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商报专稿

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進展迅速

2017-12-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龔舒斌報道:今年1月10日,國家發改委和科技部聯合批複了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建設方案。這是繼上海之後,國家正式批准建設的第二個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圍繞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目標,合肥高新區積極引進和洽談一批科研院所和創新平台,截止12月11日,已洽談和引進人工智能、先進光源、幹細胞與再生醫學合肥研究院、軍民融合研究院等30多個平台項目,已落戶在合肥高新區的近20個,其中有12個平台項目已納入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項目。

  量子信息科學國家實驗室創建是安徽省科技創新“一號工程”,實驗室核心區位於合肥高新區,一期總投資70 億元。目前,“量子通信與量子計算機”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已報國家部委,量子信息與量子科技創新研究院一號科研樓已開工建設,計劃2019年實現全國優勢研究力量的初步整合,形成較合理、初步完善的研究布局,完成國家實驗室核心區園區一期工程建設;2020年籌建工作基本完成。

  新能源國家實驗室。依托中國科學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在核聚變領域國際先進的地位,統籌全國核聚變領域的優勢科研院所、高校等,建設核能領域的綜合性開放式研究平台,解決聚變堆建設的關鍵問題,推動中國聚變工程實驗堆的立項建設,加快聚變能應用進程。2018年,爭取國家批准新能源國家實驗室,啟動園區工程建設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高新園區選址合肥高新區,擬布局與高技術與工程學科密切相關的信息、計算機、工程等5個學院及重點科研機構,6個國家級科研平台,30餘個院省部級科研平台。到2025年基本建成,師生總數約20000人。目前,中科大高新園區(一期)師生活動中心、食堂、圖文信息中心、宿舍、體育館建築建設規劃方案已基本完成。

  合肥先進光源(HALS)預研。依托中科大國家同步輻射光源建設基礎,預研世界領先的中低能區具有衍射極限及全空間相幹特色的第四代同步輻射光源。目前正在開展現場地質勘探等前期工作,計劃2017年完成公共設施主體設備方案設計,完成加速器分總體及光束線站分總體預研方案初步設計及工程設計方案評審。

  天地一體化網絡合肥中心是國家“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之一天地一體化信息網絡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將主要建設天地一體化信息網絡研究院和合肥地面信息港。研究院包含聚焦網絡安全體系架構、高軌衛星通信載荷等7個研發中心,地面信息港是全國規劃建設的六大核心信息港之一。2017年將完成建設規劃以及一期建設方案詳細設計。

  智慧能源創新平台。主要建設智慧能源創新研究院、智慧能源示范園區、智慧能源產業園區,設立可再生能源發電、能源傳輸技術等11個研究所,在“互聯網+”和智慧能源建設等方面開展研究,促進創新吸附、創業扶持、示范推進、產融加速、產業聚集五個環節發展,構建智慧能源產業生態圈。2017年完成平台注冊、園區規劃及方案評審,啟動合肥智慧能源創新研究院建設。

  合肥離子醫學中心。設立離子醫學引進和研發兩個項目主體,引進國際先進成熟的美國瓦裏安質子治療系統及技術和相關配套醫療檢測設備,建設具有世界水准的質子治療中心。目前,項目基礎施工已經啟動,2018年將完成質子部分建設,進行設備安裝。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