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商报专稿

梅裏斯達斡爾區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2017-12-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梅裏斯達斡爾族區副區長王景喜

  會議現場答記者問環節

  【香港商報網訊】12月6日,記者跟隨“龍江媒體民族地區行”來到齊齊哈爾市梅裏斯達斡爾區。據了解,梅裏斯達斡爾區近年來經濟發展穩定向好,預計2018年將加快構建都市農業體系,突出發展民族文化旅遊業。

  梅裏斯達斡爾族區是1988年7月經國務院批准恢複的全國唯一的市轄達斡爾族區,享受建制縣待遇,2014年開始享受省級貧困縣待遇,2016年達斡爾族被納入《“十三五”促進民族地區和人口較少民族發展規劃》。全區幅員面積2078平方公裏,轄6個鄉鎮、1個街道辦事處、49個行政村。其中達斡爾族鄉鎮2個、達斡爾族村15個。

  據悉,近年來,梅裏斯達斡爾族區委、區政府深入實施“抓班子、強黨建,調結構、補短板,惠民生、促融合”的戰略部署,全力推進都市農業、綠色食品加工、民族文化旅遊和養生養老服務業發展,各項社會事業取得顯著成效。

  梅裏斯達斡爾族區副區長王景喜介紹,近年來都市農業成效顯著。圍繞現代農業發展方向,大力推進都市農業發展。基地規模不斷升級。搶抓“北菜南銷”基地建設機遇,打造“互聯網+農業”高標准基地。基礎設施不斷完善、規模化養殖不斷擴大農畜產品深加工能力提升。做好“糧頭食尾”“農頭工尾”大文章,突出抓好蔬菜、水稻、畜產品加工三條產業鏈,推動綠色食品加工產業快速發展。項目建設穩步推進。圍繞四大產業,有針對性的引進新建項目18個,完成續建項目5個,實現投資3.67億元。民族旅遊蓬勃興起。挖掘生態環境優、民風民俗特、背靠中心城區的潛力,成為全省唯一的達斡爾族語言基地,積極探索“旅遊+都市農業+民族文化”融合發展的路子。大力發展電商產業。

  王景喜表示,雖然近年來經濟發展模式穩定向好,但任然存在不足方面:一是配套資金問題。二是電力設施問題。三是基礎設施問題。2018年梅裏斯達斡爾族全區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重點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把握機遇,狠抓策劃儲備。緊盯國家投資方向,突出現代產業、基礎設施、公共服務三大領域,充實完善區級重大項目庫,編制實施三年滾動投資計劃。二是重點突破,狠抓產業招商。加快完成園區剩餘道路、電力、綠化等基礎設施建設,搶抓與廣州合作發展飛地經濟的有力契機,開展園區對口交流合作,對接和引進一批好項目、大項目、強項目。三是加快進度,狠抓項目建設。重點抓好光伏發電、集中供熱、區域電網改造、南京通用電氣等重大項目建設,加快實施東方希望生豬養殖、鼎泰牧業、緣億蔬菜種植、山東共發、百康農產品深加工等重大產業項目。進一步完善項目推進機制,全面升級服務管理,下大力氣解決融資、用地、征遷等實際困難。(袁金杉)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