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商报专稿

哈鍋燃煤耦合垃圾發電技術率先通過國家能源局評審

2017-12-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哈鍋燃煤耦合垃圾發電技術率先通過國家能源局評審

  為推動垃圾資源化高效利用提供哈鍋方案

國家能源局總工程師韓水

“燃煤耦合垃圾發電技術”評審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日前,國家能源局組織的“燃煤耦合垃圾發電技術”評審會在哈電集團哈爾濱鍋爐廠有限責任公司召開,國家能源局總工程師韓水出席會議並講話。評審委員會由中國工程院院士秦裕琨、嶽光溪等7名行業知名專家組成,與會專家對哈鍋自主研發的垃圾焚燒與大型燃煤機組耦合發電技術給予了高度評價,認為該技術路線清晰、方案合理可行,該技術成為首個通過國家能源局評審的燃煤耦合垃圾發電技術,標志著哈鍋在燃煤耦合垃圾發電技術走在了行業前列。

  國家能源局電力司、湖北省發改委、廣東省能源局、江蘇能源規劃研究中心、華能國際、國家電投、華潤電力控股有限公司、電力規劃設計總院、浙能集團、浙能台州第二發電有限責任公司、浙江省電力設計院、上海壘錦環境科技中心等相關領導,以及哈電集團總經濟師王德興,哈鍋黨委書記、董事長樊險峰,總經理張彥軍參加了會議。與會專家還針對該技術特點提出了寶貴建議。

  韓水在講話中指出,未來一段時期以煤電為主的能源格局不會改變,推進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加強固廢和垃圾處理,優化資源配置是建設美麗中國的必由之路。燃煤耦合垃圾發電是國家大力推進的能源利用方向,哈鍋大膽創新,先試先行,樹立了行業標杆。哈鍋自主研發的“燃煤耦合垃圾發電技術”思路新穎,解決了傳統垃圾焚燒爐的技術問題,切合時代要求,對破解秸稈直焚頑疾和城市垃圾處理難題提供了新的解決方案,值得肯定和推廣。下一步,哈鍋要針對燃煤機組與垃圾焚燒爐的容量匹配關系進一步深入研究,盡快實現示范工程,為推動能源革命貢獻力量。

  2016年,我國城市生活垃圾清運量超過2.15億噸,傳統焚燒發電是垃圾處置主要的方式之一,垃圾焚燒產生的二噁英、氯化物、SO2、NOx等需要垃圾焚燒電廠單獨配備複雜的煙氣淨化系統,投資大、能耗高、淨化效率低,傳統垃圾焚燒發電機組效率僅為18~25%。為提高可再生能源消納比例,優化資源配置,促進生態文明,2016年國家能源局提出,“十三五”期間國家將力推煤電+生物質、煤電+汙泥、煤電+垃圾、煤電+光熱四個耦合發電。

  哈鍋燃煤耦合垃圾發電技術充分結合了垃圾焚燒爐與大型燃煤機組的技術特點,采用雙鏈耦合,蒸汽側耦合將垃圾焚燒爐產生的主蒸汽引入燃煤機組的熱力系統,將低能級的垃圾焚燒爐發熱量部分轉移到高能級的燃煤鍋爐發電,實現垃圾發熱量高效利用;煙氣側耦合將垃圾焚燒爐產生的尾部煙氣引入燃煤鍋爐,節約了垃圾焚燒爐煙氣淨化系統設備投入。該技術打破了傳統垃圾焚燒爐的運行模式,節能環保優勢顯著。哈鍋先進的潔淨排放高效垃圾資源化利用發電技術,在對現有燃煤機組整體改造量最小的前提下,利用大型燃煤機組的高效熱力循環系統的優勢,能夠有效解決傳統垃圾焚燒發電廠機組發電效率低、排煙溫度高、飛灰沾汙、二噁英等汙染物處理成本高等難題,可將垃圾焚燒發電效率提高至31.6%,實現垃圾無害化、減量化、資源化、低成本化的處置,提高垃圾能源化利用效率,降低單位垃圾處理投資成本及運行維護費用,具有顯著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目前,哈鍋已就該技術申請了4項發明專利。

  哈鍋以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大力推進“四個耦合”研究,燃煤耦合垃圾發電技術率先通過評審,燃煤耦合生物質發電技術也已具備工程化能力。下一步,哈鍋將以國家能源局和環境保護部於日前下發的《關於開展燃煤耦合生物質發電技改試點工作的通知》為契機,進一步推進燃煤耦合汙泥發電、燃煤耦合光熱發電等技術研究工作,為建設美麗中國貢獻哈鍋智慧、哈鍋方案。(邱慧玲 劉濤)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