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港校科研新品闪耀高交会

2017-11-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林丽青报道: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交流的重要平台,今年的高交会吸引不少香港高校参展。香港几大高校或独立设展,或在内地政府、高校展区设立展区。今年理工大学展出的“摘星科技”项目,包含夺得瑞士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大奖的多项产品。香港高校期望借助高交会平台寻找合作伙伴,加强与内地企业和科研机构的交流合作,将具有应有价值的优秀科研成果商品化。

  理大“摘星科技”耀眼

  香港理工大学是高交会的常客,在深圳会展中心8号馆独立设展。此次理大再次展出了领先的科研实力,“摘星科技”涵盖多个应用范畴,并在瑞士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夺得多个奖项。其中就包括针对增生性疤痕的新型压力垫“平痕贴”、应用于流感病毒快速检测的纳米生物传感器、能创造洁净能源和环境的石墨烯/碳纳米管纳米纤维等。“平痕贴”有一层设计独特的硅酮橡胶和一层采用特别配方的医疗用硅酮凝胶组成,配合压力治疗能减少疤痕张力,创造平痕世界。

  香港理工大学科技创新发展部科研拓展主任杨恋告诉记者,这些科研成果目前尚未投入转化,希望借助高交会平台,加强与内地企业和科研机构的交流合作,建立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及知识转移文化,将具有应有价值的优秀科研成果商品化。

  冀强化与内地产学研合作

  为加大与内地产学研合作,香港高校均在深圳设有产学研基地。除了深圳食品生物污染与控制重点实验室等4个科研平台外,理工大学正兴建“生物二级动物实验设施”及“光子传感研究”科研平台,强化理大科研力量,并协助理工大学获得更多内地科研经费。杨恋透露,近7年来,理工大学获得内地政府资助项目超295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逾9500元人民币。

  今年城市大学也在高交会上独立设有展位。城大展出了“红树林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稳定性研究”等多项研究成果。城大先进结构材料研究中心及城大深圳研究院的“由结构形态转换实现的自主式沉降上浮系统”也在展出之列。据悉,该技术通过远程编程控制可沉降盒子,搭载水下摄像机、传感器等,有望代替蛙人或机器人进行近海水下环境调查和监测。

  在本港几大高校中,港科大在创新创业方面走得最快,培养出大疆创新创始人汪滔。除了每年的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科大深圳研究院旗下的蓝海湾孵化港也于今年6月入驻前海梦工厂。今年的高交会上,科大并未独立设展,科大深圳研究院旗下蓝海湾孵化港的多家入孵团队也有展出。其中加创科技展出的智能仿生瓢虫玩转黑科技,现场吸引众多买客。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