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商报专稿

聚焦小舞台 展现大人生

2017-12-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聚焦小舞台  展现大人生

  看《靳国君京剧摄影艺术》作品集有感

  【香港商报网讯】灯下品读,细看装帧精美和印制上乘的《灵动的眼睛·飘逸的美--靳国君京剧摄影艺术》作品集,这让黑龙江省摄影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京剧院信息中心主任、研究馆员杨洪涛浮想联翩。八年的匆匆岁月,依稀历历在目。黑龙江省京剧院简洁典雅的剧场里,年过七旬的靳国君先生,一边品戏一边不失时机地举起相机"咔嚓、咔嚓",无论春夏秋冬、酷热严寒,只要剧院有戏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夏日,俯卧在台口汗透脊背;冬日,脚踏皑皑白雪顶着刺骨寒风款款而来。八年的风风雨雨,他一张一张地照,一年接着一年地拍,用行动践行先哲的名言:业精于勤荒于嬉。用句俗言俚语说:"咔嚓一秒钟,坚守八年功",这也需要毅力和平民之心。

  杨洪涛逐页品味和欣赏靳国君先生的京剧摄影作品,联想自己读过他的文学作品,深感他在创作中努力追求题材、内容和形式的多样化。他的每部作品、每张摄影作品都渗透"不敢忘忧国,心犹系苍生"的高思远虑。尤其在文学语言和摄影语言的运用上,可以看出他在多色彩中抒发心灵的诗情和思考的哲理,探索民族性、地域性、时代性与个性的融合。黑龙江美术出版社出版的这部京剧摄影艺术作品集,就特别彰显他民族性、地域性、时代性与个性的融合。

  《红娘》是一台花旦戏,熟悉京剧行当的人们都知道。花旦在舞台上的表演浑身上下都出彩,这也是传统戏曲中花旦行区别其它行当的一个显著标志。若想在现场抓拍一张聚焦实又虚实有度的照片,在掌握技术指标的前提下,也并非是件轻而易举的事,这得懂戏、懂表演,更重要是理解戏,理解戏剧中的人物。细品、研读靳国君先生的《红娘》照,感觉他确能恰到好处地抓住红娘彼时彼刻的内心变化和所传达出的眼神。通过眼神,你仿佛能窥视到红娘这一人物的表演心理路径。红娘溜溜灵动的眼睛似乎在跟观众、读者说话和交流,靳国君先生透过这个天真、稚嫩又热心的小红娘淋漓尽致的表演,表现了人物丰富多彩的内心世界。这就是摄影家在用镜头讲好戏里的故事、展示心中的戏曲人生。

  靳国君先生用镜头从平凡的演出里挖掘出不平凡摄影艺术美,并能在质朴的画面中展现崇高,鞭挞丑恶。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里的反派人物栾平。在剧目规定的情境中,赋予他很大的表演空间,演员的表演有发挥、提升余地。无论传承者和再演者都能很好地把握这一人物,较好地贴近原创的人物,重新朔造在每个不同时期的舞台上。靳国君先生基于天长日久的积淀,他才能将栾平的瞬间表现照拍得如此传神。你看栾平斜身窥视,发丝散乱、虚咬中指,还有那双游离变化不定的眼睛,这正是演员表现惊、恐、疑、惧瞬间的精彩之处。像《打金砖》、《战洪州》、《壮别》、《李逵探母》等作品也都如此,都是非常典型的精品力作。

  当杨洪涛看到靳国君先生抓拍的《秦香莲》时,眼前一亮,出乎预料,给自己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画面是包青天一个转身,用水袖将陈世美的乌纱帽打飞,陈世美已经站不住了,辫子也飞了起来,照片上方隐约可见"明镜高悬"四个大字。看到此,靳国君先生作品的思想性就出来了,他的倾向性,歌颂什么、鞭挞什么已经非常清楚了。在今天,相机非常普及,摄影门槛又低,人人都可以是摄影师的时代。这张剧照就让你看出了什么是摄影家、什么是摄影师了。杨洪涛认为这张照片,可不是什么人都能轻而易举地在现场抓拍到和事先预想的,这种"动中有静,静中有动"很理想的构图,让人感受到一种生命的冲动,思想的漫溢与体验的交织。这个画面虽然像是在说理,却又像是感性的,当它们撞击人们的目光时候,脑中会呈现出一幅幅流动的画面。再如,靳国君先生拍摄的《赵氏孤儿》,你不用去熟悉这部剧目的故事梗概,仅从他拍摄的角度上、构图上看,除了画面给人飘逸美外,你还会看到、想到剧中人物程樱那份忍辱负重的执着、坚毅,剧中人物魏降在剧中鞭打程樱,反衬出他的刚直不阿、耿介的人物性格和铁骨情怀。这些画面都会让读者、观者看后,除有种艺术美、动感美外,还会让人们感觉到有股向上、正能量的含义在里面并暗喻向往。

  靳国君先生这些作品之所以受到好评,是作品源于舞台上真实的演出,又高于舞台演出的真实,像作品中《雏凤凌空》、《闹天宫》、《武松》等也都是上乘佳作。

  靳国君先生是一位用情怀积极投身京剧艺术舞台的摄影家,他用自己独特、深邃的目光去观察舞台,让大家了解更多的民族文化精髓,这就是他的宗旨。(杨洪涛)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