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商报专稿

創舉:哈爾濱招才引才按圖索驥了

2017-12-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專場招聘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瀏覽招聘網站、查看就業地圖、投放電子簡曆……現在找工作的方式種類很多,但傳統方式招聘會還在發揮著不可或缺的作用。為了搭建企業與求職者交流對接服務平台,促進哈爾濱經濟社會發展,完善招才、引才機制,哈爾濱市委組織部、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於11月4日至11月25日期間成功舉辦了“2017哈爾濱秋季系列人才招聘會”。

  據哈爾濱市人才服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四場招聘會共組織442家國有、民營等企業參會,提供各類需求崗位2400個,招聘金融、財經、綠色食品等近百餘個專業,需求人數達10200人。“在每場招聘會的現場還開展了引進人才政策、引進人才手續辦理、勞動關系代理、社會保險事務、就業創業、求職登記等現場咨詢服務。”該負責人說。哈爾濱人才網與招聘大會同步啟動,開通為期一個月的網絡招聘,現場招聘與網上招聘聯動,首次將招聘信息輸入哈爾濱就業地圖,發揮了就業地圖多種效能。據統計,求職者入場交流洽談7400人,意向性登記1626人。

  “在‘高層次人才專場招聘會’上,用近20萬元的年薪聘到一名系統設計工程師,這對公司的人才儲備和項目運營是很好的補充加強。”哈爾濱航天恒星數據系統科技有限公司人事主管李冰對於本次專場招聘會非常滿意,“有了這樣精准對接的平台,我們企業才能這么快聘到合適的高端人才。”采訪中記者了解到,從“高層次人才專場招聘會”的舉辦情況不難看出,重點企業招聘高層次人才呈上升趨勢。從參會單位需求人才情況看,需求研究生以上學曆225人,本次系列招聘活動意向性簽約登記研究生以上學曆21人次;數百名省外人才簽訂了意向性協議。這些都是基於哈市人才扶持政策出台,形成的吸引人才、引進人才的良好環境。

  采訪中記者了解到,四場招聘會中民營企業參會戶數多,用工數量大。共有281家次民營企業入場招聘,占招聘企業總數的63%;招聘崗位1679個,占招聘崗位總數的69%;招聘8106人,占招聘崗位總人數的79%。“從具體數據看,民營企業依然活躍度高,民營企業發展迅速,在人才需求方面屬於中堅力量。”該負責人向記者介紹說。

  四場招聘會中,大專以下學曆需求人才多,占比大。參會的442家企業需求10200人中,需求大專以下學曆高達5227人,占總需求人數51%,是曆年來占比最大一次。“以往企業招聘,最關注的就是‘高學曆’。但隨著越來越多用人單位調整用人思路,尋求真正適合崗位需求人才,‘高學曆’不再是主要標准。這種務實態度不僅為企業招攬人才打開了方便之門,也為各類求職人員提供了更多的就業機會。”該負責人對記者說。

  據介紹,人才服務局將對參會442戶企業與1626人(次)意向性簽約登記情況建立“一對一”跟蹤問效服務,實現精准對接。(宋學雷 李健)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