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经济动态

杜爾伯特縣經濟發展狀況向好

2017-12-06
来源:香港商報網

杜蒙縣委副書記、縣長張家文講話發言

發布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 12月5日,記者在現場了解到,“龍江媒體民族地區行”新聞發布會在杜爾伯特縣召開。近年來,杜爾伯特縣認真貫徹黨的民族區域政策,全面落實中央、省市決策部署,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全力以赴促增長、惠民生、保穩定,統籌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各項事業取得新的更大成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征程上邁出堅實步伐。

媒體認真記錄

  杜爾伯特縣是黑龍江省唯一的少數民族自治縣,也是黑龍江省財政、計劃單列縣,轄5鎮、6鄉、12個農林牧漁場,幅員面積6176平方公裏,總人口25.2萬,有蒙、漢、滿、回等21個民族,其中蒙古族人口占總人口的18.2%。曆史悠久。金天會二年(1124年),蒙古朵兒邊部遷徙至嫩江左岸中下遊遊牧,始有杜爾伯特之名。1557年,元太祖成吉思汗之弟哈布圖•哈薩爾第十六世孫愛納嘎分牧於此,號嫩科爾沁杜爾伯特部。1648年建杜爾伯特旗。1956年撤旗建縣。

  民生事業蓬勃發展、群眾幸福感不斷增強。精准識別確定貧困人口3758戶、8039人,23個扶貧產業項目帶動貧困戶7234戶(次),年末25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已脫貧人口達到5910人,貧困發生率降至1.2%,貧困群眾可全部住上安全房、吃上安全飲用水,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預計分別達到22682元、13221元,同比分別增長7.2%、7%。累計新增就業1.35萬人次,解決8.3萬人飲水安全問題,城鎮人均住房面積增至31平方米,私家車擁有量達2.4萬輛。

  杜蒙縣委副書記、縣長張家文表示:在看到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清醒地看到在發展過程中仍然存在一些問題和差距,主要是:在黑龍江省、大慶市大格局中,杜蒙縣發展還不夠快,體量偏小、結構不佳,存量不優、增量不足的矛盾仍然比較突出,持續發展任務艱巨繁重;脫貧攻堅時間緊迫,社會穩定面臨不少挑戰,民生改善任務艱巨繁重;農業農村基礎設施投入不足,自我“造血”功能不強,農民增收困難較大,城鄉協調發展任務艱巨繁重,等等。這些突出問題,我們繞不過、躲不開,將下大力氣認真加以解決。

  據了解,該縣將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緊緊圍繞中央、省市的戰略部署,對縣第十八次黨代會確定的宏偉藍圖再豐富、再完善、再聚焦,立足縣情實際,深入實施“七大戰略”,堅決打好“六個攻堅戰”,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完成貧困縣摘帽任務,爭做大慶爭當全國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排頭兵的先鋒軍,與全國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此基礎上,繼續朝著建設現代化杜爾伯特努力奮鬥。(袁金杉)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