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159位中科院专家为海安发展添新动力

2017-12-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赵振华报道:近日,第四届“中科院专家走进海安”主题活动在江苏海安举行。中科院47家院所159名专家齐聚海安,与海安本土企业共洽“院地合作”科技创新项目,为海安企业科技创新转型注入一波新动力。

  海安县委书记顾国标表示,创新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海安依靠科技创新,加强产业集群培育,不断提升产业竞争优势。目前,海安全县大中型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95%,亿元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校企研发平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实现全覆盖。

  近三年,海安共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等顶尖人才46人、高层次人才2129人、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58个,其中入选江苏省“双创计划”109人,省、市人才培养工程76人,总数均居南通前列。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41家,建成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近100家,总数均居江苏县级城市前列。今年前三季度,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2.58%。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0%以上。建有电梯设备、建材机械、磁性材料、锻压装备等4个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是中国纺织产业基地、中国时尚锦纶示范基地、江苏省输变电特色产业基地。

  2014-2016年,海安县成功举办了三届“中科院专家走进海安”主题活动。中科院先后近50个项目扎根海安。其中中国天楹与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联合实施的“大型生活垃圾焚烧炉炉膛结构优化及流场模拟”项目,提高了焚烧炉对垃圾热值的适应范围,燃烧效率提高至98%,基于本项目的“新型环保大吨位垃圾焚烧装备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入围2016年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获上级科技项目经费1000万;美亚药业与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合作的新型核苷酸饲料添加剂的研发项目,在解决抗生素替代以及防畜疾病方面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2017年被列入中科院STS项目,获科技项目经费200万元;海安开发区科创园与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合作共建“中科院自动化智慧制造与信息感知研究院”,已服务海安多家企业,促进信息技术向生产、设计、市场等环节渗透,推动生产方式向柔性、智能、精细转变。如今,越来越多的海安企业尝到了科技创新的甜头,与中科院合作共建已经成为海安企业界的广泛共识。

  顾国标表示,海安要依托大院大所,全面提高产学研合作层次,支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校企联盟建设,推动省内外高校院所融入企业创新活动,促进高校院所和企业之间的深度合作。每年产学研合作项目不少于200个,确保50%以上项目产品形成高新技术产品,并催生一批首台套、首创产品。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