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许亮:发挥桥梁作用 助力西安建设

2017-11-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胡秦玉、王宝云报道:近日,香港西安商会会长许亮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将进一步发挥香港西安商会的桥梁作用,加强并建立香港企业家和西安市各级政府间常态化的沟通合作机制,让香港的企业家了解西安、投资西安,推动两地在更广阔领域开展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同时,许亮透露,香港西安商会近期将启动香港创业园项目,吸引更多香港青年到西安创业,助力大西安建设。

  据悉,香港西安商会2005年在香港成立,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香港首个以内地大城市命名的商会。商会会员主要由香港在西安投资和西安在香港投资的工商企业界人士组成,在西安和香港两地分设办事服务机构。近几年,西安的香港企业明显增多,投资规模也不断扩大,主要涉及房地产、商贸物流、金融投资等多个领域。截至6月底,西安共有1360余家香港企业,香港已成为西安境外投资第一来源地。

  许亮介绍,今年6月5日,香港西安商会组织香江集团、和记黄埔、九龙仓、中华煤气等20余家知名港企深入西安经开区、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安高新区、西咸新区等地考察,并达成了一些新的合作。其中,香江国际拟追加20亿建设浐灞项目,九龙仓拟于西安建设城市综合体,香港上市公司力高地产将与西安荣华地产携手合作。

  谈到港企青睐西安的原因,许亮坦言,西安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是中国向西开放的最前沿,承担着国家自主创新示范、自贸区建设等多项国家级试点,在诸多领域具有先行先试的优势,享有多项国家政策叠加机遇。特别是今年以来,西安市把招商引资列为“一号工程”,积极营造良好的投资服务环境,大力开展“行政效能革命”,积极做好企业的“店小二”。这一系列举措,让香港企业看到了西安市的变化,也坚定了投资的信心。

  许亮表示,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和最具竞争力城市之一,在商业、教育、现代服务业等方面有世界领先的经验。而西安是历史文化名城,科教优势和资源优势非常突出,但这些优势目前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西安和香港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在更加广阔的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定会实现双赢。

  作为一个在西安生活、创业了近20年的港人,许亮早已与西安结下深情厚谊。他说,香港是他创业开始的地方,而西安是他二次创业的地方,他很喜欢西安,对这座城市的未来更是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许亮表示,近期,香港西安商会将于西安选址,建设香港创业园,该项目涵盖标志性建筑香港创业大厦、科技创新中心及国际社区,其目的是吸引更多科技、教育、医疗、工业设计等香港优势企业入驻,将园区打造成为极具香港特色的创业载体和孵化平台,使之成为香港青年在西安创业的大本营。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