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商报专稿

哈深对俄文化艺术博览会大幕开启

2017-11-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张春宁报道:  “叶落黑土初冬至,雪待寒来舞冰城。”15日,初冬的哈尔滨迎来了一场中西文化交融的艺术盛会——哈深对俄文化艺术博览会。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与深圳市委宣传部、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市政府共同组织开展的哈深对俄文化艺术博览会在中央大街松雷国际商厦举行盛大的开幕仪式。哈尔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焦远超,深圳市委宣传部文改办主任刘文斌,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州长助理、全俄中小企业联盟哈巴边疆区主席穆哈拉诺夫等省市领导和中外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哈尔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焦远超在开幕式上代表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向为博览会成功举办做出不懈努力的深圳市委宣传部、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市政府,以及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深圳华荟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松雷国际文化产业集团、黑龙江众源文化传播公司等支持单位和承办单位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焦远超表示:“哈尔滨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欧陆文化、金源文化、冰雪文化、音乐文化等特色文化交相辉映,铸就了哈尔滨别具一格的文化特质。近年来,哈尔滨坚持以‘文化强市’为目标,推动文化传承与文化创新交融并进,文化软实力与经济硬实力同步提升,文化建设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国务院确定深圳与哈尔滨开展对口合作以来,深哈两地宣传文化部门共商共议,通力协作,在文化领域共同谋划生成了20余个合作项目,取得了可喜的合作成果。这次哈深对俄文化艺术博览会及文化创意精品展,深圳市带来了多家国际知名创意企业和设计公司,领先的创意思维,顶级的设计理念,为哈尔滨文化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注入了新动力!”

  本次博览会得到了俄罗斯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来自阿穆尔州、犹太自治州、萨哈林州、滨海边疆区、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等9州和哈巴罗夫斯克市、圣彼得堡市、新西伯利亚市等10余个城市的俄罗斯企业和民间艺术家、俄罗斯人民画家为本届盛会带来了众多的富有俄罗斯风情和俄罗斯传统文化的艺术作品。

  焦远超说,中俄友谊源远流长,作为传统友好城市,多年来哈巴罗夫斯克市政府在经贸、文化等多个领域与我市建立了良好的合作机制,这次与哈深两地共同组织开展哈深对俄文化艺术博览会,一定会推动两国三地间的文化交流合作迈向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文改办主任刘文斌受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委托,在开幕式上代表深圳市委宣传部向哈深对俄文化艺术博览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哈尔滨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深圳建设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近年来,特别是自去年底国务院确定深哈两地开展对口合作以来,深哈两地交往日趋频繁,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距今年8月两地签署宣传文化对口合作框架协议仅3个月,就已经有一批文化产业项目落地或启动,足见双方合作顺畅、行动迅速、措施有力。今天开幕的对俄文化艺术博览会,以对俄文化交流、创意时尚为特色,定位准、规模大、亮点多、效果好,既是我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和对口合作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哈两地合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丰富与俄罗斯文化交流的又一积极成果。”

  刘文斌表示,哈尔滨和深圳,一个是北方文化时尚冰城,一个是南国创意设计之都,两地文化资源优势突出,发展特色鲜明,互补性强,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和发展空间。“接下来,我们将携手哈尔滨市,以此次活动为新的契机,不断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涵,提升合作成效,共同为振兴东北、实现两地共赢、促进文化繁荣兴盛作出新的贡献!”

  开幕式上,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州长助理、全俄中小企业联盟哈巴边疆区主席穆哈拉诺夫代表全俄中小企业联盟对哈深对俄文化艺术博览会暨第17届哈尔滨民间民俗艺术展览会的成功开幕表示祝贺。穆哈拉诺夫说:“文化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促进了社会的安宁与稳定。当今世界,文化交流与对话的作用越发凸显。文化已经变为调节人类关系、反应人类思想的重要工具。同时,文化也是实现人类人文目标的重要方法。”

  对于黑龙江省以及哈尔滨市在对俄贸易上的重要地位与作用,穆哈拉诺夫表示:“哈尔滨市是对俄国际贸易交流的中心城市,黑龙江省是中国与俄罗斯边境线最长的省份,在两国关系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中国所有省份中黑龙江省对俄贸易额居于首位。经黑龙江省的几条重要交通走廊保障了中俄双向货物运抵彼此国家的中心地区。”穆哈拉诺夫希望通过此次博览会能够结识更多的中国朋友,加深彼此间的相互合作。

  据悉,与本届哈深对俄文化艺术博览会同期启动的浓缩了两国三地文化精华、齐聚两国三地文化特色的哈深哈文化创意精品展暨第十七届哈尔滨民间民俗艺术博览会,展会总展览面积达5000平方米,有来自哈尔滨、深圳、俄罗斯160家民间民俗艺术和文化创意企业参展,展品总数量达2万余件。同时,哈尔滨三五集团馆藏中国非遗作品精品展将展出十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的十五个系列的百余件精品。此外,哈深哈文化创意产品展主场馆舞台以及中央大街还将举行多场演出活动、“感受创意生活,体验文化魅力”惠民电影展映活动、哈深对俄文化艺术博览会交响乐演出等内容丰富、品味高雅的系列文化艺术活动,为初冬的哈尔滨带来了浓浓暖意和一抹亮色,更为广大市民和中外嘉宾提供一场高水平的文化艺术盛宴。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