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商报专稿

墾區農場企業化改革開始推進

2017-12-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12月7日下午,墾區農場企業化改革專題推進會在總局機關召開,總局黨委書記、北大荒農墾集團總公司董事長王守聰出席會議並講話。王守聰強調,推進農場企業化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省委省政府關於農墾改革和國有企業改革系列部署的具體行動,要不斷提高政治站位,明確責任,壓茬推進,構建符合市場經濟的經營體系,加強黨的領導和監督體系建設,用更加紮實的作風,抱團推動重點改革任務的落實。

  總局黨委副書記徐學陽講話,總局副局長譚占龍宣讀了總局黨委《關於在部分農場先行開展企業化改革的通知》,總局黨委委員、工會主席於春明主持會議,總局領導劉炳東、郭寶松、高躍輝、王玉升和北大荒集團總公司總經理侯培耀出席會議。

  王守聰強調,當前,墾區上下促改革、謀發展的氛圍濃厚,尤其是墾區的幹部職工深刻地認識到,在新時期必須從講政治的高度來認識改革,用創新的精神來謀劃改革,從轉變作風的角度來推動改革。黑龍江農墾改革是農墾改革硬骨頭中的硬骨頭,既慢不得也急不得,要堅持墾區集團化和農場企業化同步進行,促進改革和發展“兩手抓兩手硬”。要充分考慮地位和方向、方向和路徑、手段和目的的關系,做好總局、管理局、農(牧)場3個層面的行政體制和辦社會職能改革、墾區集團化改革,加強經營體系建設、領導和監督體系建設。農場要下決心走企業化經營之路,處理好農場與集團、農場與農工的關系,加速構建大農場統籌小農場格局,實行聯合、聯盟、聯營抱團經營,在經營體系建設上形成橫向一體化、縱向一體化、產業鏈一體化、生產要素一體化和墾地一體化。要構建符合市場經濟的經營體系,圍繞北大荒集團稻米產業鏈、豆制品產業鏈、奶業產業鏈,提升北大荒的核心競爭力。要重點培養營銷、資本、金融等領域人才,加強黨的領導和監督體系建設,建立現代企業制度。要結合墾區集團化發展路徑與相關工作組對接工作,圍繞集團和產業發展核心做好謀劃,為墾區建設現代農業大基地、大企業、大產業,努力形成農業領域航母築牢根基。

  王守聰強調,要以更加紮實的作風抓好農場企業化改革工作落實。深化農墾改革是當前墾區最大的政治,只有提高政治站位,才能自覺地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來,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統一到中央和省委要求上來。要增強改革的自覺性、主動性,消除各種模糊認識,打消各種僥幸念頭,倒排工期、加快節奏,紮實推進墾區集團化、農場企業化進程。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墾區集團化、農場企業化改革的指導思想,增強改革的責任感和緊迫感,進一步明確責任,壓茬推進,加強領導,通過推動改革增強內生動力,通過加快發展來推動改革進程。

  徐學陽在講話時指出,國有農場是農墾的基本單元,是深化農墾改革的重點和難點。這次明確先行改革的農場主要有三種類型。一是在綏化、哈爾濱管理局改革試點中,已經組建的15個農(牧)場有限公司。二是北大荒農業股份有限公司16個分公司對應的存續農場。三是領導班子戰鬥力強、各項基礎條件較好的農場。共涉及43個農(牧)場,占全墾區農場總數的38%。從現在開始,用1至2個月左右時間,在部分農場先行開展企業化改革,采取內部分開、管辦分離的辦法,將農場承擔的社會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務等辦社會職能移交給農場社會行政管理委員會,設立黑龍江北大荒農墾集團農(牧)場有限公司。在部分農場先行開展企業化改革,不僅能夠趟出中心城鎮內農場、遠離中心城鎮農場、存續農場企業化多種實現形式,為推進其他農場企業化提供可複制的模式,還將遇到和解決各種突出矛盾和問題,為全面推進其他領域各項改革摸索規律、增強自信。要充分認識推動農場企業化改革的重大意義,加強組織領導,聚焦重點難點,細化時間表、路線圖,搞好統籌謀劃,優化工作流程、鎖定時間節點,加強督促推動。管理局和農(牧)場要抽調精兵強將,成立專門機構,具體推進這場改革。總局有關部門要加強指導,對改革難點問題和出現的新情況要重點研究、認真解決。要把改革作為考驗考核幹部的重要標准,把敢於改革、善於改革的領導幹部放在重要崗位上承擔重任,營造想改革、敢改革、善改革的良好氛圍。要以辦社會職能改革、組建企業經營部、設立農(牧)場有限公司、組建農(牧)場社會行政管理委員會、加強黨建等工作為重點任務,以梳理整合辦社會職能、科學合理地設定農(牧)場有限公司法人治理結構、農(牧)場社會行政管理委員會組織結構及內設機構為突破口,直面難點,突出重點,著力轉換體制機制,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把農場打造成為真正的自主經營、自負盈虧、自我發展、自我約束的市場主體。

  於春明在總結講話時要求,各單位要動員廣大幹部職工進一步統一思想,轉變觀念,切實增強推進改革的責任感和緊迫感,齊心協力、凝神聚力完成改革工作任務。要結合自身實際情況,認真分析研究,明確工作重點,制定改革計劃,處理好改革和穩定之間的關系,紮實做好會議精神的學習宣傳貫徹工作,使廣大幹部職工理解政策,支持改革,為順利完成墾區“兩化”改革任務,加快建設農業領域航母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劉曉雨 吳江)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