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商报专稿

杜爾伯特與國際倡導的安全、優質、高效、生態牧業成功接軌

2017-12-06
来源:香港商報網

烏力吉圖奶牛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巴達榮貴牧業董事長包傑

烏力吉圖奶牛專業合作社行政、法務總監何香玉

  【香港商報網訊】12月5日,記者走進烏力吉圖奶牛養殖專業合作社,該合作社是2013年黑龍江省政府扶持建設的全省百家千頭奶牛標准化示范牧場之一。2017年11被伊利公司評為A類牧場,成為全縣牧場的標杆,為杜爾伯特創建了自己的奶源基地。

座談活動,媒體記者提問發言

  該牧場於2013年6月開工建設,2014年12月正式投產運營,先後從北京及周邊地區購置優質奶牛450餘頭、選購優質進口智利奶牛252頭、進口澳大利亞奶牛300餘頭,並引入應用同期發情技術進行群體改良,通過使用優質進口性控凍精配種,產母犢率達到94.5%,現奶牛存欄1200頭,其中泌乳奶年520頭。牧場位於杜爾伯特縣一心鄉勇敢村李家圍子屯,總占地面積17.6萬平方米,建築面積2.3萬平方米,全部按照現代示范牧場標准規劃建設,建有標准化牛舍6棟,可容納奶牛2000頭。

  該牧場於2017年2月份全面引入伊利企業牧場標准化管理程序(SOP),選用自動脫杯、電子計量魚骨式進口擠奶設備,采用自由采食、封閉管理模式,對不同生長期和產奶性能的奶牛進行分群管理,科學制定TMR飼料配方,奶牛平均日單產達到25公斤,牧場日交售商品奶12.0噸。按照牧場鮮奶完全飼養成本2.82元/公斤計算,每頭成年母牛淨利潤可達0.68萬元。

  烏力吉圖奶牛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巴達榮貴牧業董事長包傑表示:近年來,該縣“以牧為主”“畜牧立縣”“牧業強縣”發展思路的突破完善,伊利乳業六次裂變擴產,投資規模由最初的3000萬元增加到現在的15億元,日處理鮮奶能力由最初的300噸發展到現在的3000噸。於2011年在大慶市乃至黑龍江省率先啟動實施奶牛規模化牧場建設,累計投資11億元,共建設規模化牧場109處,現牧場奶牛存欄達到2.34萬頭,奶牛平均單產達到7.5噸,最高單產達到9噸,全縣牧場日交售商品奶252噸,與國際倡導的安全、優質、高效、生態牧業成功接軌。(袁金杉)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