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特别报道

陝西 「一帶一路」核心區 向西開放最前沿

2017-11-15
来源:香港商报

 

 “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实现有来有往。

   「一帶一路」倡議實施4年以來,秉承「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和「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中國經濟發展穩步進入新常態,正在形成全面開放的新格局。

  絲綢之路經濟帶新起點的陝西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大格局,全力建設「一帶一路」核心區、高水平自貿試驗區、軍民深度融合發展示範區、全面深化改革先行區和區域特色發展引領區,在諸多領域盡享疊加政策和先行先試機遇,迎來了前所未有的黃金機遇發展期。

  跳出「城牆思維」,站在「秦嶺之巔」,陝西正以更高的視野、更加開放的姿態,展示著「歷史與現代交相輝映、傳統與時尚完美融合」的非凡魅力,在國際經濟合作舞台上展現出特色鮮明的競爭新優勢。隨著中國(陝西)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挂牌,陝西得天時、占地利、聚人和,站在了中國向西開放的最前沿,正成為「一帶一路」的核心區。香港商報記者傅博胡秦玉

  跳出“城牆思維” 魅力陝西蓄勢騰飛

  陝西位於中國大陸的幾何中心,曆史文化厚重,能源資源富集,科教實力強大,工業基礎雄厚。近年來,陝西跳出“城牆思維”,站在“秦嶺之巔”,發揮區位、科教、能源、文化、軍工等諸多優勢,加速融入全球經濟一體化,經濟體量前移至全國第15位。隨著“培育新動能、構築新高地、激發新活力、共建新生活、彰顯新形象”戰略任務的明確,陝西建設“一帶一路”核心區的步伐不斷加快,投資環境進一步優化,已成為世界客商青睞的熱土,國際資本角逐的窪地。

  “十三五”期間,陝西將按照“內引外聯、東進西拓、南下北上”的思路,不斷拓展開放廣度和深度,深化重點領域改革,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創新協同發展新模式,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努力打造“一帶一路”核心區、高水平自貿試驗區、軍民深度融合發展示范區、全面深化改革先行區、區域特色發展引領區,推動更高水平“引進來”和“走出去”,加快建設資源配置能力強、體制機制活、服務效能高的改革開放新高地。

  今後一個時期,陝西將肩負新使命,緊抓曆史機遇,著力打造現代化工、汽車、航空航天與高端裝備制造、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和現代醫藥等六大新的支柱產業,實現經濟轉型升級、總量突破3萬億元的目標,奮力譜寫陝西追趕超越新篇章。

  擴大對外開放建設“一帶一路”核心區

  在“一帶一路”建設中,陝西優勢競相綻放,釋放出層層引力波。首先在交通方面實現了跨越式發展。陸上,“米”字形高鐵骨架網初步形成,與大半個中國形成一日交通圈;中國最大內陸港“西安港”擁有國際、國內雙代碼,“長安號”國際貨運班列實現“有來有往”。空中,國際客運航線達到57條,貨運航線達到13條,“通程航班”業務開通,“空中絲綢之路”將在2020年實現絲路主要城市全覆蓋。隨著“絲路通關一體化”時代的全面到來,不沿海不靠邊的陝西已成為中國“東聯西出”與“西來東往”的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和對外經貿交流的重要門戶。

  作為聞名全國的文化大省和科技大省,陝西有115所高校,1171家科研機構,7個國家高新區和11個省級高新區,170萬專業技術人才。據統計,2016年,陝西省技術合同交易額突破800億元,創曆史新高;專利授權量增長45.7%,居全國第一;國家自然科學獎、技術發明獎獲獎數量分別位居全國第二和第三;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57.5%。舉世矚目的“神舟”飛天、“嫦娥”探月、“蛟龍”潛海等一批國之重器的驚豔亮相都有陝西科技的貢獻。

  近幾年,陝西全方位擴大對外開放,已經和19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貿易聯系,與32個國家建立83對友好城市關系,泰國、韓國、柬埔寨等國在陝西設立總領事館,意大利等14個國家在陝西設立簽證中心。出台了“一帶一路”交通商貿物流、國際產能合作、科教、文化旅遊、區域性金融“五大中心”建設方案,成功舉辦了歐亞經濟論壇、G20婦女會議、G20農業部長會議等國際會議。同時,陝西加快“引進來”“走出去”,進出口總額增速一直保持全國前列,去年位居第二位。中哈、中俄、中韓、中吉、中意等合作產業園區建設不斷推進,延長石油、陝煤化集團進入世界500強,三星、微軟、強生等世界知名企業布局陝西,陝西也有近300多家企業在80多個國家和地區投資。

  建設中國(陝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既是國家賦予陝西的重大使命,也是陝西對外開放的戰略機遇。自4月1日揭牌運行以來,自貿區的營商環境顯著改善,虹吸效應初步顯現,陝西對外開放邁上新台階。目前,已向陝西自貿區下放省級權限213項,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正式上線運行,全國首個多式聯運海關監管中心正式運營。截止10月13日,陝西自貿區新增注冊企業6114戶(其中外資企業70戶),新增注冊資本1856.6億元人民幣(其中外資企業注冊資本36445.08萬美元),注冊資本總量位於中國第三批自貿區前列。

  傳承絲路文化搭建人文交流新平台

  陝西是中華民族和華夏文化的重要發祥地之一,有藍田猿人、半坡遺址、軒轅黃帝陵等遠古曆史,有秦、漢、唐等10多個政權上千年的建都史,有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以延安為中心的偉大革命史,文化積澱十分深厚。黃帝陵、兵馬俑、延安寶塔、秦嶺、華山等,是中華文明、中國革命、中華地理的精神標識和自然標識。堅定文化自信,講好陝西故事,傳播中國好聲音,發展特色文化產業,陝西有著無可替代的資源優勢。

  近年來,陝西在發掘和用好文化資源的基礎上,大力推進文化建設,不斷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交流,先後接待了多個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定期舉辦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歐亞經濟論壇、楊淩農高會、絲路國際電影節等,既為陝西與絲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人文交流搭建了新平台,也進一步提高了西安作為絲路文化核心區的影響力。近期,陝西將設立100億文化產業投資基金,助力文化產業加快發展。

  目前,陝西省共有12家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基地,8家國家認定動漫企業,168家省級文化產業示范基地單位,逐漸形成了以骨幹文化企業為依托、關聯企業協同發展的局面。其中,西安市逐步形成了曲江文化產業集群、高新區創意產業聚集區、碑林區動漫產業聚集區和滻灞生態文化區等文化產業聚集區。西安曲江新區和高新區榮獲首批“國家級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

  據統計,2016年陝西省文化產業增加值為787億元,增速為10.5%,占GDP比重超過4%。基本形成了新聞出版發行服務、廣播電影電視服務、文化藝術服務、文化信息傳輸服務、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文化休閑娛樂服務等門類比較齊全、產業鏈相對完整的文化產業體系。預計到2020年,陝西文化產業增加值占全省生產總值的比重達到6%,年均增長15%以上,文化產業發展前景十分喜人。

  打造四大高地 建設國際旅遊目的地

  陝西是中國旅遊資源最富集的省份之一,資源品位高、存量大、種類多、文化積澱深厚。黃帝陵、兵馬俑、法門寺、華清宮、秦嶺等人文古跡和風景名勝聞名遐邇,延安被譽為中華民族聖地和中國革命聖地。

  作為古絲綢之路的起點,陝西搶抓“一帶一路”機遇,發揮曆史、人文、自然、紅色旅遊資源優勢,不斷深化國際旅遊合作,旅遊產業蓬勃發展。據統計,2016年陝西省接待境內外遊客44912.92萬人次,旅遊收入3813.43億元,旅遊業對陝西經濟的綜合貢獻率高達15.22%。

  未來,陝西將以“建設國際一流文化旅遊中心”為目標、國家全域旅遊示范省創建為抓手、“旅遊+”融合發展為路徑,充分挖掘發揮陝西作為古絲綢之路起點的文化和生態優勢,打造絲綢之路起點旅遊走廊、秦嶺人文生態旅遊度假圈、黃河旅遊帶、紅色旅遊系列景區“四大旅遊高地”,推進100個重點旅遊項目和重大文化旅遊項目建設,創建20個國家和省級旅遊度假區,建成有國際范、中國風、陝西味的著名國際旅遊目的地,推動陝西從旅遊資源大省向旅遊強省邁進。到2020年,陝西旅遊投資達到8000億元,旅遊業增加值占全省生產總值的比重達到8.8%以上。

  對接粵港澳大灣區 合作共建“一帶一路”

  粵港澳大灣區是由廣州、佛山、肇慶、深圳、東莞、惠州、珠海、中山、江門9市和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形成的城市群,是繼美國紐約灣區和舊金山灣區、日本東京灣區之後的世界第四大灣區,也是中國建設世界級城市群和參與全球競爭的重要空間載體。

  作為我國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粵港澳大灣區已成為中國產業升級、科技創新、金融投資的重要聚集區,也是我國市場化程度最高的地區。而位於中國向西開放前沿的陝西,是我國西北地區唯一的自貿試驗區,已成為中國東部沿海地區乃至全球產業升級和梯度轉移的優選之地。陝西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實現優勢互補,合作共建“一帶一路”,不僅空間大,而且前景廣,必將呈現互利共贏的美好局面。

  深化合作 成果豐碩

  自2011年開始,陝西省決定每年在粵港澳地區舉辦一次較大規模的經貿活動,常態化開展招商引資,促進陝西對外開放。通過舉辦合作周,不但建立了常態化合作機制,搭建了長效交流平台,也有力提升了陝西對外開放水平。截至目前,陝粵港澳經濟合作活動周已連續舉辦6屆,四地合作交流不斷深化,取得豐碩成果。

  據統計,前6屆陝粵港澳經濟合作活動周累計簽約389個項目,總投資5851.61億元,累計到位資金623.57億元(95.93億美元),合同履約率83.7%。涉及先進制造、金融服務、房地產業、現代物流、商貿服務等領域。

  正在舉辦的第七屆陝粵港澳經濟合作活動周以“合作共建‘一帶一路’、助力陝西追趕超越”為主題,旨在進一步擴大陝西省與粵港澳地區在科技創新、金融服務、現代物流、全域旅遊等重點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以自貿試驗區建設合作為重點,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助力陝西追趕超越。

  陝港合作 大有可為

  近年來,香港作為“一帶一路”超級聯系人的地位更加鞏固,陝西與香港的經貿往來亦愈加頻繁。香港一直穩居陝西海外投資來源地之首,也是陝西省前五大進出口貿易夥伴之一。而陝西的一大批企業也借助香港這個廣闊的平台成功打開並融入國際市場。

  據統計,截至2016年底,香港在陝累計投資項目2646個,占全省項目總數的43.68%。合同外資234.22億美元,占全省合同外資總額的48.77%。實際利用外資146.71億美元,占陝西省實際利用外資的41.91%。陝西省在香港投資企業60家,累計投資約23億美元。在香港上市的企業有10多家。2016年,陝西省對香港實際投資3.99億美元,占全省境外投資總額的56.38%。

  今年6月,內地與香港簽署了《CEPA經濟技術合作協議》,明確支持香港發揮自身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自貿區建設。於今年4月1日揭牌的中國(陝西)自由貿易試驗區,讓陝西與“一帶一路”沿線各國在經貿合作與人文交流方面愈發密切,亦聚焦了香港各界的目光,為香港企業在金融、物流、服務等香港優勢領域帶來更多的交流與合作新機遇。未來,隨著兩地經貿交流的不斷深入,陝港合作定將大有可為。

 

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的西安——西安博物院。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