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陕西省统一战线智库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2017-11-2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胡秦玉报道:28日,记者从陕西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陕西省统一战线智库自今年8月29日成立以来,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在促进陕西省委、省政府科学民主决策,助力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和实现追赶超越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陕西省委统战部新闻发言人、副部长白慧芳介绍,陕西省统一战线智库主要有理论政策解读、重大决策咨询、现实问题研究、助力发展解困和舆论宣传引导五个职能,智库专家的工作方式主要包括年度咨询、信息征询、课题调研、交流研讨、授课辅导五个方面。

  2017年8月29日,陕西省统一战线智库成立,首批聘任了63名专家。这63名专家中,来自高校、科研院所46人,占73%;院士2人,占3%;来自港澳地区5人,占7.9%;省外10人,占15.8%;中共23人,占36.5%,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41人,占65%;非公有制经济人士10人,占15.9%;新的社会阶层人士9人,占14.2%。专家构成打破了体制内外、党内外、省内外、境内外的限制,最大化地实现了资源的有效整合。统一战线成员专家在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陕西省委召开或委托省委统战部召开座谈会、协商会、情况通报会60多次;省级各民主党派向陕西省委、省政府报送意见建议91件;提交政协提案393件,立案382件,立案率97.2%;各民主党派成员围绕陕西省委省政府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352次,形成调研报告257篇。其中,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提出的《积极实施与退耕还林还草并重的治沟造地重大方针的建议》得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刘延东、汪洋副总理的重要批示;民进陕西省委会提出的《关于把陕西省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高地的建议》,催生了陕西国际艺术节、电影节的举办;台盟陕西省委会《关于增加公务赴台特急业务办理的建议》被陕西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采纳,推出了“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制度;港澳政协委员提交的《关于开通西安直飞澳大利亚航班的提案》,最终促成了海南航空从西安直飞悉尼的国际航班开通。此外,在陕西省非公有制企业中开展的“万企帮万村”活动中,共有2998家民营企业参与行动,帮扶贫困村3832个、贫困人口396018人。这些都是陕西省统一战线党外智囊团在促进经济发展、助力民生改善、维护社会和谐等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

  据悉,近年来,随着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和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陕西省海外统战工作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目前,已在美国、澳大利亚和港澳等1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当地的陕西联谊会,与49个国家和地区的社团组织建立了友好关系。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