大力發展電子信息、現代物流、生物醫藥、智能制造、能源金融、文化旅遊、健康養老等高端、現代、前沿產業。目前,已經初步形成了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聚集發展的格局,著力打造“東有浦東、西有西咸”的投資熱土。

  西咸新區將招商引資作為“一號工程”,打造營商最“優”環境。堅持把投資環境作為核心競爭力,全面推行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實行審批服務“一口受理、全區通辦”,積極構建“3450”綜合行政審批效能體系,即3個工作日辦結營業執照、4個工作日辦結經營性許可、50個工作日辦結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全面推行首問負責制、限時辦結制,實行工商登記全程電子化,手機“微信辦照”創造了半小時成功辦理營業執照的最快速度。

  目前,西咸新區在現代物流、文化旅遊、能源金融、醫療養生等多個領域,已形成新興產業蓬勃發展的態勢:海航集團整合旗下40家企業、1800餘億元資產在新區注冊成立現代物流集團,全力打造“中國孟菲斯”,建設“空中絲綢之路”;千億級恒大“童世界”項目落戶新區,打造全室內、全天候、全季節世界旅遊綜合體;總投資670億元9大主題的“華僑城”項目落戶新區,打造文化旅遊新型城鎮化示范區。綠地集團與陝西省政府簽訂千億級戰略合作協議後落地的首個重大項目綠地501米超高層“中國國際絲路中心”也正式動工開建。

  在文化產業方面,新區建設也如火如荼,9月27日,全國首個詩經主題特色小鎮——“灃濱水鎮·詩經裏”在《詩經》發源地開園,9月28日,在我國曆史上第一個人工蓄水工程原址基礎上修建的昆明池(一期)·七夕公園開園,與此同時張裕瑞納酒莊、茯茶小鎮、樂華歡樂世界也成為了大西安市民休閑旅遊好去處,文化產業融合發展之勢漸成。

陕西唯一临空型保税物流中心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运营,助力打造“”中国孟菲斯”。

  水韻林城:大水大綠將成西咸生態名片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打造最美生態環境。西咸新區林田密布,水系環繞,渭河、涇河、灃河等河流川流而過,古人所說的“八水繞長安”中的“六水”都流經新區。在良好的自然生態綠色基底上,堅持生態立區,通過植樹增綠、水系治理、治汙降霾等綜合途徑推進“綠水青山”建設。今後3到5年,新區還將投入600億元建設、治理9條主幹河流、31個湖泊濕地、45條景觀水系,規劃建設水面為10.6平方公裏的現代“昆明池”。按照自然生態的原則,建設總面積達5000畝左右的大西安城市中央公園,使其成為亞洲最大的城市中央公園,未來的這裏將呈現出江南水韻、蘇杭美景,成為西安及西部地區最靚麗的地方之一。

  如今,水韻林城初顯,站在西咸新區內的渭河大堤上,一眼望去,湖面碧波蕩漾、水草豐茂;湖中水鳥嬉戲、魚翔淺底,呈現出一派自然野趣,市民及運動愛好者在這裏暢騎、散步,從高空俯看,渭河兩岸的綠化景觀長廊就象鑲嵌在城市裏一顆顆璀璨的明珠,處處詩情畫意,成為市民休閑娛樂的生態樂園。

  當前,西咸新區正以其獨特的魅力和無限的商機,向世界展示著吸引力、影響力和競爭力。伴隨著西安建設國家中心城市,打造國際化大都市進程的加快,西咸新區已經步入了大開發、大建設、大跨越的新階段,未來的西咸新區將是產業之城、創新之城、綠色之城和品質之城!

7月6日上午,大西安新中心地标建筑——绿地501米超高层“中国国际丝路中心”正式动工开建,这是绿地集团与陕西省政府签订千亿级战略合作协议后落地的首个重大项目。

[责任编辑:蔚然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