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商报专稿

晶科能源:分布式光伏將顛覆城市能源“大腦”

2017-12-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萬柔報道:近期,在彭博“未來能源峰會”上,記者采訪了晶科能源副總裁錢晶。

  記者:分布式今年占總裝機規模1/3,怎么看待分布式光伏對未來能源的改變作用?

  錢晶:分布式光伏之所以被期望會對未來能源帶來巨大的改變,將不只是單點單線、個別垂直領域的創新商用,而是更阡陌縱橫、鋪天蓋地的無所不在。晶科旨在打造城市分布式能源大腦平台,完整描繪分布式光伏無所不在場景的平台。

  城市是人類曆史上最偉大的發明,但是自有了電網以後,城市都是能源的消耗者,被動接收者,而分布式光伏的經濟性應用,將改變城市在全新能源結構中扮演的角色,即能源的生產者,消費者,交易者。一個建築就是一個獨立電站,它會擺脫對電網的依賴。相較於過去,晶科認為現在會是城市分布式新能源大腦最好的時點,因為關鍵的要素都已成熟到位,其中三大關鍵要素包括光伏的經濟性、儲能、互聯網。通過這三樣准備就緒的要素,城市能源大腦將得以成熟運作,進而創造出全新的智能和商業形態。

  以現在的眼光,特別是資本市場的眼光來看,其實是很難想象城市分布式新能源大腦作為一個基礎建設可以激發出全新發明項目。100多年前人類發明電網解決電力輸送,大家要開始重新思考,有了分布式光伏自發自用,就近供應,為什么電力還要輸送呢?

  記者:行業分析師預估今年晶科可能又以約10GW出貨量,穩居全球第一光伏品牌位置,有媒體把晶科稱為光伏界的一股清流,因為它給大家感覺是不愛湊熱鬧,不隨波逐流,不按常理出牌,作為掌舵人對李仙德董事長也很少參加行業會議,總之業界對晶科很是好奇,在您眼裏,您覺得晶科的特點是什么?

  錢晶:我覺得晶科是個現代企業。有很多現代化的企業,光伏行業裏也有,現代化廠房,現代化辦公樓,現代化更多指的是硬件條件,現代指的是一種思維運算,真正的現代企業不多,他們既不站在昨天,也不站在明天,而是站在末日最後一天,到那時候人們會怎么說?會說“如果早一點......,就好了”。世界上沒有後悔藥,所謂現代企業就是要倒帶式地從最後一天的模擬思維回到今天,來做這個後悔藥,晶科就是這樣的企業。因為對這種過渡狀態的充分感知,使它領受到壓力的同時能堅信自己的願景。一方面是對現代商業和科技的激情;另一方面是對中國傳統的固執。“創新”,“破壞”,“叛逆”,又遵循“公平”,“責任”“仁道”的東方傳統,這樣的碰撞和沖突在晶科身上體現的是相互觀照,相互減壓,讓它有別於這個行業其他企業。

  記者:晶科是全球化做的比較好的一家光伏企業,聽說就全球化和國際化,在晶科內部還展開過一次大討論,晶科是怎么看待企業全球化的,怎么做全球化?

  錢晶:路透社最近公開了一組2017年最佳攝影圖片,你會發現,任何好的影像都是關懷的,不分國界的關懷,關懷有多深多寬,呈現在鏡頭裏的作品就有多打動人。企業一樣。全球化的企業不是指海外有生意,不是你的產品賣到幾個國家,不是你在海關的出口額,那只是稱為國際化。國際化和全球化是兩回事情。全球化是以全球的視野看問題,是了解、是關心、是聆聽、是感同身受世界各地發生的事情、遭遇和困難,是未雨綢繆地擔憂未來的挑戰;全球化不是帶著你的產品去賺別人的錢,而是帶去更便宜的清潔電,帶去受限於電網和能源儲量的分布式電力解決方案、帶去就業機會、帶去資本和經驗、帶去以光伏聯動產業鏈配套經濟的成長模式、帶去光伏扶貧的可能性;全球化不是去征服甚至霸淩世界,而是服務世界,要真正帶著服務世界的精神。這是晶科對於企業全球化的理解。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